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2中國綠公司百強榜揭曉 民企佔半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4-23]
放大圖片

中國綠公司百強頒獎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肖晶 攝)

【本報記者肖晶實習記者董朝湖北23日電】4月22日,跨行業評價企業可持續競爭力的」2012中國綠公司百強榜」在武漢揭曉。華為、聯想集團、三一集團、寶鋼集團、海爾集團、國家電網、寶潔(中國)、大眾汽車(中國)等當下中國100家被認為」最健康、最具可持續競爭力的「綠公司」上榜,其中民營企業占50%。

此一年一度的評選由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發起,民間智庫道農研究院和《綠公司》雜誌主辦,至今已舉辦五屆,每年跟蹤目標候選企業的年度綜合狀況並做出評估。本屆百強評選綜合網絡投票和專家評審兩部分意見,並首次進行行業內的企業排名,依據跨行業通行指標和行業關鍵指標對企業進行評價,兩部分權重分別為50%。跨行業指標分別是經濟指標(20%)、社會指標(25%)、環境指標(25%)、創新指標(20%)、透明度指標(10%)。此外,將網友投票結果作為5%的權重折算入最終得分。

對比2011年榜單,2012年新上榜的公司包括騰訊公司、漢能控股集團、神州數碼、依文集團、中聯重科、雲南白藥、IBM中國有限公司、埃森哲中國有限公司、日立中國有限公司等20家企業。而下榜的20家企業中因環境污染、產品質量、腐敗賄賂和食品安全等」踩紅線」問題為最,包括中海油渤海漏油事件、統一塑化劑事件、蒙牛毒牛奶事件、中移動高管受賄案件。而諾基亞、惠普、索尼等的出局,則被認為是未能駕馭產業發展變化趨勢。

此次選出的100家企業中,民營企業占50%,國有企業占20%,跨國企業中國公司占30%。中國綠公司百強專家委員會聯合主席、中國企業家俱樂部創始人劉東華表示,目前中國面臨金融危機長期化、中國改革進入艱難徘徊期、微博等新媒體挑戰的新現實,形勢呼喚明是非、守本分、知趨勢、會創新的」新英雄」,應鼓勵有可持續競爭力的企業,尤其是面臨更大生存難題的民營企業。在此次中國綠公司年會的論壇上,聯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柳傳志亦坦言,民營企業在創新方面顯得底氣不足,即使是」聯想」一年也只能拿出10幾個億來投資科技創新。

著名經濟學家、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與金融學教授許小年直指,壟斷性國有企業因為不能享受創新帶來的回報而缺乏創新的動力,這決定了國家創新的主體必然是民營企業,沒有民營經濟的重振,就無法實現中國經濟的轉型。而重振民營經濟,必須依靠有效的產權保護。長期以來中國國有產權和私有產權的待遇不同,國有產權神聖不可侵犯,而私有產權卻得不到法制上的有力保障。他再次呼籲政府及時啟動改革,讓企業家對中國經濟的振興和發展抱有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