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黃海軍演 今防空反潛演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漫天濃霧中,「哈爾濱」號導彈驅逐艦載著記者駛向黃海深處,與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在演習海域會合。

 經歷了昨天中俄海軍官兵混編進行的舢板比賽、文藝演出的輕鬆熱鬧後,今天,中俄「海上聯合—2012」演習正式進入緊張的實兵演習階段。

 這是中俄兩國海軍的首次聯合演習,中方參演兵力包括驅逐艦、護衛艦、導彈艇等水面艦艇16艘,潛艇兩艘;俄方派出7艘艦艇參演,這是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中外聯合海上軍演」。演習聯合導演部中方總導演丁一平中將在演習開始儀式上說,將重點演練聯合護航、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反劫持、聯合補給等課目。

 「這些課目是海軍當前或者未來會遇到的作戰樣式和作戰行動,有很強的針對性。」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李傑研究員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

 惡劣的氣象條件使得海上能見度不足300米,在霧中穿行的「哈爾濱」艦每隔兩分鐘就要鳴笛一次,以防險情發生。這艘我國第二代導彈驅逐艦首艦被譽為「中華第一艦」,它出訪過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11個國家,被授予「海上先鋒艦」榮譽稱號。

 這艘現代化戰艦還培養出一名典型人物——朱桂全,他以「士兵專家」聞名全軍。朱桂全的崗位在甲板下面第三層的燃氣輪機旁,噪聲巨大的燃氣輪機是戰艦的動力之源,它又被稱為「戰艦心臟」。

 朱桂全1991年到「哈爾濱」艦服役,如今仍然堅守在崗位上。這位穿著深藍色工作服的一級軍士長憨厚地笑著說:「我很高興能參加這樣的重大演習。」

 就在不久前,朱桂全所在的「哈爾濱」艦又裝備了新型指揮控制系統,加裝了反艦導彈,並更新了主炮系統。這次演習是它經過信息化改裝後首次執行大型任務。

 「哈爾濱」艦是中方編隊指揮艦,並參與絕大多數課目的演練任務。部分記者上艦進行嵌入式參訪,搖搖晃晃行走在迷宮一樣的艦艇內部,頭頂上不時響起急促的鈴聲。傍晚,廣播內傳出響亮的通知:「艙外風力超過6級,人員不要到外甲板活動!」而身處艙室內,記者可以明顯感受到艦體在大海上起伏顛簸,海浪拍打軍艦的嘩嘩聲在耳邊迴盪。

 編隊指揮員介紹說,今晚中俄參演部隊將演練錨地防禦,組織開展防空襲、蛙人襲擾課目演練,重頭的防空、反潛演習將在明天舉行。

 茫茫霧氣中,天色漸漸暗淡下來。高高的艦橋上,手持望遠鏡的瞭望更值班員一刻不停地注視著霧濛濛的海面。旁邊的駕駛室內,操舵兵盯著紅燈、綠燈閃爍的儀表盤,不時發出一聲聲清晰的口令。艦上的官兵一刻也不敢鬆懈,而整個艦艇就像一個精密運轉的鋼鐵巨獸。

 入夜,黑黢黢的黃海海域海風陣陣、波濤起伏,「哈爾濱」艦游弋在黃海的波峰浪谷間,如同警惕的哨兵,守衛著祖國的遼闊領海。

      責任編輯:新二
中國海軍「鄭和」號訓練艦訪越      [2012-04-25]
海軍專家詳解俄參演軍艦性能      [2012-04-22]
中俄海軍首次聯合軍演今天開始      [2012-04-22]
少將:菲若敢挑釁海軍將重拳      [2012-04-21]
中俄海軍黃海軍演劍指新威脅      [2012-04-21]
國防部:中俄海軍艦艇編隊穿越對馬海峽報道不實      [2012-04-20]
中俄海軍聯合軍演大幕將啟動      [2012-04-20]
媒體稱中國海軍三大基地頻繁異動 核潛艇奔赴南海      [2012-04-20]
中俄將派精銳艦艇參加黃海軍演      [2012-04-19]
中俄海軍本周日在黃海聯合軍演      [201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