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家寶:決不讓房地產調控反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決不讓調控出現反覆。

會議指出,總的看,我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經濟增速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具備很大潛力,宏觀調控政策具有較大迴旋餘地。

會議指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國際金融危機沒有結束,歐債危機的根本問題還沒有解決。國內經濟運行存在下行壓力,物價上漲壓力仍然存在,小型微型企業融資難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出口行業面臨困難增多。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正確處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加強政策儲備,預留政策空間,做好應對困難和挑戰的準備,牢牢把握經濟工作的主動權。

會議對下一階段重點工作做了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著力擴大內需等9方面部署,要求鞏固房地產市場調控成果,決不讓調控出現反覆。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密切跟蹤分析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做好應對各種風險的預案。要增強全局觀念,加強協調配合,凝神聚力,真抓實幹,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觀察:越早「築底」越主動

「一季度中國經濟運行雖然總體穩健,但增速回落的幅度要比預期大,而且國內外經濟環境複雜。這就需要宏觀政策加強預調微調,為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做好政策儲備,這次會議非常及時和必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說。

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8.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8個百分點。「目前中國經濟增速處於正常區間,但一旦增速下滑過快,對企業經營和百姓就業會造成較大衝擊。考慮到政策有一定的滯後性,所以要及時進行預調微調,越早『築底』越主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分析指出。

「中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可以應對下行風險的出現。反週期應對措施的任務主要應該落在財政政策上。」世界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韓偉森說。

在經濟增速繼續下行時,外界對房地產調控政策是否會鬆動再度議論。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決不讓調控出現反覆。

「房地產調控關係民生,百姓對房價合理回歸充滿期待,房地產調控政策方向是堅定的。」王軍指出,政府對首套房購買還是支持的,保障房建設力度也在不斷加大。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溫家寶下周訪問冰島瑞典波蘭      [2012-04-13]
梁振英:廉正是港重要核心價值      [2012-04-11]
溫家寶會見梁振英 引孔子名言      [2012-04-10]
溫家寶會見梁振英並頒發香港第四任特首任命令      [2012-04-10]
梁振英今將接受溫家寶頒發委任狀      [2012-04-10]
溫家寶:堅定不移繼續實施房地產調控政策      [2012-04-04]
溫家寶:不能因溫州動車事故完全否定高鐵      [2012-04-04]
溫家寶:中央堅決打破銀行壟斷      [2012-04-03]
中哈總理第一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2012-04-02]
溫總簽署國務院令 任命梁振英      [20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