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監披露繞釣魚島巡航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1]    我要評論

「中國海監50」船(資料圖)

「中國海監50」船在東海油氣田附近海域巡航。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近日,由中國海監50、66船組成的中國海監定期維權巡航編隊,抵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進行了巡航。消息一經公佈,立即引起媒體和社會廣泛關注。

 中國海監究竟是一支什麼樣的隊伍?他們巡航的目的是什麼?巡航過程中遇到了哪些情況?3月20日,記者就此專訪了中國海監東海總隊相關負責人。

 繞釣魚島巡航,遭日船和飛機干擾阻攔

 記者:此次中國海監編隊巡航釣魚島,引起各界關注。據報道,巡航過程中,編隊曾與日本船艦相遇,當時詳細情況怎麼樣?我們採取了什麼措施?

 中國海監東海總隊負責人:由中國海監50、66船組成的中國海監定期維權巡航編隊,於3月16日凌晨5時許抵達釣魚島附近海域,編隊進入黃尾嶼24海里後,「海監50」船發現一艘日本海保廳「PL62」巡視船從東北方向我編隊高速駛來,我「海監50船」向其詢問情況,日船不予回答,繼續尾隨我海監編隊。我編隊繼續向釣魚島方向航行,並向日船喊話申明立場、表明身份,告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監編隊正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開展定期巡航任務」。

 當日5時後,日本海上保安廳PL62號、PLH06號和PL61號三艘巡視船先後抵達釣魚島附近海域。8時後,日PLH06與PL62兩船一直分別在我海監50船和66船一側進行尾隨和干擾阻攔。

 9時後,日本海保廳一架巡邏機和海上自衛隊一架偵察機先後飛抵上空,對我巡航編隊進行盤旋偵察。日船也向我海監船喊話。

 對日方的干擾阻撓,我巡航編隊與之展開周旋,反覆向日船喊話聲明立場,對日方的行為提出嚴正警告,海監50船兩側顯示屏也用中英日三種文字滾動播放。

 中國海監船編隊在釣魚島14至12海里海域內繞島巡航。當日14時,中國海監巡航編隊繞島一周後,轉向東北方向航行,前往我東海油氣田附近海域巡航。

 中國海監船編隊在我國管轄海域例行巡航無可非議

 記者:中國海監編隊巡航釣魚島的目的是什麼?目前來看取得了什麼樣的效果?

 中國海監東海總隊負責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是中國政府一貫和反覆申明的立場。

 國家海洋局組織中國海監開展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巡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島保護法》頒布實施和國家海洋局、民政部今年3月3日授權發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標準名稱後,中國海監船編隊進行的一次例行性巡航,是國家海洋局履行國務院賦予的「依法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職責的正常工作,中國海監船編隊在我國管轄海域進行例行性巡航無可非議。

 中國海監船編隊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海域巡航,用實際行動中斷和打破日方所謂的「時效取得」企圖,達到「顯示存在、體現管轄、宣示主權」的目的,同時也是對日方今年以來在釣魚島問題上動作頻頻、對我步步緊逼作出的一次回應。

 記者:此次海監巡航釣魚島海域是一次特定行為,還是常態?有什麼背景嗎?

 中國海監東海總隊負責人:中國海監船編隊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是我國自2007年3月建立我管轄海域定期維權巡航執法制度以來的一次例行性巡航。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今年以來,日本從民間到官方在釣魚島問題上做出不少小動作:1月3日和21日,日方兩批議員擅自登釣魚島或繞島「視察」;1月16日,日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宣佈年內將完成包括4座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附屬島嶼在內的39座島礁的命名;3月2日,日本內閣綜合海洋政策本部公佈這39個離島的名稱;近日,日方又要修改《海上保安廳法》、《外國船舶航行法》,強化對釣魚島的實際管控,一步步否定「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存在爭議」,妄圖將釣魚島認定為其「固有領土」。對日方的行為,中國政府多次提出強烈抗議,但日方一再拒絕接受中方的抗議。

 中國海監船編隊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巡航,有助於削弱日方40多年來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和周邊海域逐步強化的「實際控制」,打破日方以「實際控制」、「有效治理」的所謂「時效取得」最終竊取我固有領土釣魚島的企圖。

 除海況和天氣條件不允許外每天巡航執法

 記者:中國海監是一支怎樣的隊伍?像這樣的巡航和顯示國家主權存在的行動一直在進行嗎?

 中國海監東海總隊負責人:中國海監是國家海洋局領導下的中國海上綜合執法隊伍。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和國家賦予的職責,組織在中國管轄海域實施定期維權巡航,承擔對侵犯海洋權益、非法使用海域和無居民海島、污染和損害海洋環境與資源、破壞海上設施、擾亂海上秩序等違法行為進行查處的職責。

 中國海監隊伍有中國海監北海總隊、東海總隊和南海總隊3個海區總隊。3個海區總隊所屬有9個海監支隊、3個航空支隊和3個維權執法支隊。此外,中國海監隊伍還有11個沿海省、自治區、直轄市總隊,100多個沿海計劃單列市和地級海監支隊和200多個沿海縣(市區)海監大隊。

 自2006年7月在我東海管轄海域率先開展定期維權巡航執法以來,這樣的巡航從未間斷。除海況和天氣條件不允許外,在我東海區管轄海域上,至少每天安排兩艘海監船和一架海監飛機在海上開展巡航。

 通過近些年來實施東海定期維權巡航執法,對之前不知的侵權行為有了較多瞭解,而且隨著經驗的積累和巡航頻率的提高,及時發現海上侵權目標的幾率明顯提高,對侵權目標的活動規律有了初步瞭解,執法人員現場處置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

 記者:中國海監的裝備實力怎麼樣?能否有效維護我國海洋權益?

 中國海監東海總隊負責人:中國海監的裝備能力建設近些年取得了長足發展。此次抵釣魚島海域巡航的海監50船、66船,就是去年年初和年中入列的兩艘新船,這兩條海監船各方面性能都比較好。

 海監50船型排水量3980噸,採用當今世界先進的電力全回轉推進系統,續航力大於8000海里;船上配有先進的可控被動式減搖水艙系統,具有船載Z9A型直升機、衛星通訊導航等功能,配備有先進的海洋巡航、調查、取證設備。海監66船型排水量1290噸,續航力5000海里,適航無限航區。

 目前,中國海監擁有海監飛機9架,各類執法船、艇380餘艘,執法專用車500多輛,其中,千噸以上海監船27艘。中國海監近些年的裝備能力有了較大的提高,為了切實承擔起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規定和我國政府主張的300萬平方公里「藍色國土」海洋權益的維護任務,其裝備能力還需進一步提升。

 鏈接

 中國海監近年來實施的重要行動

 近年來,在我東海管轄海域,中國海監相繼組織實施了對日不明國籍沉船打撈行為的專項執法行動,對日在東海我管轄海域開展的油氣勘探作業行為的專項執法行動和多次制止日方調查船在我管轄海域非法調查作業的專項行動,以及上海APEC峰會、北京奧運會等國家重大活動期間海底管線保護的專項行動。

 對東海油氣田、中日共同開發區、蘇巖礁和外國軍船測量活動頻繁區等重點海域的巡航監視,海監船每年有近24個航次,海監飛機要飛行數百架次,發現侵權目標後,對其進行喊話驅離,跟蹤監視,抵近干擾和影像取證。

 實施東海管轄海域定期維權巡航執法第一年的2007年,發現外籍艦船、飛機侵權目標10餘個。2010年,發現三國外籍侵權目標船70艘次、飛機135架次。其中,某國海軍軍船頻繁抵我專屬經濟區進行調查和水下探測的侵權行為最為突出,最多時,一天發現兩類4艘某國軍艦船同時在我東海專屬經濟區活動。

 海監南海總隊完成第三航次巡航

 管轄海域內發現投產外國油氣平台30餘座

 據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網站消息:3月20日,中國海監南海總隊派出的由中國海監83、75船組成的海上編隊,順利完成2012年度南海定期維權巡航執法第三航次任務。

 本航次編隊重點開展對在我國南海管轄海域內進行非法油氣開採的外國平台進行搜索及監視取證,共發現各類投產外國油氣平台30餘座。

 在巡航過程中,我海上編隊對外國平台進行喊話,要求對方報告平台信息和油氣開採情況。同時,我海上巡航編隊還對黃巖島、火艾礁、西月島、安達礁等島礁進行了抵近觀察和監視。本航次巡航過程中未發現外國軍事艦船和其他政府公務船舶,也未發現其他國家的勘探船和科學考察船。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馨瑶
中國海監南海總隊巡航發現30多座外國油氣平台      [2012-03-20]
中國海監強化管轄海域定期執法      [2012-03-19]
中國巡航南沙 發現若干鑽井      [2012-03-18]
中國編隊巡航東海油氣田後返航      [2012-03-17]
中國海監船完成釣魚島巡航任務      [2012-03-17]
中國編隊在東海油氣田附近巡航      [2012-03-17]
中國海監重點在南海維權執法      [2012-03-17]
日本就中國海監船釣魚島巡航向駐日大使提「抗議」      [2012-03-16]
外交部回應中國海監船遭日方巡邏船跟蹤一事      [2012-03-16]
日本高官稱中國海監船尚未進入「日本領海」      [20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