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俄總統私聊因麥克風未關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俄總統梅德韋傑夫在首爾聊天。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麥克風曾幫助口才極佳的奧巴馬功成名就並最終入主白宮,但這種不會說謊的「傳聲筒」如今卻又一次給他帶來麻煩。

正在首爾出席核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26日在與俄總統梅德韋傑夫的一次私聊中承諾,一旦他再次當選美國總統,將在反導系統等有爭議的問題上採取更加靈活的政策。奧巴馬這番罕見直率的話因麥克風未關而被曝光,此事立刻在美國國內引發軒然大波。

「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但重要的是他要給我空間。」奧巴馬在這次私聊中對梅德韋傑夫說:「這是我最後一次選舉,當選後,(在這些問題上)我將有更大的靈活性。」

奧巴馬所說的他顯然指的是俄羅斯新當選的下任總統普京。梅德韋傑夫對此回應說,他明白奧巴馬的意思,將會把這個訊息帶給普京。

目前美俄關係因為美國計劃中的導彈防禦系統而受到困擾,這已威脅到近年來雙方關係的「重啟」。

對這場麥克風風波,白宮當天回應稱,奧巴馬的話反映了現實。美國總統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說:「因為2012年是俄美兩國的選舉年,俄羅斯舉行選舉和領導人換屆,美國也將舉行選舉。顯而易見,這不是我們能夠達成一致觀點的年份。」

但是,美國共和黨人對奧巴馬的話進行了猛烈的抨擊。共和黨議員、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邁克·特納立即致信奧巴馬,要求他「緊急解釋」自己的言論,並威脅國會將阻止一切試圖削弱導彈防禦系統的計劃。共和黨目前領先的總統參選人羅姆尼稱奧巴馬的言論「令人震驚」、「令人不安」,這顯示他打算在導彈防禦系統的問題上屈服於俄羅斯。

這是奧巴馬第二次陷入「麥克風門」。在去年11月G20嘎納峰會期間,薩科齊和奧巴馬的一次私下交談也因麥克風未關而被無意間傳給了記者。薩科齊說自己再也不能容忍內塔尼亞胡,並稱他「是一個撒謊者」。而奧巴馬則附和說:「你煩他,而我卻不得不每天和他打交道呢。」

奧巴馬的一番言論激起千層浪,不僅遭媒體批評,共和黨也抓住「把柄」,認為奧巴馬政府開始「嫌棄」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最親密盟國,這不利於兩國關係發展。這一事件也被稱為奧巴馬犯下的「悲劇性錯誤」,不僅可能損害美以傳統的信任關係,也會使他失去猶太裔選民的支持。

其實,在美國政壇不只奧巴馬一人犯下這樣的錯誤。前總統小布什也曾偷罵記者「真混蛋」,但因麥克風未關而出醜;1984年冷戰時期,已故美國總統里根發表每週電台演說,在測試麥克風時,他竟說:「我們將在5分鐘內轟炸蘇聯!」幾乎引發世界大戰。

      責任編輯:馨瑶
奧巴馬:美國的核武器已夠多了      [2012-03-27]
奧巴馬:朝須棄核武 美無敵意      [2012-03-26]
韓借核峰會拉奧巴馬對朝喊話      [2012-03-26]
奧巴馬抵首爾將訪朝韓非軍事區      [2012-03-25]
奧巴馬今考察朝韓邊界非軍事區      [2012-03-25]
奧巴馬擬訪朝韓分界「三八線」      [2012-03-23]
奧巴馬幕僚:美中反目 世界災難      [2012-03-23]
奧巴馬欲踩三八線 外媒:撐韓      [2012-03-22]
奧巴馬前往「外星人著陸」小鎮      [2012-03-22]
奧巴馬談美中太陽能「貿易戰」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