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華海軍巡邏區擴至其轄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日前撰文,稱美國下屆總統面臨的一系列外交挑戰。

文章說,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初選領頭羊羅姆尼無論誰贏得大選,都將在外交事務上面臨6大挑戰。下任總統的首要任務就是恢復美國的經濟,而外交上的不確定性會重塑全球政治和權力格局。

這6大挑戰分別來自於中國、俄羅斯、阿拉伯世界、伊朗、朝鮮和巴基斯坦。

1.中國

中國經濟驚人的發展速度已經逐步挑戰美國全球領導者的地位,中國這一令人敬畏的潛在力量,很有可能使得世界經濟發展中心在未來從西方世界轉向東方世界。同時,「中國軍事日益強大的力量也使周邊東南亞國家心生擔憂」。中國海軍也「異軍突起」,海軍軍艦巡邏水域擴大,「延伸至美國在亞洲的巡邏水域」。

作為美國政府債權人,北京希望得到華盛頓某種程度的尊重。但是,中美之間的關係卻十分敏感,尤其表現在人權和知識產權等問題上。

2.俄羅斯

俄羅斯總理普京成功當選下任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對待美國關係上一直持強硬姿態。當裡根任美國總統時,冷戰陰影重重籠罩美俄關係,但是裡根仍然致力於同俄羅斯發展兩國關係。因此,在接下來的4年裡,白宮依然要做同樣的事情,在敘利亞問題以及伊朗核問題上同俄羅斯努力尋求共識。

3.阿拉伯世界

阿拉伯世界的風起雲湧、事件突變可能無法使美國理解。「敘利亞阿薩德政府竭盡全力違反人權自由」、「鎮壓敘利亞民眾」,美國下任總統必須在阿拉伯地區呼籲自由:自由言論、自由選舉以及獨立的司法程序。

4.伊朗

在大選前夕,奧巴馬擔心發生任何同伊朗的摩擦,必將竭力阻止任何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未來4年,不管誰當總統,伊朗在美伊關係中可能扮演著一個「定時炸彈」的角色,「其有可能繼續研製核炸彈」,「或者在其他問題上挑釁美國」。因此,美國新任總統必須提升對伊朗的非軍事壓力,威懾伊朗研製核炸彈的動機。

5.朝鮮

美國下任總統必須判斷出,朝鮮國家領導人金正恩真心實意減少好戰心理,換取美國的食物援助。「朝鮮政府屢次失言,破壞美朝協議」。如果新任領導人金正恩想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就要拿出實際行動讓美國信服。

6.巴基斯坦

這是巴基斯坦崛起的時期,為了巴基斯坦自豪以及驕傲的巴民眾,應當推動巴基斯坦的發展,促使其崛起。巴基斯坦需要國際社會的經濟援助,美國政府隨時準備繼續向巴基斯坦提供大量援助。但是,巴基斯坦政府必須在一些方面上做出改變。例如:「巴基斯坦情報部門此前同基地組織塔利班、其他恐怖組織有聯繫」,這種聯繫應當被切斷。巴基斯坦應當在中東地區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責任編輯:delia
美議員:十年後中國海軍世界最大      [2012-03-05]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進行輕武訓練      [2012-03-02]
美專家:中國海軍可輕易「餓死」美艦隊      [2012-02-23]
俄越研重量級武器對付中國海軍      [2012-02-17]
俄稱中國海軍水雷戰比美強      [2012-02-16]
俄媒:中國海軍增強太平洋活動      [2012-02-11]
日報告揣測中國海軍 稱將影響其安全      [2012-02-11]
日智庫稱中國海軍已超第一島鏈      [2012-02-10]
中國海軍試驗新型魚雷精確打擊      [2012-02-10]
美太平洋艦隊新帥緊盯中國海軍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