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吳伯雄中原行:拜黃帝 探客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24日,河南新鄭,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出席壬辰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並攜夫人為黃帝敬獻頭炷香。中新社發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一行23日開啟了中原之行。在此期間,吳伯雄不僅拜謁了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探訪了世界客屬文化中心及客屬代表,還追憶往事,共勉和平,見證豫台經貿合作,冀望共贏。

24日,壬辰年黃帝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鄭黃帝故里舉行,吳伯雄及夫人參觀黃帝故里祠並出席典禮。

上香、敬拜,上午10時許,吳伯雄完成了此次黃帝拜祖最重要的一項。在此之前,吳伯雄探訪客屬代表時表示,2011年去拜黃帝陵,今年來黃帝故里,是慎終追遠、飲水思源。「兩岸同胞都是同根同源,血濃於水,我相信血緣跟文化的聯繫,誰都切不斷。」

結束北京訪問後,吳伯雄一行於23日下午抵達鄭州。他一下飛機便直奔位於鄭州的世界客屬文化中心「同根堂」,並在此間冀望兩岸民眾共同維護中華文化。

初春的中原大地春寒料峭。為迎接吳伯雄,來自社會各界的客屬代表們身著唐裝、冒著寒風自發地守候在世界客屬文化中心「同根堂」大門前,唱著客家歌曲。吳伯雄一下車,便受到了客屬代表們的熱烈歡迎。

「躬身祭祖慰先靈,飲水思源懷祖德。」一進門,「同根堂」兩側的一副楹聯引起了吳伯雄的注意,他停下腳步仔細端詳。據知,這幅楹聯是出自他的手筆,中新社記者看到落款為吳伯雄。

吳伯雄說,「我覺得這個對聯不但給各位做一個參考,對我個人也是非常大的勉勵,所以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來維護祖先留下來的中華文化的一部分,這也是客家的文化,大家一起來維護。」

在中華客家列祖列宗的塔碑前,吳伯雄一行鞠躬拜禮,表達景仰之情。

結束探訪客屬之旅,吳伯雄馬不停蹄地出席了23日下午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2豫台產業合作交流懇談會」。

會上,吳伯雄見到了諸多來自海峽兩岸的老朋友,揮手致意,與大家拉起家常、憶起往事。

「河南是我非常嚮往的地方。」吳伯雄介紹說,之前從小說中瞭解到中原人文薈萃,這一次有幸親眼目睹,臨行前,他的孫子還專門叮囑他要去開封看看開封府的「包公」。

面對台下諸多熟悉的兩岸客商,吳伯雄更是追憶起自己在金門當兵時的那段「難忘」往事。他冀望兩岸民眾維護好現有成果,「我們有責任讓子子孫孫永遠不再有炮火相向的日子。」

對於豫台經貿交流,吳伯雄也寄予了厚望。他表示,海峽兩岸的交流有兩個「橋樑」,一個是經濟的,一個是文化的,兩者同樣重要。他冀望兩地企業繼續努力,運用智慧、技術實現共贏,讓彼此的手拉得更緊,心貼得更近。

在此期間,中共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會見了到訪的吳伯雄一行。接下來,吳伯雄將繼續參訪河南的名勝古跡。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亦書
黃帝拜祖大典 吳伯雄上頭香      [2012-03-24]
吳伯雄代馬英九向胡錦濤致問候      [2012-03-23]
吳伯雄提出「一國兩區」概念      [2012-03-22]
胡錦濤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2012-03-22]
胡錦濤會見吳伯雄:國共兩黨、兩岸雙方應開創新局面      [2012-03-22]
胡總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2012-03-22]
吳伯雄一行赴香山碧雲寺拜謁孫中山衣冠塚      [2012-03-22]
吳伯雄21日將率團參訪大陸      [2012-03-19]
吳伯雄:沒理由說馬英九不會贏      [2012-01-09]
吳伯雄為《永定客家台灣緣》作序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