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維和士兵:只信馬克思主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在涉外交往頻繁、情況複雜多變的環境中,中國第九批赴黎巴嫩維和工兵營官兵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妥善處置各種情況,以過硬的素質維護了中國軍隊的形象。

「對不起,中國國旗只能扛在我們的臂膀上」

一次,在參加友軍舉行的獨立日慶典活動上,身著西服的當地媒體記者曼基利找到護衛林光,打開了一個裝滿了各式各樣的國旗、徽章和軍隊標識的收藏盒。

原來,曼基利是一個愛好收集各國軍隊榮譽勳章、佩飾和國旗國徽的軍事迷。經過多年的收集,他已經收藏了聯黎部隊31個出兵國的國旗和各種標識。

曼基利略帶感慨地對林光說:「非常遺憾,我還沒有一樣中國軍隊的收藏品,我願意用美元換取你臂膀上的國旗。」面對外國朋友的請求,林光婉言回答道:「對不起先生,我們有規定,國旗是不能用於交換的。」

「50美元!」曼基利說出了自己的報價。看到林光搖頭拒絕,曼基利伸出了一個手指頭:「100美元!」再次得到否定的答覆時,曼基利從錢包裡拿出了3張百元美鈔說道,「這是我購買其他軍隊全套佩飾的價錢!」

面對伸手可得的美元,林光微笑著說:「對不起,中國國旗只能扛在我們的臂膀上,是任何價格都不能出售的!如果你確實喜歡,我可以把這支鋼筆送給你。」拿著印有五星紅旗圖案的鋼筆,曼基利興奮地說:「這是我迄今為止最好的收藏品!謝謝!」

「中國軍人信仰的是馬克思主義」

冬日的一個上午,突然下起了大雨,正在「藍線」2號掃雷點作業的官兵只好撤到帳篷內避雨。這時,鄉村公路上來了一位身著穆斯林服裝的老百姓,表示希望能進帳篷裡避避雨。

來人介紹自己叫穆罕默德,家住附近的村莊,是一名虔誠的伊斯蘭教教徒,正要去清真寺做禮拜。和官兵們有一搭沒一搭地攀談幾分鐘後,穆罕默德打開了身上的挎包,拿出了一沓畫冊塞進官兵手裡,隨後鑽進雨中揚長而去。

排長張應飛打開精美的畫冊,發現裡面用詳盡的中文簡體字介紹著伊斯蘭教的教義,極力鼓動中國軍人信奉真主。張應飛立即追了出去,拉住還沒走多遠的穆罕默德,禮貌地解釋道:「謝謝你的來訪,中國軍人尊重黎巴嫩人民的宗教信仰,也希望你尊重我們的信仰。」

「那你們信仰什麼?」穆罕默德不解地追問。

張應飛堅定地回答道:「中國軍人信仰的是馬克思主義。」

「中國軍人的快速反應令人佩服!」

除夕的晚上,中國營邀請多國友軍前來參觀,一同歡度新春佳節。

當大家興致勃勃走進掃雷連宿舍時,一些友軍軍官對官兵床鋪上的「豆腐塊」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隨行的副營長付毅介紹道:「我們內務設置嚴格,要求整齊劃一、橫平豎直。」

「把被子疊成一個個方塊,做法很新奇,但是這樣會感覺很麻煩!」一位友軍軍官的質疑引出了更多的議論——

「軍人應把戰場生存能力和作戰水平作為最要緊的訓練任務,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是不重要的。」

「如此刻意製造的統一,只會影響部隊反應速度。」

「我們從來不會在疊被子、擺鞋子上浪費時間。」

……

營長謝愛民微笑著回應說:「疊被子能在潛移默化中培養軍人認真細緻、嚴格專注、服從命令的優良作風。在這裡,我們可以給大家演示一下部隊的反應速度。」 隨著一陣短促的緊急集合哨聲響起,掃雷連官兵迅速行動起來,整理裝具,領取槍支,不到3分鐘時間,全連官兵全副武裝集合完畢。

看著這樣的情景,土耳其工兵連連長雷德曼茲由衷地讚歎道:「中國軍人的快速反應令人佩服!」

      責任編輯:遠征
美媒:陳光誠事件險些給中美對話蒙陰影      [2012-05-03]
菲稱中國14艘船隻赴黃岩島海域      [2012-05-03]
胡錦濤吁中美打破傳統對抗邏輯      [2012-05-03]
胡總引用唐代詩人韓愈詩句寄語中美關係      [2012-05-03]
中美對話開幕 胡總: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12-05-03]
中國留學生稀里糊塗捲入販毒案      [2012-05-03]
胡總:中美須平等互諒 發展新型大國關係      [2012-05-03]
中國3年來發現6萬多個小金庫      [2012-05-03]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 胡錦濤發表講話      [2012-05-03]
中方:非正常方式帶陳光誠入美使館 美干涉中國內政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