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四月將啟幕 專家強調勿「對號入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時隔7年,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再現端倪。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中俄兩國海軍將於今年4至5月舉行海上聯合演習。

楊宇軍:根據去年(2011年)8月陳炳德總參謀長訪問俄羅斯時與俄軍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中俄兩國海軍將於今年的4至5月間舉行一次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此次演習旨在深化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高共同應對新挑戰、新威脅的能力,維護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面對近期亞太不斷湧現諸多聯合海上軍事演習,因此,中俄此次軍演備受國際關注。來自韓國的媒體《東亞日報》這樣說,「美、韓、日等國頻繁軍演,而中俄兩軍又選擇此時搞大規模海上聯合軍演,或將顯示中俄兩國在東北亞海上不輸美國。儼然,黃海成了各國海上戰鬥力的角逐場」

中俄兩國為何要在4、5月份搞軍演?為什麼是海軍?在軍事觀察員梁永春看來,這樣的決定既不突然、也不突兀。

梁永春:這次演習是從去年就開始籌劃的,之所以會選在4、5月份這個時節,主要是從氣象條件上來講比較適合在海上搞演練活動。因為颱風季節還沒有來,海上的氣象條件相對來講比較平穩。如果說為什麼選擇海軍來搞聯合演習呢?一方面來說,雙方有這樣的需求;同時,雙方在海軍方面的合作確實也還是一個短板。中俄兩國的陸軍已經搞過很多次的聯合演習了,協同指揮、協同作戰都比較成熟了,中俄兩國海軍之間的聯合演習只在2005年搞過一次。

記者會上,楊宇軍並沒有透露此次演習的規模。對此,俄羅斯海軍副總司令蘇哈諾夫充滿信心。

蘇哈諾夫:這是兩國海軍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合作,演習時間定在2012年4月中下旬。我想告訴媒體,俄羅斯武裝力量海軍艦隊已經準備好了所有參演兵力,來投入這次海上演習。

對此次軍演,無論中方還是俄方,從發言人到媒體,都沒有太多的渲染。相比之下,日本、韓國的媒體卻表現出更多關注。對於這種內冷外熱的局面,軍事觀察員梁永春認為,周邊國家完全沒有必要大驚小怪。

梁永春:東北亞地區美國每年都要拉著日本、韓國搞海上的聯合軍演,演習的次數、出動的兵力規模都遠遠超過這次中俄聯演。另外,不要對號入座,因為中俄兩國的關係和我們之前所說的美日、美韓有本質的不同。美日、美韓是軍事同盟關係,而中俄兩國只是友好國家,如果你拿冷戰思維來看這次中俄聯演,就會自找麻煩。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姜毅強調:對於此次軍演,各方「不要對號入座」。

姜毅:中俄雙方的戰略磋商也好,還是他們的軍事合作也好,並不是針對某一個地區的某一個熱點問題來進行的,更多的還是表現出雙方對於加強兩國在整個地區事務上以及整個國際事務上的一個合作整體的發展趨勢。

據俄羅斯國防部海軍新聞處代表透露,俄中雙方將出動20餘艘不同級別的艦船參與此次演習,同時還將派出航空兵。姜毅表示,俄羅斯方面對此次聯合軍演的熱情,與其亞太戰略密切相關。

姜毅:一個是它加大了在亞太地區的力量投入和熱點事務的參與,包括它去年參加東亞峰會,正式成為東亞峰會的成員國,包括今年也要在它的遠東舉辦APEC峰會,這些都表現出來俄羅斯對於亞太地區的關注,最近這兩年來已經表現的非常明顯了。另外一個是戰略上的考慮,也反應出來它在亞太地區軍事戰略發展的形勢也跟的非常緊,包括力量上的投入,像最新型的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也部署在亞太地區,未來從法國採購的「西北風」兩棲運輸艦也會部署在太平洋艦隊。歸根到底都反應出來俄羅斯對於亞太地區的高度重視。

距離兩國上次海上聯合軍演已過7年,上次陸上聯合軍演也已有兩年之久,預計本月開始的軍演,將有哪些看點?

軍事觀察員梁永春:首先是要看中國海軍的作戰能力在這次演習當中有什麼新的進步,中國海軍這次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新的驚喜,中國海軍和俄羅斯海軍之間這種協同作戰的水平有什麼新的提高,這些都是我們非常期待的。第二個就是這次俄羅斯海軍來參加演習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恢復了多少元氣,現在的戰鬥力水平到底怎麼樣。第三點是中俄兩國海軍的反偵查能力、應變能力和抗干擾能力。

      責任編輯:delia
外交部談菲律賓越南南海軍演      [2012-03-29]
中俄海軍4至5月舉行聯合軍演      [2012-03-29]
菲律賓越南擬於南海聯合軍演      [2012-03-29]
印媒:中國青藏高原軍演出殲10      [2012-03-23]
亞洲密集軍演 多圍繞中國周邊      [2012-03-22]
中國軍演既然讓外國觀察員看 更應向公眾開放      [2012-03-21]
金正恩指導朝陸海空軍事訓練      [2012-03-15]
韓國15日將在東海舉行聯合軍演      [2012-03-15]
中俄海軍大編隊4月擬黃海軍演      [2012-03-12]
韓美「關鍵決斷」軍演今日結束      [201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