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多家超市下架散裝鱈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西部網報道,某超市被爆用油魚當鱈魚賣引發關注。記者今天上午走訪發現,多家超市已經見不到鱈魚的蹤影。

昨晚,國貿地區某外資超市內已找不到鱈魚的蹤跡。該超市的一家上海門店是最早被網友爆出將油魚當鱈魚賣的。

超市工作人員表示,事件發生後,此前店內銷售的鱈魚已被撤下。據該公司通告稱,鱈魚事件引發公眾關注後,公司立即在全國範圍內,將具有爭議的鱈魚下架封存,並邀請第三方專業實驗室,對產品進行抽樣檢測。

今天上午,記者走訪京城多家超市發現,除華聯BHG外,沃爾瑪、京客隆、美廉美等超市均沒有發現在售的鱈魚。

物美超市相關負責人表示,賣場出售的是水鱈魚,並非油魚。即便不是油魚,本著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在事情沒有結論之前,也決定於昨日責令所有門店下架。部分超市表示,從未銷售過鱈魚產品。「鱈魚在超市裡的銷量並不好。」某內資超市負責人說。

記者瞭解到,這些超市此前銷售的鱈魚基本上來自俄羅斯。

而在華聯BHG超市,記者發現了鱈魚的蹤跡,英文標稱「cod fish」,售價達到211.9元/斤。

工作人員稱,這些鱈魚產自加拿大,是真正的銀鱈魚。

延伸

快餐廳鱈魚條引爭議

記者發現,真假鱈魚風波已經蔓延到了餐飲業。

「別買鱈魚條了,還不知道是什麼呢。」昨晚,在位於雙井的肯德基,一位女士對同伴說。也有不少消費者在詢問工作人員,賣的鱈魚到底是不是真鱈魚。

肯德基北京公司上午回復本報記者稱:公司食材所採用的都是純正鱈魚。

此外,北京的漢堡王門店也有鱈魚堡銷售。門店工作人員表示,使用的材料是阿拉斯加鱈魚。

記者從部分餐飲老字號瞭解到,目前店內銷售的是銀鱈魚,售價比較高,一份(約150g)要100餘元。

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水產業商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銀鱈魚資源十分稀缺,我國的整體進口量不大,進入市場後主要流向高檔賓館和西餐廳等場所。

釋疑

肯德基鱈魚與蟹棒同一原料

據科學傳播公益團體科學松鼠會作家「瘦駝」介紹,目前餐飲企業,如肯德基等銷售的鱈魚都是「狹鱈屬黃線狹鱈」,也叫阿拉斯加鱈魚或者明太魚。「瘦駝」稱,黃線狹鱈是目前全球商業捕撈規模第二大的魚類。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調查,2008年全球共捕撈了270萬噸黃線狹鱈,其中大部分都被做成了碎肉和肉漿,而在進入口腔前,它是以「鱈魚肉餅」或蟹棒的形態存在的。

      責任編輯:東風
央視稱市售鱈魚多系油魚致腹瀉      [2012-04-20]
陝西一局長被批捕 傳受賄百萬      [2012-04-21]
溫總會見冰島總統 轉胡總問候      [2012-04-21]
上海車禍 一車起火兩人燒死      [2012-04-21]
中國派出驅逐艦潛艇等18艘軍艦參與中俄海上聯合演習      [2012-04-21]
實德提前佈局重慶兩江新區建設      [2012-04-21]
重慶男子殺人並劫持人質被擊斃      [2012-04-21]
甘肅舟曲將公開搖號分配受災群眾安置房      [2012-04-21]
質檢總局局長:重慶質檢不能受薄王事件影響      [2012-04-21]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俄方參演艦艇抵達青島      [201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