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近距離參觀朝鮮衛星發射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消息,朝鮮方面稱將於12日至16日期間發射衛星,發射場總負責人8日帶領70多名外國記者參觀並展示了發射塔和即將發射的「光明星3號」。包括日、韓等周邊國家已做好應對準備。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8日表示,中方呼吁有關各方著眼大局和長遠,保持冷靜克制,通過外交途徑、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朝鮮對外國媒體開放發射場

 朝方8日安排外國記者乘專列到位於平安北道鐵山郡東昌裡的西海衛星發射場,參觀衛星發射綜合指揮所和發射塔。

 發射場總負責人張明進帶領外國記者參觀了聯動試驗場和綜合指揮所,並向記者展示了發射塔和即將發射的「光明星3號」。

 據報道,受邀媒體包括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英國廣播公司、日本廣播協會、德國ARD電視台、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台、印度尼西亞TVONE廣播公司,新加坡亞洲新聞電視台,南非ETV電視台和巴西《聖保羅州報》以及鳳凰衛視等。而據新華網報道,新華社平壤分社等常駐平壤外國媒體接到邀請,於8日參加朝方組織的關於「朝鮮發射衛星」的活動,但朝方並未透露具體內容。

 記者現場見聞

 據報道,記者在衛星發射塔200米外看到,「銀河3號」火箭已經安裝在發射塔上,火箭上有朝鮮國旗和「銀河3」字樣,發射塔上部有塔吊,工作人員正在發射塔底部和中部工作。

 據介紹,「光明星3號」衛星發射重量為91噸,初始推動力為120噸。「銀河3號」三級火箭直徑2.4米,高30米。目前「銀河3號」運載火箭已經基本組裝完畢,但尚未注入燃料。朝鮮將按照計劃於12日至16日之間發射「光明星3號」地球觀測衛星。

 根據中央電視台記者的報道,朝鮮方面組織的參觀基本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向媒體展示即將發射的衛星,另一個是參觀衛星發射架,之後是參觀衛星指揮中心。

 現場工作人員向記者強調,燃料的加注暫時還沒有開始,衛星也沒有加載到火箭之上。工作人員也反覆強調,朝鮮發射的是和平的科技衛星,是為了發展經濟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希望到場的記者能夠公平而客觀的對朝鮮衛星發射進行報道。

 張明進介紹說,「光明星3號」是太陽同步軌道衛星,進入軌道後將播放《金日成將軍之歌》和《金正日將軍之歌》。火箭有自爆裝置,不會對別國產生影響。

 中方再表態 吁各方著眼大局保持克制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8日在浙江寧波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表示,中方對事態發展表示關切,呼吁有關各方著眼大局和長遠,保持冷靜克制,通過外交途徑、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第六次中日韓外長會議會後三國外長共見記者時,楊潔篪表示,中日韓三國就朝鮮半島局勢包括朝方宣佈將發射衛星交換了看法。中方重申了有關立場。

 楊潔篪指出,中方願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共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和推進六方會談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朝鮮宣佈射星計劃後,中方即表達了關切和憂慮。中方認為,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共同責任。在當前形勢下,中方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防止來之不易的半島緩和勢頭發生逆轉。

 周邊國家動態

 菲律賓否認「反應過度」

 菲律賓官方8日否認對朝鮮計劃發射衛星一事「反應過度」,繼續呼吁民眾在4月12日至16日採取措施防範可能進入菲境內的火箭碎片。

 菲律賓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之前聲稱,朝鮮火箭將經過菲東北部海域,火箭碎片可能墜落在菲國境內,並宣佈4月12日至16日在菲北部的北呂宋地區設置禁飛、禁航和禁漁區域,要求當地居民留在室內以保安全。菲民間團體和議員則批評官方「反應過度」,有眾議員更公開指責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發佈的公報把衛星發射誇大為導彈試驗是在「傳播錯誤信息」,在公眾中製造恐慌,讓人無法容忍。

 菲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主任拉莫斯在電視節目中公開回應質疑,否認對朝鮮火箭發射計劃「反應過度」,強調官方只是在通知民眾朝鮮的火箭發射存在發生人為失誤的可能,旨在確保一旦火箭碎片墜落菲國境內後不會造成傷亡,「並非故意大驚小怪」。

 菲總統副發言人華爾特當天也出面否認外界質疑,呼吁公眾聽取建議採取防範措施。菲律賓航空公司8日則宣佈,對4月12日至16日期間從馬尼拉、宿務往返美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等地的航班進行調整,以確保旅客安全。

 總統阿基諾上周曾呼吁國際社會協調行動以阻止朝鮮「火箭發射」計劃。阿基諾透露,菲律賓會尋求美國、日本幫助評估朝鮮火箭發射給菲律賓造成的風險;菲國防部長加斯明早前也表示,美國第七艦隊司令已向其承諾會及時向菲方提供有關朝鮮火箭發射的情報。

 日本宙斯盾艦離港 國內七處部署愛國者導彈

 為防備朝鮮發射衛星,搭載海基型攔截導彈(SM3)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艦「霧島」號和「鳥海」號7日早晨駛離了長崎縣的佐世保基地,前往東海海域做攔截準備。據悉,另一艘宙斯盾艦「妙高」號也於當天早晨駛離京都府的舞鶴基地。這三艘宙斯盾艦將在沖繩縣周邊的東海和日本海上待命。在美國海軍基地待命的美軍宙斯盾艦也已離港,預計將在東海與日本的宙斯盾艦展開合作。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愛國者-3」地對空攔截導彈7日凌晨運抵包括東京的防衛省在內的首都圈3地。沖繩縣內已部署4處「愛國者-3」,全國的部署工作至此結束。

 據悉,「愛國者-3」於7日凌晨1點過後抵達防衛省。在防衛省的運動場內,兩架發射機面朝西北上空。

 如果海上自衛隊的宙斯盾艦攔截導彈失敗,則將由「愛國者-3」在對方導彈落地前再次實施攔截。

 日本防衛副大臣渡邊7日也就朝鮮宣佈發射「衛星」一事強調,雖然在努力要求其自我克制,但對於那個國家我們還是以發射為前提做好萬全準備。

 韓國海警將進入全面應急狀態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平澤海洋警察署8日表示,為應對朝鮮即將發射衛星,韓國海警將從11日開始進入應急狀態。

 據悉,韓國海警方面已於上月28日開始樹立三步驟應急計劃,通過海上安全信息播發系統(NAVTEX)發出航行警報信息,並從本月5日起將信息發送次數增加至4次(韓語、英語),提醒漁民盡量不要在朝鮮運載衛星的火箭殘骸有可能墜落的海域進行作業。

 此外,韓國海警計劃於11日組建「狀況對策本部」,為保障船舶航行安全,進入應急狀態。

 據悉,韓國海警正在與國土海洋部、農林水產食品部等有關部門緊密溝通,為應對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做好相關準備。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新二
朝鮮衛星預計12日至16日發射      [2012-04-09]
朝鮮對外媒開放衛星發射場      [2012-04-09]
菲律賓否認對朝衛星反應過度      [2012-04-08]
楊潔篪:中方對朝鮮半島局勢表示關切和憂慮      [2012-04-08]
朝多地大項目竣工迎金日成誕辰      [2012-04-08]
加專家稱朝鮮火箭或墜上海附近      [2012-04-08]
韓媒稱朝鮮火箭預計14日發射      [2012-04-07]
韓媒:朝鮮或在4月14日發射衛星      [2012-04-07]
朝鮮警告攔截衛星即為宣戰      [2012-04-07]
日本外交藍皮書批朝鮮研發導彈      [201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