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亞洲三國行 冷暖各不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風窗報道,3月26日至4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展開對韓國、印度和柬埔寨三國長達8天的外訪。先是在3月26~27日出席首爾核安全峰會,再赴新德里與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最後於3月30日到金邊開展國事訪問。4月2日,胡錦濤主席離開金邊,乘專機回國。

此為2012年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外訪,可謂開門紅。外訪內容涵蓋了安全、經濟、金融、政治、文化、國際合作等多項課題,再加上時間安排較為密集,會晤對像又多為大國元首,很容易令人產生碩果纍纍的感覺,外交部也對胡錦濤主席此次出訪給予高度評價。然而,拋開那些聽上去很華麗的外交辭藻,細細梳理這8天的日程,就會發現亞洲三國行,許多地方值得我們深思。

朝鮮陰影下的核安全峰會

核安全峰會創立於2010年,時間並不長。在此之前,國際核問題多通過聯合國背景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然而,原子能機構具有絕大多數國際組織所具有的通病—一方面因必須顧及程序正義等因素而效率低下,一方面無硬實力支撐,對於稽查對像缺乏強制力。顯然,原子能機構越來越難滿足現實需求。有慮於此,美國牽頭創立了核安全峰會。可以說,核安全峰會是一個體現強烈美國意志的國際事務平台。

2010年4月首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而今年選在韓國首都首爾。峰會時間也頗令人玩味,同樣是3月26日,韓國在兩年前慘遭天安艦之痛。在天安艦事件兩週年的日子裡選在韓國召開核主題的峰會,多少能引發一些聯想。偏偏不甘寂寞的朝鮮也來湊熱鬧,在峰會前就揚言將在4月12~16日用運載火箭發射衛星,引發強烈關注。而就在25日,奧巴馬亦不甘示弱,跑到朝韓軍事分界線視察。

雖然首爾核峰會的主題為「加強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字面上更側重技術層面,似乎不會特別聚焦於與核相關的政治問題,但至少在雙邊會談中無法迴避。在與東道主會晤時,胡錦濤主席在聽取韓方主張後表示不希望半島局勢逆轉;而與奧巴馬會晤時,在聽取美方立場後,又表示中方對朝鮮事態關切憂慮。兩次表態都是在聽取對方主張後做出的應答,可見朝鮮話題都是對方主動提出。相比之下,中美經貿關係、解除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人民幣匯率等,才是中方更關心的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韓聯社3月26日引述青瓦台對外戰略企劃官金泰孝的介紹說,胡錦濤主席在與李明博總統會晤時提及中方曾多次敦促朝鮮放棄衛星發射計劃,這是第一次有消息直接指出中國對朝鮮發射光明星3號的態度。然而,中國外交部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拒絕證實此事。

金磚國家的生意經

如果說首爾之行還有些替人背書的不快,那麼接下來的新德里之行就比較輕鬆了。與會國家皆為新興經濟體,除了中俄、中印有些政治話題要談,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大致是一個純粹的經濟論壇。

金磚五國經濟發展路徑雖異,但也存在很多共同點,譬如產業偏低端,且結構失調,對外部經濟環境依賴度大。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五國經濟都經受了大考驗:一方面經濟增速放緩,國際油價、大宗商品漲價又推高經濟復甦的成本;另一方面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歐美國家紛紛減少從發展中國家進口商品,優先考慮本國就業。中國在今年「兩會」上也將預期增長率下調到了7.5%。在這種形勢下,金磚國家領導人的會晤看起來像是在寒風中互相依偎取暖。

會晤主要涉及兩個五國共同關心的話題:一為增加成員國間的製成品貿易,一為推進金磚五國的金融合作,籌建「金磚銀行」。後一課題引發歐美國家廣泛關注。在西方發達國家主導的國際金融體系之外另立山頭,這既反映了深受金融危機傷害的新興經濟體對於危機始作俑者所把持的金融體系的不信任感,同時也是新興經濟體借由整合發力的必然路徑。

和核安全峰會一樣,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歷史不長,但因為內容純粹,成員國少的緣故,更利於機制化。作為成員國中經濟總量最大、增長率最高的國家,中國將成為金磚之間最好的粘合劑。

此外,胡錦濤主席還在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雙邊會晤時討論了敘利亞和朝鮮局勢,再次確認彼此「維護穩定,溝通協調」的立場。

站在金邊,瞭望南海

在胡錦濤主席外訪的日程表上,核安全峰會和金磚峰會時間都為兩天,而柬埔寨之行竟足足佔了4天,為前兩次的總和。僅從時間上看,似乎很能凸顯中國對柬埔寨的重視程度。問題在於—國際會議開會時間長短自有東道主安排,客隨主便即可。而對柬埔寨的國事訪問屬雙邊會晤,在時間安排上自由度很大,也更能體現北京的意志。

花4天時間在柬埔寨,或許可以用「盛情難卻」4個字來解釋。由於兩國歷史上的種種「善緣」,柬埔寨啟用了最高禮遇迎接胡錦濤主席。姑且不論冷戰後在第三世界也越來越少見的數萬人夾道歡迎的盛況再現,光是包括專程自北京返回金邊的拉那烈親王在內的3位王族機場候駕,就給足了面子。主人盛情如斯,賓客自無稍坐片刻就跑路的道理。然而,細看這4天行程,會發現真正需要國家元首親自洽談的東西在3月31日就談得差不多,需要見面的人物在3月31日也見得差不多,剩下的時間都給了吳哥窟。

在外交場上,大凡有要事要談,多半是公事公辦的架勢,因為誰也不想浪費時間。需要專門花時間來展溫情秀恩愛的,情況無外乎兩類:要麼實際上並不如看起來那麼和諧,所以才需要刻意表現,彌合裂痕;要麼是真恩愛,只是秀給外人看的。以中柬關係的過去和現狀,無須作秀。那麼,解釋就是,這是做給外人看。

將時間回撥到2002年,也是在金邊,中國與東盟10國簽署了關於南海領海問題的綱領性文件《南海各方行為宣言》。10年過去了,爭議仍在,且愈演愈烈。而在胡錦濤主席離開柬埔寨次日的4月3日,東盟第20屆峰會在作為輪值主席國的柬埔寨召開。那麼,之所以在柬埔寨逗留4天也就有了答案。在南海主權爭端中,尤以越南和菲律賓的要求為甚。歷史上,越南曾出兵柬埔寨,而中國曾極力反對,所以也有人認為,中國如此器重同樣經濟高增長的柬埔寨,是為了牽制越南。在中南半島,數緬甸和柬埔寨與中國交往最厚,但隨著緬甸國內發生變革,中國在東盟能幫忙說上話的只剩下柬埔寨。

此前,有柬媒稱,柬政府不會將南海問題列上東盟峰會議程。然而,柬埔寨政府4月1日的表態是希望南海問題不應國際化,而應在東盟框架內解決。這離中國的願景又有些距離。北京希望的是通過爭端方的雙邊談判解決爭端,最忌其他國家抱團,玩集團戰術。柬埔寨即便與中國交好,但終究是東南亞國家。更何況,作為輪值主席國,柬埔寨也沒有否決成員國提案的權力。

儘管如此,在美國加大介入亞洲事務力度,而越南、菲律賓在抱團之餘極力迎合美國以為奧援的不利背景下,擯除美國影響,在東盟框架內解決南海問題,至少在現階段還不是完全不可接受。與對陣一虎加群狼相比,群狼是可接受的選項,因為這是一道單選題。胡錦濤主席3月31日與柬埔寨首相洪森會晤時極力凸顯「亞洲」二字也全因此。

4月3日,南海問題還是出現在東盟峰會議程上。可預見的是,隨著中國深海探油、漁政護航、潛艇巡邏、航母拉練的開啟或常規化,與中國有海權爭議的東盟成員國會加快將侵佔行為做成「既成事實」,南海注定難成穩定之海。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胡錦濤寄語梁振英:團結各界 繼往開來      [2012-04-11]
胡錦濤今天下午會見梁振英      [2012-04-11]
胡錦濤在中南海接見梁振英      [2012-04-11]
胡錦濤等會見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      [2012-04-09]
梁振英料獲胡錦濤習近平接見      [2012-04-08]
胡錦濤結束對柬埔寨的訪問回國      [2012-04-02]
胡錦濤:亞洲國家有能力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2012-04-01]
胡錦濤會見洪森 就發展中柬關係提出四點建議      [2012-03-31]
胡錦濤:亞洲穩定和發展大局值得珍惜      [2012-03-31]
胡錦濤會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      [201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