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今早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11日,朝鮮「銀河3號」火箭搭載「光明星3號」地球觀測衛星,從朝鮮平安北道鐵山郡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資料圖:這是4月8日在朝鮮平安北道鐵山郡東昌裡的「西海衛星發射場」拍攝的已經基本安裝完成的「銀河3號」運載火箭。)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朝鮮「銀河3號」火箭已於北京時間今日6時38分搭載「光明星3號」地球觀測衛星,從朝鮮平安北道鐵山郡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升空。分析指,這是朝鮮第三次執行衛星發射任務,成功可能性相對較大。與前兩次相比,此次朝鮮衛星發射態度逐步從「神秘」走向公開,體現朝鮮對自身衛星技術的信心。

 第三次「射星」太空或奏響《金正日將軍之歌》

 朝鮮宣佈,此次發射使用自己力量和技術製造的「光明星3號」衛星是為迎接金日成誕辰100週年。

 這是朝鮮繼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第三次執行衛星發射任務。據悉,朝鮮分別在1998年8月和2009年4月發射過「光明星1號」人造衛星與「光明星2號」實驗通訊衛星。

 據朝中社報道,發射成功後,「光明星3號」將繞著極地軌道運行,測定朝鮮的山林資源分佈情況、自然災害情況、糧食估產等,並搜集天氣預報和資源勘探等方面所需資料,是一顆應用型的地球觀測衛星。

 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總負責人張明進說,「光明星3號」進入軌道後將播放《金日成將軍之歌》和《金正日將軍之歌》。

 首邀外媒參觀從「秘密」到公開

 據報道,1998年,朝鮮並沒有事先對外宣佈發射「光明星1號」的消息,被西方媒體普遍認為是在進行「大浦洞1號」的彈道導彈試射。由於美、日、歐等跟蹤監視機構一直未在相關軌道上發現任何飛行物,對「光明星1號」發射成功的說法始終表示懷疑。

 2009年4月5日,朝鮮又宣佈使用「銀河2號」運載火箭發射了「光明星2號」實驗通訊衛星。美國未能在朝鮮所稱位置追蹤到衛星,認為「銀河2號」火箭第三級發動機發生故障。「光明星2號」發射再次被西方國家和韓國視為失敗。

 此次,朝鮮一改往常的「神秘」做法,提前一個月對外公佈將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的消息,並按照國際規定,事先向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海事組織、國際電信聯盟等機構通報火箭發射地點和大致軌道。

 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也向美、英、日、中、俄、法等多國家媒體開放了衛星發射場邀請多國宇宙科技部門專家赴朝觀摩衛星發射。

 報道指出,這是朝鮮首次允許外媒參觀衛星發射場所。朝中社評論稱,此次,朝鮮為了保證衛星發射的和平性質和透明度,打破國際慣例,安排了特例參觀。分析稱,這些舉動顯示出,朝鮮對自己的衛星發射技術充滿信心。

 中國國防大學李莉教授分析稱,相比前兩次,「光明星3號」的重量和軌道高度並無跨越,應該屬於小衛星發射計劃,成功可能性相對來講較大,因為以前朝鮮已多次摸索相關技術。

 朝鮮衛星向南飛 專家稱日本「沒膽」攔截

 張明進介紹說,「光明星3號」是太陽同步軌道衛星,用火箭攜帶向南發射。火箭有自爆裝置,不會對別國產生影響。

 分析稱,此次朝鮮衛星發射方向一改過去向東發射的做法,改為向南發射,在黃海上空入軌。根據此前朝鮮向國際海事組織的通報,火箭預計經過日本沖繩縣先島群島上空,其第二級推進器殘骸或墜落在菲律賓呂宋島以東海域。

 為攔截朝鮮衛星,本月7日,日本完成在其國內七處「愛國者3」型導彈的部署工作,建立陸基防禦系統;同時,日方派遣了三艘宙斯盾戰艦前往指定海域待命,其中兩艘載有「標準3」型海基攔截導彈。

 此外,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宣佈,日本外務省從11日晚間開始實施24小時警戒;日航和全日空兩家航空公司也宣佈,在朝火箭發射升空結束前,經過預計火箭殘骸墜毀的菲海域上空9個國際航班將改變飛行路線。

 對於日本種種應對措施,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少將表示,他可以肯定地說日本「沒有這個膽量」攔截朝鮮衛星。他同時表示,有一種可能性是朝鮮火箭的推進器墜落在日本國土上,日本可用導彈攔截掉落的推進器空殼,而非衛星。

 李莉教授則認為,日本的攔截計劃或會引發嚴重的地區問題,可能釀成軍事危機,所以對於攔截行為本身實際上應慎重。

 美日韓反應強烈 中方呼吁保持冷靜克制

 除日本完成本土攔截部署外,朝鮮發射衛星的消息也引來韓美等國強烈反應。

 韓國宣佈將朝發射衛星的舉動視為「重大挑釁」,同時,韓國海警11日起進入全面應急狀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9日聲言,朝鮮發射衛星違反其過去的承諾,將對地區安全帶來威脅,被美國視為「挑釁行為」。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也表示,如果朝鮮「強行發射」衛星,安理會將緊急磋商予以應對。

 與此同時,在美國海軍基地待命的美軍宙斯盾艦也已離港,將在東海與日本部署的宙斯盾艦合作。

 對此,中方曾多次表態,稱對事態發展表示關切和憂慮,並呼吁有關各方著眼大局和長遠,保持冷靜克制,通過外交途徑、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有關問題,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和平穩定,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小資料:朝鮮「光明星3號」衛星

 重量:100公斤

 壽命:2年

 運行高度:50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

 運載火箭:「銀河3號」三級遠程運載火箭

 發射日程:

 3月16日,朝鮮宣佈將在4月發射民用和平性質的「光明星3號」衛星。

 3月23日左右,朝開始將「銀河3號」運載火箭配件運至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裡基地,並在接下來10餘天完成對1、2、3階段推進器的最終組裝。

 3月末開始,朝將火箭所需液體燃料及氧化劑運到了發射台附近容器內。

 4月6日,朝將火箭第1階段推進器裝上發射台。

 4月8日,多國宇宙科技部門專家及媒體記者受邀赴朝,參觀衛星發射場。

 4月11日,「光明星3號」衛星已裝載到運載火箭上,並正在向火箭注入燃料。

      責任編輯:杨阳
朝鮮衛星升空 美日韓齊呼失敗      [2012-04-13]
韓方指朝鮮火箭碎成數片並墜毀      [2012-04-13]
日本稱朝鮮飛行目標墜入海洋      [2012-04-13]
朝射遠程火箭 美媒:或發射失敗      [2012-04-13]
韓國防部證實朝今晨射1枚火箭      [2012-04-13]
韓媒:朝鮮13日早上發射了火箭      [2012-04-13]
朝射衛星在即 吉林赴金剛山旅遊首發團推遲      [2012-04-12]
金正恩親自部署指示朝鮮射衛星      [2012-04-12]
朝鮮黨代會推舉金正日為「永遠的總書記」      [2012-04-11]
朝鮮《勞動新聞》發表社論 吁擁護金正恩領導      [201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