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貨船遭劫 船長跳海游2海里向伊朗軍艦求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北京時間昨天上午6點30分,伊朗當地時間昨天上午9點30分,中國南京遠洋公司巴拿馬籍貨船——「祥華門」號貨輪在在伊朗南部海域遭海盜劫持。中國駐伊朗大使館迅速啟動應急機制,與伊朗方面聯繫援救,伊朗軍艦也第一時間前往南部海域組織援救。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中國駐伊朗大使館黃黎明參贊向《新聞縱橫》證實,「祥華門」號已於當地時間18點30分成功解救,船上28名中國船員安全。

黃黎明:在共同努力下6日上午在伊朗南部海域被劫持的「祥華門」號貨船於當地時間8日晚18點30分左右,成功獲救。船上28名中國船員全部安然無恙,中國駐伊朗大使郁紅陽已與中國船員取得聯繫,轉達黨中央國務院和外交部的親切問候,祝賀他們平安獲救。

從劫持到獲救,中國船員經過了生死懸於一線的整整9個小時。他們是如何獲救的?漫長的9個小時如何度過?今天凌晨,新聞縱橫值班編輯欒紅撥通了「祥華門」號的電話,船長接受了我們的獨家專訪,向我們詳細描述了被解救的經歷。

船長:我跟輪機長,還有大副商量了一下,覺得肯定不能讓海盜將船劫持到索馬裡去,因為劫持到索馬裡去,這個時間很長,對船員不利,甚至有生命危險。我給大副偷偷得打了一個電話,因為大副在機艙,我在駕駛台,把應急油路切斷,把船就停下來了。

海盜就怕了,報復我們,打我們,把我們幾個打得很慘。老鬼帶了4個人跳海了,海盜就威脅我們,說要開槍。

軍艦離我們並不遠,只有2海里不到。我也縱身一跳,跳到海裡去,游到伊朗軍艦上面去,向艦長反映船上的情況。

軍艦派出突擊隊,進行突擊。當時海盜的防線已經崩潰了,後來他們就把武器扔到海裡去,投降了。海盜們穿著救生衣跳海,被突擊隊撈上來,綁到了軍艦上。

6個人的縱身一躍,救了全船人的性命。船長反覆強調一定不能讓海盜將船劫持到索馬裡去,並一再感歎,有祖國做後盾,伊朗海軍的一旁協助,獲救是運氣,也需船員們的拚死一搏。

「祥華門」號的船長表示,目前船員可以通過衛星電話聯繫到家人,情緒比較穩定。有一位船員在解救過程中,頭皮被彈炮擦傷,目前被送往周圍的軍艦救治,並無生命危險。

據瞭解,「祥華門」輪為散貨船,建造於1987年5月,於2011年5月被南京遠洋集團收購。貨船3月13日從上海啟程,經過台灣海峽、新加坡海峽,在伊朗南部海峽被劫持時,讓很多人都大吃一驚。船訊網的產品經理盛尊闊曾在該海域航行,他表示,該海域發生劫持事件的確比較罕見。

盛尊闊:這個海域的話它叫阿曼灣,在地理位置上來說不是太容易被劫持,因為海盜的高發區是在索馬裡海域,是在也門和索馬裡中間這個海域一直到紅海,這個海域是一個非常高發的危險海域。印度洋一般在夏季的時候,7、8、9月的時候,它會受季風的影響非常大,海上的風浪也非常大,不利於海盜進行出來的。

但是現在是春季,應該4月份的時候,印度洋的海況是稍微比較好的,海盜船它就可以航行的比較遠。這個船被劫持的位置達到了1000多海裡,其實1000多海裡已經遠遠超過索馬裡海盜它的續航能力之外了,應該說海盜他也有窮途末路的時候吧。

另外,祥華門之所以被海盜瞄上,盛尊闊認為,還因為它是條運行時間比較長的散貨船。

盛尊闊:一般的話海盜對什麼船易下手,一是他的航行速度比較慢,航行比較慢的話就有利於海盜的追趕,這是一。第二就是說這個船是雜貨船,雜貨船船行,如果是滿載的話,它的船甲板水面高度比較低,更容易海盜攀爬。

「祥華門」號船長表示,船舶正在全速向霍爾木茲海峽行駛。貨船到達後先卸貨,然後再決定是否馬上啟程回國。關於「祥華門」號的最新進展,中國之聲將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飛虎
俄專家:以色列欲對伊朗核打擊      [2012-04-07]
伊朗海域挾持船員海盜全部被捕      [2012-04-07]
在伊朗海域被劫持中國船員獲救      [2012-04-07]
伊朗海域遭劫持貨輪公司近年來發生多起事故      [2012-04-06]
伊朗海軍軍艦在0.5海里外與被劫輪船長取得聯繫      [2012-04-06]
伊朗南部海域遭劫持中國貨輪載有28名船員      [2012-04-06]
中國貨輪在恰赫巴哈爾港附近海域被劫持      [2012-04-06]
伊朗海域遭劫中國貨船為「祥華門」號      [2012-04-06]
中國貨輪伊朗海域遭海盜劫持      [2012-04-06]
傳中國協會將停保運伊朗石油船      [201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