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南會診三亞宰客門 重塑旅遊業形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海南省假日旅遊管理領導小組2012年第一次會議22日召開,該省多部門負責人會診三亞「宰客門」之病因,尋求改善旅遊環境之策。

海南省省長助理、旅遊委主任陸志遠介紹,今年三亞旅遊市場受海鮮排檔欺客宰客、物價漲幅過高、交通擁堵、食品安全、虛假廣告、服務質量、社會治安七大問題困擾,兩次「宰客門」事件給當地旅遊造成極大負面影響。

「主要是大量遊客湧入與接待水平有限的供需矛盾,」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副省長譚力分析,春節進入三亞的遊客幾乎相當於當地總人口,帶來了巨大的接待壓力,另外市場信息反饋機制不暢,政府管理水平低,商家誠信缺失也是重要原因。

如何改善因供求關係失衡造成的價格問題?海南省物價局副局長董德標說,海鮮價格偏高始於批發環節,節日時漲幅在50%—100%之間,傳導到零售環節會更高。政府要加大海鮮品調控和儲備,商家推廣錯時消費,實行電話、網絡預約制度以限制人流。

關於市場監管,海南省工商局局長黃成模坦言,三亞201家海鮮排檔中192家為個體商戶,經營分散且水準參差不齊,部分經營者守法觀念淡薄。他建議海南在重點市縣統一規劃建設臨時海鮮大排檔,或引進有實力企業規模經營,並盡快出台海南經濟特區海鮮大排檔管理條例,加重處罰力度。

三亞市副市長鄧忠表示,該市已制定《三亞市開展海鮮排擋市場整治行動工作方案》,從3月起利用三個月對海鮮排擋進行整頓,對違法情節嚴重的實施「一次性死亡」,吊銷營業執照,並將該店股東及負責人列入黑名單,3年內不得進入餐飲行業。

譚力說,海南省要從「宰客門」事件中吸取教訓,重點解決旅遊供需平衡問題,通過改善交通、治安、物價等軟環境和應急機制,健全旅遊預警和宣傳,完善監督制度,加強文明建設等一系列措施重塑旅遊業形象。

「三亞要把海鮮排檔作為重大旅遊產品來規劃,將污點改造為最大亮點,打造成最靚麗的品牌。」譚力表示,反思「宰客門」事件,海南要尋求科學方法解決旅遊問題,讓遊客不再有恐懼心理,使旅遊業實現從無序到有序轉變。

      責任編輯:回憶
內地將盡快建立器官捐獻體系      [2012-03-23]
雲南安寧山火撲滅 無人員傷亡      [2012-03-23]
妻子傳被抓 周立波微博「追兇」      [2012-03-23]
四川石渠特大雪災 2萬多人受災      [2012-03-23]
被打後追砍他人致死 逃亡13年後受審      [2012-03-23]
安徽殘害女高中生嫌疑人被抓獲      [2012-03-22]
重慶政法委開會部署維穩工作      [2012-03-22]
胡錦濤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2012-03-22]
最高檢將清理、修改相關規範 貫徹執行修改後的刑訴法      [2012-03-22]
周永康致信全國政法宣傳會議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