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相將訪緬 外交重心轉向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2011年11月30號,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曾經抵達緬甸,開啟了對緬甸的歷史性訪問。時隔四個月,緬甸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據法國媒體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將於本周訪問緬甸,將成為西方對緬甸軍政府實行制裁以來首位訪問緬甸的西方國家政府首腦。

據報道從本月10日起,英國首相卡梅倫開始對亞洲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卡梅倫將於本週五也就是4月13日訪問緬甸,一名官員透露卡梅倫此次訪問緬甸時間為一天,而另外一名名官員則證實卡梅倫將訪問緬甸,但是表示訪問計劃仍在確定之中。據報道卡梅倫一行10號啟程將於今天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舉行會晤,隨後將訪問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緬甸,陪同卡梅倫同行還包括英國防務、能源、建設等領域企業的35名高管。

此前有消息說,"訪問緬甸"此前並不在卡梅倫本次亞洲之行的計劃中。英國首相卡梅倫臨時決定訪問緬甸,究竟有著怎樣的目的和考慮?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對此做出分析。

郭憲綱:因為現在緬甸變的越來越開放了,比如說美國的國務卿希拉莉已經訪問過緬甸,緬甸過去基本上是關著他的大門的,它同西方國家的關係在一步步的得到了改善。因此卡梅倫這次訪問一方面他想看一看緬甸的實際情況,另一方面通過訪問向緬甸政府表明,只要緬甸政府推行對外開放的這種態勢,西方就會和他打交道。

所以我覺得卡梅倫訪問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過這次訪問推動緬甸繼續向外界打開它的大門和外界進行交往,當然還有另外一個目的也可能就是要加強英國和緬甸之間的這種經濟方面的聯繫。

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研究員劉明禮看來,英國首相訪緬,其實是對美國相關戰略的追隨。

劉明禮:英國對緬政策重大的調整我覺得很大程度上是出於配合美國的戰略調整,英國的外交政策有一個非常鮮明的特點就是始終把美英特殊關係置英國外交政策的首要位置,前一段時間我們看美國的對外政策、對亞洲政策、對緬甸政策都是有了一個明顯的調整更多和緬甸接觸,在美國對緬甸政策發生明顯轉變的情況下,英國有理由考慮出行調整自己的對緬甸政策,另一方面英國也想在亞洲更多的發出自己更大更多的聲音。現在從全球來看,戰略性重心不斷向亞太轉移,美國已經表示21世紀是太平洋的世紀,在這個背景下英國也有理由更多把外交政策的重心轉向亞洲,而緬甸問題也是亞洲諸多議題之一,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在緬甸問題上更多表現出英國的聲音也符合英國的大國地位。

據國外媒體報道,近來,美國,挪威,澳大利亞還採取行動解除對緬甸的部分制裁。此外,許多國家已經開始計劃派出高級別官員訪問緬甸。有消息稱,緬甸總統登盛將在4月底訪問日本。緬甸的這些外交動向,向外界釋放出怎樣的信號?

郭憲綱:我想緬甸在對外政策對外關係方面它最近還是取得了一些進展,這個進展主要表現就是他同西方國家的關係緩和下來了,過去西方對它是進行制裁、進行封鎖,那麼由於緬甸調整了它的政策,那麼現在西方開始逐漸解除對它的制裁,逐漸開始和它打交道,那麼這也就反映出緬甸在對外政策上的調整打破了他自身的那種孤立的狀態,那麼這樣對緬甸進一步發展它的經濟也是有利的,因此我覺得未來緬甸對外政策還會向這個方向繼續走下去,它和西方的關係還會進一步得到改善。因為目前美國在某種程度上解除了一些制裁,歐盟似乎在解除上還沒有大的動作,通過卡梅倫的這次訪問或許歐洲也會步美國的後塵,來逐步解除對緬甸的制裁,這樣的話緬甸它的經濟發展就能獲得一個比較良好的國際環境。

除了訪問緬甸英國首相卡梅倫本次還會到訪日本和東南亞國家,他誓稱要探索商機,通過加強與這些國家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來振興英國經濟,其實是外交搭台,經濟唱戲。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研究員劉明禮:整個歐洲的經濟形勢不樂觀,亞洲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的亮點肯定被英國以及歐洲國家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們希望搭上亞洲經濟快速增長這個班車來幫歐洲走出經濟困境。

具體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英國以及歐洲國家需要亞洲的投資,亞洲許多國家都是有大量的外匯儲備,像日本有很大的貿易順差國,外匯儲備非常大,卡梅倫首相這次訪問日本重要目的就是和日本談判,希望日本更多的到英國去投資;英國對於亞洲的另一個希望就是希望能夠借助亞洲的新興市場帶動英國的出口,這次卡梅倫首相訪問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這幾個東南亞國家,一個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夠促進英國對這些國家的出口,因為東盟這些國家經濟增長速度快,希望能夠拉動英國的出口,幫助英國以及整個歐洲走出目前的債務和經濟困境。

      責任編輯:郁文
溫總英相致賀電慶中英建交40年      [2012-03-14]
英相:將勸印重新考慮颱風戰機      [2012-02-02]
女王登基60年 英相拒公款慶祝      [2012-01-18]
希拉里:中國非蘇聯 美無意為敵      [2012-04-11]
朝鮮衛星待命 已裝載到火箭上      [2012-04-11]
FBI十大在逃通緝犯剔除拉登      [2012-04-11]
美媒慫恿外界對敘利亞軍事干涉      [2012-04-11]
俄總統下令制訂國有資產一覽表      [2012-04-11]
日官員:20%左右日本人喜歡中國      [2012-04-11]
美國敦促朝鮮取消發射衛星計劃      [201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