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日相福田康夫提「亞元」建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應該盡早出台亞洲統一貨幣——亞元。強勢美元出現衰退,歐元體系更是險象環生,當前的大經濟背景下,亞元到底有沒有推出的必要?對於世界、對於亞洲,對於中國來說,更需要人民幣的國際化還是更需要「亞元」的構想?

「亞元區」設想最早由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在1997年東盟國家首腦會議上提出的。2003年,有"歐元之父"美譽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蒙代爾建議在亞洲地區設立由某一組貨幣組成的共同貨幣——"亞元"流通。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認為,亞洲搞統一貨幣要比歐洲難的多。因為歐洲國家的政治體制、意識形態都是一致的,而且長期有建立統一體的強烈的願望,而且他們已經有同舟共濟的組織者存在,所以水到渠成。亞洲到現在都沒有很一致很廣泛的亞洲經濟圈,或者自由貿易區。

此外,歐債問題的不斷擴大,也使歐元區前景令人憂慮。袁鋼明說,歐元的成立只是解決了交易貨幣便利性,但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因為各個國家都沒有自己的中央銀行,每個國家的貨幣發行情況都是由歐洲央行進行。沒有自己的央行,沒有自己的貨幣政策,根本無法進行宏觀調控。

由此,袁鋼明認為人民幣國際化可能是更好的選擇。現在中國的人民幣國際化勢頭已經強勁,現在使用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的亞洲國家越來越多,所以中國完全可以更好的發揮貨幣國際化的作用。

「亞元」從提出到發展

1997年在東盟國家首腦會議上,基於東南亞各國尤其是東盟成員國從東南亞金融危機中得到的直接教訓,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最早提出了「亞元區」設想。

2001 年上海APEC會議期間,「歐元之父」蒙代爾(Robert A. Mundell)發表了自己對未來世界貨幣格局變化的看法:「世界將出現三大貨幣區,即歐元區、美元區和亞洲貨幣區(亞元區)。」2003年蒙代爾建議,設立由亞洲地區某一組貨幣組成的共同貨幣,爭取在每個國家不放棄本幣的情況下,能讓一種叫做「亞元」的區域性貨幣在亞洲流通。這個建議獲得許多亞洲國家的積極響應。

2006 年初,亞洲開發銀行曾推出一種名為「亞洲貨幣單位」(Asia Currency Unit,ACU)的貨幣符號概念。與歐元推出前的「歐洲貨幣單位」相似,這不是可以流通使用的實際貨幣,而是一種根據亞洲若干國家貨幣價值、各國國內生產總值及貿易規模等的加權值制定的虛擬貨幣。亞行將核定其對美元及歐元的匯率,通過網站對外公佈,藉以衡量亞洲貨幣匯率變化規律及波動可控性;有關國家可以據此調整金融和貨幣政策,使貨幣機制逐步向「亞洲貨幣單位」靠攏,從而為將來亞元正式出台奠定基礎。但因亞洲貨幣單位應包括哪些貨幣以及它們的權重如何分配等問題上存在政治和技術上的爭論,該計劃已被推遲。

      責任編輯:Sunshine
俄墜毀ATR-72型客機投用後發生13次事故      [2012-04-02]
朝俄跨境鐵路今年10月將重開      [2012-04-02]
阿富汗北部連環爆炸致23人傷      [2012-04-02]
東盟稱對朝衛星發射計劃表關注      [2012-04-02]
俄客機墜毀 31人喪生12人獲救      [2012-04-02]
委國醫生料查韋斯僅能活7個月      [2012-04-02]
俄客機墜毀31人遇難 機上無中國公民      [2012-04-02]
俄空難致32人遇難 兩個黑匣子已找到      [2012-04-02]
英擬立法監視個人電郵招致反對      [2012-04-02]
胡錦濤結束對柬埔寨的訪問回國      [201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