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亞洲:無條件聽黨指揮是紀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劉亞洲,中將軍銜,中紀委委員,國防大學政委。

【文匯網訊】據求是雜誌報道,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是胡錦濤同志高度重視並反覆強調的一個重大問題。今年以來,全軍團以上黨委機關遵照胡主席的指示要求,普遍開展「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學習教育活動。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是黨對軍隊的政治要求,是關係軍隊根本和全局的大事。圍繞迎接黨的十八大開展這一學習教育活動,對於推動部隊思想作風建設,進一步統一思想、凝心聚力、振奮精神,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深刻認識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極端重要性

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是我軍鮮明的本質特性。我軍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其本質特性貫穿和體現著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要求。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科學指南,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以實現黨的奮鬥目標為理想追求,這就決定了講政治是其首要的本質特性;我軍是富於犧牲精神的軍隊,始終把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擺在高於一切的位置,堅持個人服從組織、局部服從整體,實現全軍行動高度協調一致,這就決定了顧大局是其突出的本質特性;我軍是具有嚴密組織性和紀律性的軍隊,始終堅持用法規制度規範部隊工作和生活秩序,嚴格約束官兵言行舉止,確保全軍上下集中統一和純潔鞏固,這就決定了守紀律是其重要的本質特性。

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是我軍的優良傳統和特有優勢。我軍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地不斷發展壯大,建立不朽功勳,與一以貫之地堅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是分不開的。正是靠發揮講政治的優勢,我軍始終保持著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保持著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從而能夠在戰勝無數困難和險阻中不斷開拓前進;正是靠發揮顧大局的優勢,我軍能夠統籌、動員和整合各種力量,形成強大的戰鬥力,成為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革命軍隊;正是靠發揮守紀律的優勢,我軍能夠令行禁止、一切行動聽指揮,有效保證政令軍令暢通無阻,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保證黨在軍事領域各項主張和任務的順利實現。

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是履行我軍職能使命的根本要求。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軍建設發展處於新的環境和新的起點,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尤為重要。一方面,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複雜,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盪,人們的價值取向日趨多樣化,這些都難免會反映或折射到軍營生活中來,給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和本色帶來新的考驗。另一方面,新軍事變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加速推進,軍隊建設和改革任務繁重艱巨,需要正視和破解的深層次矛盾很多。只有切實做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我軍才能有效應對各種挑戰和考驗,擔當好肩負的歷史重任。今年將召開黨的十八大,這是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對部隊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軍隊黨員幹部必須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更加堅定地確立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政治信念;進一步強化大局意識,更加自覺地服從黨和軍隊建設事業的需要;進一步強化紀律意識,更加堅決地貫徹執行各項法規制度和上級決策指示,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紮實有力的舉措落實好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各項要求。

二、立足軍隊實際把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貫徹落實到位

要把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核心要求。黨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目標為目標,是我軍根本的政治方向,也是貫穿我軍一切活動的首要目的,因而必然成為講政治的核心要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忠實貫徹執行黨的路線綱領和決策部署,是我軍一切工作的大局,也是我軍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大局的根本體現,因而必然成為顧大局的核心要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無條件地聽黨指揮,是我軍最重要的政治紀律,也是我軍維護和執行紀律的最高原則,因而必然成為守紀律的核心要求。總之,必須把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個核心要求貫徹於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全過程,做到一切行動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要把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作為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價值取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軍的根本宗旨。軍隊黨員幹部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必須把踐行人民軍隊宗旨作為無可替代的價值取向。首先,我軍是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除了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屬於自己的特殊利益。政治問題首要的是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和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講政治,根本的是為人民謀利造福的政治擔當。其次,我軍的大局從根本上說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顧大局,其實質就是要服從和服務於人民的利益需要。再次,我軍的紀律是人民軍隊踐行宗旨的有力保證。守紀律,就是要以對紀律的嚴格遵循來保證人民利益的實現。因此,我軍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就必須堅持踐行人民軍隊服務人民的宗旨,做到無論社會環境怎樣變化,都始終銘記人民子弟兵的責任;無論利益格局怎樣變動,都始終堅持人民利益的立場不動搖;無論遂行任務怎樣艱巨,都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心中最高位置。

要把有效履行我軍歷史使命作為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基本歸宿。為黨鞏固執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證,為維護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堅強安全保障,為維護國家利益提供有力戰略支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是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軍隊黨員幹部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必須把有效履行我軍歷史使命作為基本歸宿。我軍歷史使命集中反映和凝聚著政治性要求、全局性要求和紀律性要求。我們講政治,就要落腳到為有效履行歷史使命提供政治保證和精神動力上來。我們顧大局,就要落腳到為有效履行歷史使命甘願作出犧牲奉獻上來。我們守紀律,就要落腳到為有效履行歷史使命提供秩序機制保障上來。只有把有效履行我軍歷史使命作為基本歸宿,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才有意義。廣大黨員幹部要站在忠於使命、獻身使命、不辱使命的高度,以深入貫徹國防和軍隊建設主題主線的實際行動,努力把軍事鬥爭準備向廣度和深度拓展,從而不斷提高我軍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三、著力增強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必須深化理論武裝。確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是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最重要的基礎和前提。一個黨員幹部,只有學習掌握好科學理論,認清歷史發展規律和社會前進方向,打牢理想信念的基礎,才會把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作為自覺意識和自覺行動。因此,必須本著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原則,在深化理論武裝上下功夫見成效。要認真學習和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並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與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結合起來,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進一步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著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轉化為科學辯證務實的思維方式,轉化為堅持以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為重的精神動力。

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必須加強黨性修養。具有堅強的黨性,是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不可或缺的前提條件。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與生俱來的,不可能自發形成,只有經過長期、自覺的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才能養成。黨性修養的過程,就是共產黨員用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要求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約束的過程,就是用黨的先進性的一切優良特性塑造自己的過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性修養和鍛煉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課題、新挑戰,需要我們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更好地予以回答和解決。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和準則,把嚴格黨內生活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基本途徑,引導和督促黨員幹部過好黨內組織生活,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促使黨員幹部自覺清除自己身上各種不符合黨性要求的灰塵和污垢。要加強黨員幹部道德建設,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依照黨員標準和從政規章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不為名所累、利所縛、權所動、欲所惑,始終做到防微杜漸、拒腐防變、廉潔從政。

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必須密切聯繫群眾。聯繫群眾、服務群眾說到底是黨性問題,也是共產黨人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基本要求。黨員幹部只有對人民群眾懷有深厚感情,才會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心上,自覺堅定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與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是內在統一、相互促進的。軍隊黨員幹部要以熱愛人民、向人民學習的情感和態度,善於利用軍民共建、探親訪友、考察調研等機會和途徑,與地方群眾手拉手接觸、面對面溝通、心貼心交流,從而不斷增進對人民群眾的思想感情。

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必須融於崗位實踐。對於黨員幹部來說,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既是一種政治要求,又是履行工作職責的題中應有之義。崗位實踐是黨員幹部為黨工作、為民服務的主要抓手和基本平台,是增強黨性的根本途徑。只有立足崗位實踐,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才能有效融入日常工作,真正得以體現。共產黨員要培養和鍛煉出堅強的黨性,就必須緊貼工作實際,在實踐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要求中,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把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貫穿於履行職責的全過程,使落實這一政治要求成為常態化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習慣。要把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作為崗位考核的重點內容,努力形成有利於落實這一政治要求的工作導向。要結合崗位實踐需要,強化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學習教育和修養鍛煉,不斷提升立足本職落實這一政治要求的水平和境界。

      責任編輯:Sunshine
中將:自有辦法保海洋領土完整      [2012-03-13]
中將:不會因航母而變防禦戰略      [2012-03-10]
空軍中將:殲20今年不會服役      [2012-03-09]
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谷俊山去職      [2012-02-11]
浙每5人中將有1人是老年人      [2012-03-17]
美菲南海軍演 將演練佔油台      [2012-04-16]
廣東化州煙草專賣局局長溺水亡      [2012-04-16]
專家:無需通過開放旅遊宣主權      [2012-04-16]
中國將開通赴朝鮮內地旅遊專列      [2012-04-16]
發改委:適度物價上漲難以避免      [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