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告誡印度莫捲入南海爭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印度《經濟時報》網站3月26日報道,題:南中國海勘探:中國讓印度走開。中國要求印度不要在南中國海資源儲量豐富的越南區塊進行石油勘探活動。

各通訊社發自北京的報道援引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孫衛東的話說:「該區域是爭端區域。因此我們不認為那樣做(勘探石油)對印度有好處。」

這位負責印度事務的外交部官員要求新德里不要捲入「爭端」。他說,該地區島嶼的主權歸屬是個重大問題,在這一爭議得到解決前,印度不應進行石油勘探活動。

有記者提起印度在該地區的石油勘探屬於商業性質。孫衛東回答說,這個問題「非常複雜」,中國正在盡一切努力尋找這一問題的和平解決方案。

在被問到為什麼中國反對印度在越南石油區塊進行勘探、而中國企業卻在巴控克什米爾地區參與基礎設施建設時,孫衛東說,這兩個問題「完全不同」。「在克什米爾問題上,我們一直說這是雙邊問題,應當由印巴雙方來解決」。

在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辛格總理曾表示,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海外投資子公司在南中國海的活動並沒有侵犯中國的主權。辛格說,「主權問題」應當「依據國際法和國際慣例」解決。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3月25日報道】中國警告印度不要參與南中國海越南所提供區域的石油開採,以確保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稱南中國海是爭議地區。

中國外交部負責印度事務的亞洲司副司長孫衛東建議新德里不要捲入「爭端」。他說,該地區島嶼的主權歸屬很重要,在這個爭執不休的問題得到解決之前,印度不應該進行石油開發。

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計劃在南中國海爭議海域兩塊油氣田進行資源開發,並稱已經得到越南方面的批准。

【中央社北京3月26日電】為強化南海主權宣示,大陸今年將編製南海諸島地圖,並向社會公佈,以宣示大陸主張。此外,未來還將在地圖上補繪釣魚島、赤尾嶼等島嶼。

據報道,由大陸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新聞出版總署、國務院新聞辦、國家保密局等13個單位組成的「全國國家版圖意識宣傳教育和地圖市場監管協調指導小組」,日前通過今年度工作要點,作出上述決定。

根據這項工作要點,這個小組今年將展開「國家版圖意識教育」,繼續展開南海地圖的相關研究,且編製有關南海或南海諸島地圖,並向社會公佈,以宣示大陸主張。

要點中還指出,外交及測繪部門今年將視情況開展釣魚島、赤尾嶼等重要區域的地圖、地名有關工作。

報道指出,大陸目前印製的問題地圖仍然存在,其中包括錯繪國界線,漏繪釣魚島、赤尾嶼等重要島嶼,隨意使用變形地圖等,問題版圖甚至出現在電視、報刊、網路及中小學教材中,不僅損害國家利益,也造成「極為惡劣的政治影響」。

因此,由上述單位組成的小組,今年除將廣泛展開版圖意識宣傳教育活動,還將針對有地圖的教輔、旅遊、進口書等書籍,重點檢查有損大陸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問題地圖。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中國部署導彈 印稱要吸取教訓      [2012-03-27]
解放軍南海艦隊海上攻防訓練      [2012-03-26]
中國編製南海諸島地圖宣示主張      [2012-03-26]
解放軍預警機頻偵察東海南海      [2012-03-24]
印媒:解放軍48小時能拿下藏南      [2012-03-24]
菲將購2登陸艦 稱捍衛南海主權      [2012-03-24]
外媒稱解放軍頻繁偵察東海南海      [2012-03-24]
美將制裁中印等進口伊朗石油國      [2012-03-23]
菲稱美在菲增兵無關南海糾紛      [2012-03-23]
200家西方公司狂斂南海油氣      [201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