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機不可失 韓國將再次鑒定中國古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 「雖然現在中國藝術品購買狂潮一浪高過一浪,但因真偽難辨,上當受騙的事例層出不窮。可以說,市場上90%以上都是贗品,所以對中國古董不可以再掉以輕心了。」

最近中國古藝術品的專業拍賣公司Big Antique Art的代表金鳳泳稱,韓國的中國藝術品市場正以年30%~60%的增長率快速擴張,至去年,市場規模已達到大約17萬億韓元。在領跑世界藝術品市場的同時,韓國的古董收藏愛好者們在國內外市場上上當受騙的事件屢見不鮮。

金代表解釋說,把粗製濫造的陶瓷製品魚目混珠地當做高級古董,或是亂抬價的案例比比皆是。而且現在造假的技術也越發高明,有時已經到了就連專家也難以區分真偽的地步。

因此韓國美術界對此怨聲四起。中國製造的贗品大量流入韓國市場,並通過首爾的美術品店到達收藏愛好者的手中。據稱,流入韓國的古董陶瓷製品、書畫和墨寶,九成左右都是仿造品。

出於對韓國市場的擔憂及辨別真偽的需要,金代表於上個月籌辦了中國美術品鑒定及學術研討會,共邀請了包括中國陶瓷鑒定專家李知宴(76,北京大學考古學碩博導師)、書畫鑒賞專家單國強(70,故宮博物院研究院宮廷部主任)等在內的5位知名專家到會鑒寶。金代表透露說:「在參與鑒別的700多件古董當中,只有46件為真品。而前不久在首爾小公洞樂天賓館舉行的中國保利拍賣公司的鑒寶會上,1000餘件古董中真品僅佔10%左右。」由此可見,韓國的古玩愛好者在大量購買中國古董的過程中蒙受了巨大的損失。

金代表向記者介紹了中國專家透露的古玩造假現狀,他說,「中國古玩造假的手段多種多樣,假冒古玩的精巧程度也令人驚訝」。比如,廉價陶瓷用牙科專用器具等精細機械打磨表面後,冒充明代陶瓷;在舊布上畫畫後,冒充古書畫;還有在高仿畫上蓋章冒充古畫,在古畫上新蓋章以提高其價值等,不足而一。這些仿造品十分精巧,能夠以假亂真,一般愛好者很難用肉眼識別。

金代表告訴記者,「目前韓國市場上從中國流過來的假冒古玩很多,而且仿造技術發展極快,有時連專家都很難辨別真假」,「如果不能及時掌握新技術加以防備的話,很容易被騙」。

他還指出,「目前韓國國內偽造古玩鑒定書、操縱古玩價格等不法行為也十分猖獗」,「需要設立一個專門機構來鑒定美國、歐洲等地的古董」。同時針對中國古玩,他認為,「國內很多人都不願意對中國古玩的價值做一個明確的評定」,「我們需要改變對古玩的認識,加強與中國的合作,設立一個有能力專業鑒定中國古玩的海外古玩鑒定機構。」

金代表特別強調,「當務之急是盡快提高中國古玩鑒定,尤其是中國陶瓷鑒定的可信度」。他表示,「今後在拍賣會之前,我們將持續召開鑒定大會,邀請中國古玩專家為收藏者進行鑒定。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鑒定就是古玩的生命」。

5月11日~13日,Big Antique Art將在首爾新堂洞忠武Art Hall舉行鑒定大會,為中國古玩的民間收藏者進行鑒定。上個月曾出席鑒定大會的李知宴教授等4名專家將再次出席。聯繫電話:(02)2278-3342

      責任編輯:glory
國務院:各省2年內公開三公經費      [2012-04-19]
石原:日本擁核武對世界是好事      [2012-04-19]
奧巴馬致電巴菲特 祝早日康復      [2012-04-19]
韓今宣判涉刺死韓海警中國船長      [2012-04-19]
歐盟爭論對華解除武器出口禁令      [2012-04-19]
蘇丹對南蘇丹宣戰:推翻現政權      [2012-04-19]
蘇丹總統巴希爾對南蘇丹宣戰      [2012-04-19]
李明博:朝射火箭 中國值得信賴      [2012-04-19]
帛琉政府致歉 稱將調查後賠償      [2012-04-19]
石原:反對日買釣島無異於宣戰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