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京佛頂骨舍利「港澳之行」25日啟程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4-24]

【本報記者陳錁4月24日南京電】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於4月25日至27日在香港舉行。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出土的佛頂骨舍利今日從南京出發前往港澳進行開放瞻禮,5月4日歸返南京。這是佛頂骨舍利自出土後首次離開內地,此番「港澳之旅」備受外界關注。

據悉,今日上午7:45,佛頂骨啟程法會在南京市棲霞寺毗盧寶殿內進行;8:15,法會結束,佛頂骨舍利移駕至天王殿門口花車旁;8:25,金塔登車;9:00,花車按預案出發赴機場,後登專機直飛香港。在此過程中,來自香港的迎請團和南京方面的護送團將全程護送。

據典籍記載,釋迦牟尼佛涅盤後,留下了佛牙、佛指、佛頂骨等不同類型的遺骨,世稱佛真身舍利,其中佛頂骨舍利最為珍貴。2008年,考古人員在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意外發現宋代長干寺地宮;當年11月,裝有佛頂骨舍利的七寶阿育王塔由地宮出土;2010年6月,中國佛教界在南京棲霞寺為長眠地下千餘年的這枚聖物舉行了盛世重光大典。

自重光以來,佛頂骨舍利一直被供奉在一個特製的密閉玻璃櫃內,並以楠木貼金製成的蓮花須彌座固定,玻璃櫃內保持恆溫恆濕。而為確保此次佛頂骨舍利赴港澳旅途中少受顛簸、安全抵達,佛頂骨舍利除了原有的保護裝置外,還將放置在一座特製的舍利塔中,最後在外套上一個特製的防彈玻璃罩,獲得「三重保護」。

該阿育王塔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金銀細工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王殿祥歷時186天精心製作而成。

據瞭解,該塔通高138厘米,寬為69厘米,裡面是小葉紫檀木,外裹純銅,表面貼金,通體裝飾紋樣,有佛本生故事、佛像、大鵬金翅鳥、蓮花、瑞獅等。此塔共用寶石474顆,採取了阿育王塔的七寶包括珍珠66顆、青金90顆、蘭松石60顆、水晶69顆、紅珊瑚53顆、綠松石20顆、紅瑪瑙108顆以及琉璃8顆。據介紹,這尊『阿育王舍利塔』內部經過特殊的保護處理,可以起到固定、防撞、減震的作用。

據瞭解,在香港紅磡體育館開放瞻禮期間,適逢「佛誕日」,也是香港公眾的法定假期,可能將吸引數十萬民眾前來瞻禮。而1999年、2004年香港佛教界曾迎請佛牙舍利、佛指舍利赴港供奉,取得圓滿成功,因此也積累了較為豐富的安保經驗。

4月30日,澳門恭迎佛陀舍利瞻禮祈福大會組委會將派迎請團前往香港,與南京的護送團匯合,共同將舍利迎請至澳門,放置於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內,向公眾開放瞻禮。5月4日由兩岸三地佛教界人士共同組成百餘人的恭送團將從澳門出發,護送聖物歸返南京。

佛教人士認為,佛教可以成為中華文化「走出去」,讓世界瞭解中華文化和中國宗教的窗口和平台。同時,中國佛教可以成為溝通和聯結海外華人的精神紐帶。此外,通過加強祖國大陸和港澳台同胞在宗教和文化上的聯繫,還可以為「一國兩制」的順利實施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