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氏兄弟已獲保釋離開廉政公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香港廉政公署前天拘捕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鴻基地產(簡稱「新地」)主席郭炳江、郭炳聯兄弟後,3人已於前晚獲准保釋,深夜離開廉署總部,昨日未有露面。3人涉及賄賂的事件震驚香港,拖累新地股價急跌逾13%。

郭氏兄弟被捕後仍續任主席

據香港媒體報道,廉署拒絕透露保釋條件以及保釋期限、是否禁止離境等。香港律政司發表聲明稱,案件涉及一名港府前主要官員,基於公眾利益考慮,為免可能產生偏頗和不當影響的印象,已授權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處理事件。

新鴻基地產就發出公告,證實郭炳江及郭炳聯被廉署拘捕,廉署並向新地寫字樓發出搜查令。董事局10名董事一致決議,郭炳江及郭炳聯繼續執行集團聯席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職務。

事件懷疑有退休高官於在任期間,將港府機密資料外洩,涉嫌官商勾結,這次是港府歷來最高級政府官員涉貪被捕。

投資者憂陷更深漩渦恐慌拋售

新地繼執行董事陳鉅源上周被廉署拘捕後,集團靈魂人物——郭氏兄弟前天也遭廉署高調拘捕,事件更涉及前政府高官,令市場大為錯愕。雖然新地強調事件不會影響集團的正常業務及運作,而且多家投行亦維持對新地「買入」或「跑贏大市」的評級,但仍無助挽回市場信心,新地停牌一天後,昨天復牌即遭洗倉,股價最多暴挫逾15%,最終收報96.5港元,跌13.14%,市值蒸發逾400億港元。其控股兩家公司數碼通和新意網的股價也走低。

有投資者因此憂慮這家上市40年的大型藍籌企業未來會否捲入更深的漩渦。

「今日的拋售有點過分,開市時有點恐慌性拋售,可能源於此前的一些沽空盤,加上有大投行發表報告建議減持,且部分基金亦不想持有涉及官司的上市公司股份。」輝立資產管理基金經理李國璇表示,相信(高層被捕)事件短期內不會對公司的業績有影響,但中長線則要視乎事態發展如何例如公司會否捲入法律訴訟等。

新鴻基廣州地產業務暫未受影響

在廣州正涉足林和村改造項目及宏城廣場綜合改造

新快報訊記者楊金霞報道受高層被捕影響,新鴻基地產股票應聲大跌,但廣州地產業務受波及並不大。據新鴻基地產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新鴻基在廣州的地產項目仍然在正常運營當中。

房地產專家韓世同分析,由於新鴻基地產已經是一家非常成熟的地產企業,並且在廣州的項目並不多,因此在高層產生突變後,在項目運作方面的業務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據瞭解,目前新鴻基地產在廣州在售和在建的項目並不多。新鴻基地產目前兩個在售項目都在花都,包括位於龍湖森林公園的玖瓏湖以及剛開盤不久、在獅嶺的御華園。新快報記者瞭解到,這兩個樓盤都處於正常銷售中,其中御華園還在3月25日舉行了一二手團購活動。

而由合景泰富、新鴻基、富力三大地產公司聯手打造的珠江新城綜合體旗艦天匯廣場,目前正在銷售公寓天鑾部分,主要是由合景泰富負責,因此暫時也不會有具體影響。

此外,新鴻基還在廣州市中心有兩個在建項目,也處在正常的施工當中。一個是林和村的城中村改造項目。該項目是由新鴻基地產和林和村共同組建項目公司,負責林和村改造項目南區開發。南區總建築面積約為18.5萬平方米,當中包括7棟住宅及1棟公寓,屬50層超高層住宅,新鴻基地產將擁有70%的權益。另一個是在1月底獲批的原「宏城廣場」綜合改造工程。按照規劃,宏城廣場體量高達11萬平方米,商場包括地下三層及地上兩層。新鴻基佔有該商場80%的股權,此外20%股權由廣州城投持有。

新鴻基地產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新地」)(港交所:00016)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地產公司,於1972年上市,為香港最大地產發展商之一,擅長興建優質住宅及商業項目供銷售及投資。該集團擁有僱員超過33000名,擁有從事買地、規劃、建築、工程及物業管理的專業人才。該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設有分公司。

新鴻基地產熱心慈善事業,設有一個基金會,用來幫助中國內地窮困大學生完成學業和幫助建設內地大學。2005年末,基金會資助多位內地貧困優異學生到香港大學,完成學業。

新地已重組特委會處理事件

外界仍擔心事件會破壞企業形象

據新地方面表示,郭炳江和郭炳聯的事件不會影響集團的正常業務及運作,並已重組特別委員會,由執行董事黃植榮,非執行董事黃奕監及獨立非執行董事王於漸所組成,以處理一切因該調查可能產生及有關之事宜。

據路透網報道,新地原共有七名執行董事,但其中一名近日去世,而餘下執董中三名相繼「出事」。投行瑞信分析師梁啟棠因此在報告中稱,雖然郭氏兄弟繼續履行公司的職務,但該行相信事件會嚴重破壞新地的企業形象。

「(高層)被拘捕會令人質疑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及之後會否再有其他問題出現,例如會否有訴訟影響公司。」新鴻基金融資料研究部分析員蘇沛豐稱。

「兄弟倆都非常好人、很慷慨」

郭氏被捕老員工「驚訝悲傷」

據瞭解,新鴻基地產一直以企業管治優良著稱,是香港的主要地產發展商。特別是其「以心建家」的集團信念和使命令在職員工很稱道。

據路透網消息,一名曾在新地任職且與郭氏在工作上有不少接觸的人士坦言,對郭炳江和郭炳聯被拘捕感到「驚訝和傷感」。

「他們兩人都非常好人,特別是郭炳江,他常常將新地『以心建家』的口號宣之於口,又常常叮囑下屬要用心去對客戶。」她說。

據這名人士表示,郭氏對員工很慷慨。特別是對高級職員,公司曾試過一年向員工分派幾次花紅獎金,而大部分公司只在年終才分發花紅的。

「所以我也明白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指賄賂)。」這名人士說。

      責任編輯:glory
新地證實郭氏兄弟返公司續履職      [2012-03-30]
傳郭氏兄弟被捕案與大哥有關      [2012-03-30]
郭氏兩兄弟及許仕仁獲准保釋      [2012-03-30]
郭氏兄弟被拘 香港廉署劍指官商勾結      [2012-03-30]
傳港前政務司長及新鴻基郭氏兄弟被拘 律政司回應      [2012-03-30]
郭氏兄弟被拘捕 疑因家族內訌      [2012-03-30]
廉署拘郭氏兄弟許仕仁涉貪污行為失當      [2012-03-29]
郭氏兄弟續任公司職務 新地稱運作無影響      [2012-03-29]
港廉署拘捕前政務司長及新鴻基郭氏兄弟      [2012-03-29]
港媒:香港廉署將跟進曾蔭權涉嫌接受富豪款待事件      [201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