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梅倫密宴超級富豪鬧翻英政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私人公寓宴請富豪的「晚宴門」發生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右)飽受指責。新華/法新

【文匯網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在英國,一些平日裡縱橫在不同領域的富豪最近被曝擁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首相卡梅倫私人公寓的座上賓。

 3月26日,卡梅倫公開的一份賓客名單顯示,地產大亨戴維·羅蘭、阿巴斯諾特銀行集團主席亨利·安吉斯特、風險基金投資人邁克爾·法默和毅聯匯業公司首席執行官戴維·斯潘塞都曾被邀前往卡梅倫私人公寓用餐。

 卡梅倫的助手出面承認,來賓中包括一些捐款人,但他們是首相的「多年好友」,宴請「不花納稅人的錢」。儘管如此,英國輿論仍將富人與保守黨這兩個名詞擺在了一起。事實上,自保守黨執政以來,外界輿論有關其是「富人政黨」的指責便不絕於耳。

 宴請捐款人是保守黨傳統

 這場鬧翻英國政壇的「晚宴門」是從保守黨財務秘書彼得·克魯達斯高價兜售「與首相共進晚餐權」開始的。目前,克魯達斯迫於壓力已經辭職。

 克魯達斯在錄像中說,只要為保守黨提供25萬英鎊(約251萬人民幣)政治獻金,就能與英國政府內的重要大臣直接進行對話,他將這項特權形容為「超級聯賽級別」,並且能夠「為你的生意帶來非同小可的好處」。克魯達斯還表示,捐資人甚至能夠影響政策制定:「如果你對有些問題不滿,我們會聽取你的意見,並轉告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的政策委員會。」

 在臥底記者拍攝的錄像中,克魯達斯還詳細介紹了保守黨收取政治獻金的幾個級別,並吹噓高額捐款者能夠和首相卡梅倫或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以及內政大臣特蕾莎·梅進行深入交流。

 「我們收到你們的捐款後,首先要做的就是安排你們同卡梅倫或是奧斯本共進晚餐,」克魯達斯還強調,「當你們同首相見面的時候,你們將同『戴維·卡梅倫』進行交流,而不是和『首相』。你們同處一室時的對話內容都是保密的,你們幾乎可以向他提出任何問題。」

 其實,早在2010年英國大選中獲勝後,卡梅倫便在唐寧街10號舉行晚宴「致謝」。參加宴會的賓客包括身家約17億英鎊的工程機械製造商JCB公司主席安東尼·班福德,自卡梅倫上台以來,他為保守黨私人捐資7萬英鎊,其公司捐資170萬英鎊,是保守黨最大的資助者之一;金融家邁克爾·法默捐資約250萬英鎊;對沖基金大亨邁克爾·欣茨捐資超過120萬英鎊;保守黨上院議員塞恩斯伯裡捐資100萬英鎊;地產商邁克爾·弗裡曼捐資38萬英鎊;對沖基金首席執行官保羅·拉多克捐資52萬英鎊。

 此後,宴請捐款人似乎成了保守黨的傳統。

 去年2月28日,為保守黨提供超過400萬英鎊資金的地產大亨羅蘭來到唐寧街10號樓上的首相私人寓所同卡梅倫共進晚餐;11月2日,卡梅倫又為「對保守黨提供長期支持」的捐贈者舉行社交晚宴,其中包括法默和石油公司老闆伊安·泰勒等。今年2月27日,卡梅倫宴請億萬富豪斯潘塞,他的公司為保守黨捐資逾300萬英鎊,並以個人名義捐贈20萬英鎊。此外,還有一些高額資助者受邀前往位於英格蘭白金漢郡鄉間的首相別墅小聚。

 「英政壇是急需淨化的下水道」

 在曝出「晚宴門」事件後,卡梅倫起初選擇避而不出席下議院會議,由內閣辦公廳大臣弗朗西斯·毛德出面回答議員質詢,毛德代表卡梅倫發表聲明時幾乎被工黨議員質問「卡梅倫在哪?」的叫聲淹沒,工黨領袖埃德·米利班德指責卡梅倫躲避質詢的行為「徹底蔑視」議會。

 而針對卡梅倫宣佈的將由保守黨上院議員、資深律師戈爾德負責領導針對這一政治獻金醜聞的黨內調查。米利班德稱,這一調查意在「粉飾」真相。

 提及剛剛公佈的12人晚宴名單,米利班德更表示,自卡梅倫擔任首相以來,僅這12名富豪就為保守黨提供了近1800萬英鎊的政治捐款。而就在曝出捐款醜聞數天前,卡梅倫領導的聯合政府剛剛公佈了對年收入15萬英鎊以上的富人減稅的財政政策。對此,米利班德諷刺說:「我猜他們一定從新的財政計劃裡受益匪淺。」 目前,「秘密晚宴」不僅令保守黨在議會飽受指責,還令英國聯合政府大力宣傳的政府透明度行動失信於民,卡梅倫此前一直宣稱本屆政府同以往所有政府相比具有「更高的透明度」。

 根據尤戈夫調查公司為《星期日泰晤士報》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68%受訪者認為捐款人能夠影響保守黨的政策,同樣有68%受訪者認為英國政治受腐敗問題困擾。

 來自倫敦的蘇齊說:「(卡梅倫)先是拒絕公佈晚餐名單,然後說只有3人,再之後改口說請過26人。誰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也不知道他們得到了什麼好處,這是一個巨大的醜聞。」甚至有英國網民憤怒地說:「英國政壇是一條滿是老鼠的下水道,急需淨化!」

 「以錢換權」將繼續暢通無阻

 其實「晚宴門」所暴露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在看似完善的英國民主選舉制度之下,潛藏著難以解決的深層次問題,其中之一就是政黨經費。

 根據英國現行法律規定,各政黨目前主要通過向公眾募集捐款來支持黨派運作,而一個政治黨派無論是維持平時工作,還是為選舉時造勢,均需要花費大量資金,依賴富商巨賈的保守黨和依靠大小工會的工黨,在制定政策時都很難完全擺脫資助人的影響,而資助政黨的行為並非慈善工作,說資助行為不求任何回報更是天方夜譚。

 一些有識之士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包括保守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在內的各方曾試圖就改革政黨資金來源達成協議,如限制最高捐贈金額、增加稅收支持政黨活動等提案早已不是新聞,從理論上說也應當能夠解決通過捐款影響政策的問題。

 去年11月,公共生活標準委員會曾發佈獨立調查報告,建議納稅人為各政黨經費多支付2300萬英鎊,以減少其對少數巨額捐贈者的依賴,並設定每年最高1萬英鎊的個人或組織捐贈限額。

 但這些設想在實際操作中卻遭遇到重重阻礙。雖然保守黨目前已經同意限制捐款額度,但堅持限額應為5萬英鎊,這一數字是英國人平均年收入的2倍,保守黨還要求將工會列入限制範圍,而這一要求實際上將會切斷工黨的生命線,因而遭遇工黨的極力反對。

 至於通過增加稅收支持政黨活動的提案,首先遭遇的就是老百姓的反對,人們顯然不願意掏出自己口袋裡的錢白白送給政客,而在目前英國正努力從經濟危機的打擊中艱難走出的背景下,政府忙於縮減開支,人們被迫勒緊褲腰帶,沒有一個政客敢在此時號召納稅人為巨額政黨活動經費掏腰包。

 自由民主黨黨首、副首相尼克·克萊格去年11月曾表示,在本屆議會任期中不會增加稅收以支持政黨活動經費,因為「不可能在財政緊縮的情況下要求納稅人為政治付更多的錢」。

 三黨對改革政黨經費的談判不歡而散,依賴巨額捐贈的痼疾短期內無望根除,以錢換權的通道暢通無阻。未來,再次發生「晚宴門」這類醜聞恐怕仍難以避免。

      責任編輯:馨瑶
卡梅倫因涉政治獻金面臨問訊      [2012-04-01]
奧巴馬曾邀卡梅倫專機上就寢      [2012-03-22]
卡梅倫自曝曾睡過奧巴馬的床      [2012-03-21]
卡梅倫贈奧巴馬中國製造乒乓桌      [2012-03-19]
卡梅倫不否認與奧巴馬探討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      [2012-03-15]
奧巴馬邀卡梅倫共乘軍機秀親密      [2012-03-12]
卡梅倫支持薩科奇連任遭批評      [2012-02-21]
英相:將勸印重新考慮颱風戰機      [2012-02-02]
英首相訪沙特 將商討武器出口      [2012-01-14]
秘魯海灘3000多海豚神秘死亡      [201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