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批東京都知事購釣魚島言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央電視台報道,當地時間4月16號,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演說的時候說,東京都政府將購買釣魚島以守衛日本領土。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迎來40週年之際,石原這樣的言論立即引起了有關各方強烈的反應。那麼石原的這翻言論到底有什麼樣的政治目的?這件事這幾天一直在發酵,我們接下來繼續再請尹卓先生和來自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副所長高洪來跟我們進行探討。在探討之前,還是先通過一個短片,瞭解一下相關的這起購島風波。

解說:

4月16號,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訪美之間提出,「東京都政府要購買釣魚島」,引起國內外一片震驚。石原稱,「東京都政府正在積極推進,使用購買預算購買釣魚島的計劃,目前,東京政府已經同釣魚島所謂的土地擁有者達成了基本協議,在獲得東京都議會批准後,準備在今年內完成購買合同的簽約。」對此,日本政府與外務省17號均表示,尚不清楚具體細節,但將與之保持溝通。

籐村修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日本政府尚不清楚這件事的具體情況,如果情況屬實,我們將酌情考慮是否要討論。

解說:

近日,日本媒體紛紛批評石原慎太郎購買釣魚島言論極為不當。《朝日新聞》在4月18號的社論中表示,身為地方地方政府官員的石原,並沒有解決領土問題的辦法,明知會對政府的外交帶來負面影響,只能說明他毫無責任感。

此外,《朝日新聞》還認為,石原難以給東京市民一個合理的說法,其想法難以實現。並暗諷石原此舉有炒作之嫌,為其即將成立的新黨造勢,石原的購島之書無疑將使釣魚島問題更加複雜化。

正在評論:「購島」言論背後有何政治目的?

主持人水均益:

好,就這個話題,我們接下來進行一番探討。高先生您是專家了,石原經常有驚人之語,特別是在中日問題上。這次也是有點怪,他居然揚言要讓政府來購買離日本本島有1900公里以外的釣魚島。首先技術問題,他準備向誰買?誰又擁有釣魚島現在的所有權呢?

高洪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

無論向誰買,都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這樣的一個事實,但是在他的角度看,他還有一個所謂的操作過程。因為釣魚島在他們所謂的尖閣列島,是1932年一個私人從日本政府手中把它買為私有地,到了1970年,這個私人家庭又把它轉讓給了一個琦玉縣的一個買主,後來,日本政府為了控制局面,不使它過渡激化,曾經向第二個買主租界了、租賃了這個島嶼,那麼它現在實際上是在政府和一個私人租賃的狀態下。

但是石原這次想用東京都的錢來買下這個島,實際是在蓄意破壞中日關係大局,也有為右派的勢力造勢,爭取掌權的這樣的一種圖謀在裡邊。

主持人:

也就是說他這個裡面有很深的政治問題。

專家觀點:「購島」意在蓄意破壞中日關係大局

高洪:

甚至藉著這個事情,刺激中日主權爭端激化和升溫,把美國拉到亂局裡來,給自己造勢,坐收漁人之利的目的在裡邊。那麼它這個事情做得成做不成,我覺得我們還要有足夠的警惕,因為前面我說到它是蓄意,從時間上今年是中日幫教正常化40週年。

主持人:

而且中日兩國政府之間已經安排了很多紀念這個。

高洪:

「國民交流友好年」,它在這個時候蓄意破壞你的友好,前邊有河村龍之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他們遙相呼應,現在又搞這個活動,而且時間點選的應該說是精於計算的。今年5月初,中日之間應該有一個海洋對話機制,它在4月底,突然放出這個空氣,顯然是為了破壞你兩國外交關係的正常進展。

另外,他在操作上事實上也是動了心思,因為我前面說到它在租賃的狀態下,按照日本的《物權法》,所謂買賣不破租賃,租賃在那兒放著你是不能買、不能賣的,但是事實上我們查了一下,這個租賃關係是到2013年3月底終止,石原自己要通過推動這個過程,把這個事情用一段時間拿下來之後,到了2013年4月,他就可以實際上,當然這是他的單方面的打算。

主持人:

如意算盤。

高洪:

如意算盤,他要掌控這個島嶼。

而且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一些技術問題,他們實際上有考慮。我注意到媒體包括日本的政要都講到一個情況,說沒關係,不要緊張,如果釣魚島,他們叫尖閣列島,如果買價高於兩億日元,就要經過動京都議會的討論,決議通過,而東京都議會不會冒這個風險,不會通過。

但是我查到今天一個很新的信息,東京都的副知事,石原的助手已經放出空氣說,我們不會出兩億的價錢,兩億以上高出那部分,由日本國內募捐解決,同時通過募捐給它這個活動造勢。

主持人:

既達不到需要議會批准的上限,但是又可以發動一個社會……

高洪:

都弄起很大的一個社會的運動。

正在評論:日本政府態度如何解讀?

主持人:

所謂是用心險惡。尹先生,剛才高先生說多的,日本國內有一套說法,當然釣魚島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但是在日本它有它的一套說法,號稱是誰買了誰,誰買了這個島,然後誰有這個權利。但是從您的解讀,釣魚島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怎麼來破解?

專家觀點:日本政府擔心釣魚島成為爭議領土

尹卓:

首先,日本政府是非常不願意這個事情變成現實,因為日本政府目前為止,他對釣魚島的一個外交主張,就是釣魚島是無爭議領土,中國政府幾次要跟日本政府談釣魚島問題,日本政府都拒絕,都跟中國談,他認為是無爭議領土。如果國內鬧起來,石原這樣子,釣魚島的歸屬權可能就變成一個爭議領土,他們擔心可能會形成一個外交的被動局面,比如被中國所利用,變成一個爭議領土,這是日本政府所不願意看到的。

正在評論:日媒批言論不當如政治秀

主持人:

所以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日本政府的一些高官,包括野田佳彥在這個問題上,用日本媒體的話說都顯得很不明確。就是說關於日本的這個釣魚島國有化的呼籲,需要確認所有的真正意圖之後,對各種情況進行這種考慮。

日本政府在這個問題上,到底是什麼樣的態度,或者說它現在處於什麼樣的境地?

高洪:

剛才尹將軍已經分析了日本政府,它在這個問題上的基本態度和想法,它是想不讓這個島嶼爭端激化,但是它有它自己的考慮,它最後還是要控制釣魚島,要從我們這裡侵佔釣魚島,這是基本的一個立場。

並且隨著這個石原要購買釣魚島問題的發展,儘管首相野田佳彥本人還是不明確,但是周圍的人已經開始明確了,可能出現一種石原不能成功地購買,但是石原提出東京都要購買的事情促進了日本政府的國有化。

現在事實上前原誠司執政黨的幹事長,還有原來黨有利的黨首競爭者,甚至還有內閣的一些高官,開始說如果要買那就由國家來買,由中央政府買,當然國家買和中央政府買,買了以後還會顧及兩國關係大局,他不會像石原那樣鋌而走險,但是這個問題畢竟促進了它的所謂「國有化」,這個我們同樣也是需要警惕的。

主持人:

您的分析在日本的國內媒體其實也有這個呼應。比如我們在看到日本的《讀賣新聞》,石原在他到訪的華盛頓閃電般地宣佈了購島計劃,此舉意在牽制中國,這是他的一個看法。

另外一個,英國廣播公司BBC認為,這難免會刺激中日在東海主權的外交糾紛升級。所以說這也可以看得出來,是有所呼應的。

好,今天這個話題我們就談到這兒,感謝兩位。好,我們進一段廣告。

今年是中日恢復邦交正常化40週年,但是近來一些日本右翼政客卻頻發損害中日關係的言論。那麼要知道,釣魚島是不可以標價的,花多少錢也買不到屬於中國的釣魚島主權。

接下來再給大家播報一下我們收到的一個消息,據本台記者剛剛發回的消息,巴基斯坦的國際航空公司工作人員透露說,在當地時間今天晚上7點,也就是北京時間今天晚上10點左右,一架民用客機在伊斯蘭堡國際機場附近墜毀,機上有127人,包括118名乘客和9名機組成員。

據報道,這架客機是從巴基斯坦的南部城市卡拉奇飛往首都伊斯蘭堡的,飛機上有127人。另外還有一個外電報道,據說飛機墜毀正式降落的時候,當時的天氣是非常的惡劣,這是我們收到的最新消息。好,感謝您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再見。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東風
日本富士山附近斷層可致8級地震      [2012-04-21]
日81名國會議員集體拜靖國神社      [2012-04-20]
李登輝稱日本沒有能力對付中國      [2012-04-20]
石原因釣魚島言論 遭日媒痛批      [2012-04-20]
石原「買島論」有特殊政治目的      [2012-04-20]
石原:明年4月購得釣島所有權      [2012-04-20]
日本2011貿易赤字創歷史新高      [2012-04-19]
日本逮捕2名石川刺網漁船翻船事故涉事中國船員      [2012-04-19]
兩名中國籍船員在日遭捕 被指衝撞日本漁船致人死亡      [2012-04-19]
日本漁船翻船致1死1失蹤 警方逮捕附近中國船員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