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析日政客叫囂購釣島圖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但最近,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卻表示要從私人手中購買釣魚島。本週一,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還就此事與石原慎太郎舉行會談,聲稱讚同購島計劃並願意提供協助。

 據日本媒體昨天報道,石原慎太郎提出要面見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以求獲得登陸釣魚島的許可。石原慎太郎為何在釣魚島問題上糾纏不休?他的真實目的又是什麼?

 大約一周前,石原慎太郎在美國的一個研討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東京市政府決定從私人手中購買釣魚島。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輿論嘩然。而石原並不罷休,回到日本後再次大放厥詞。

 石原慎太郎:我們將委託專家來合法地購買,爭取明年四月正式購入釣魚島。從國家的角度看,要考慮到底如何管理釣魚島,聽取東京都市民和日本國民的意見,尋求最好的方式。

 對此,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急忙表態稱,日本政府的立場沒有受石原的言論影響而有所改變。

 玄葉光一郎:要平穩地維護管理釣魚島,日本政府會討論各種辦法,這個立場沒有任何改變。日中雙方都應從大局出發,冷靜處理這一問題。

 而在日本街頭接受採訪的當地本民眾直接表示,並不支持石原的行為。

 民眾:我不贊成,希望他們能把錢花在別的地方。

 今年80歲的石原慎太郎是日本著名的右翼保守派,常常以出位的言論博取眼球,去年底談到日美關係時甚至說:「日本一直是美國的小老婆、日本是美國的情婦」。而他現在此番對釣魚島的言論,在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看來純屬無稽之談。

 朱建榮:雖然他這樣做說實在的更多是為了它國內的目的,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政治家,它利用一種在外交上那種狂野妄言,最終可能是為了達到他國內的某些目的。因為事實上,釣魚島這樣的問題的爭端是國家之間的爭端,根本就沒有東京都插嘴的餘地。

 那麼石原這醉翁之意不在酒、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呢?清華大學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表示,石原或在造勢。

 劉江永:日本目前它的政治局勢不穩定,日本的執政的民主黨和在野自民黨這兩大保守政黨,它的支持率都是在下降的,而日本就是在地方,出現了第三勢力或者叫第三極,一些地方的重要的頭面人物都開始考慮未來舉行眾議院選舉的時候,他們要組織全國性的政黨,要聯手奪取中央的政權,所以從這個趨勢來看,它現在也是在為這個造勢。美國重返亞洲這個在日本的右翼勢力看來,實際上他們並不一定就是對美國有什麼好感,但是他們覺得是可以有利用的部分。也就是說形成了中美兩國在這些地區的一些對立、對抗。這樣過去曾經被中國包括美國在內打敗的日本,這些右翼勢力,他們實際上是想利用這種局勢造成中美的對立,他們獲利,這樣一種最終的效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日前對石原的言論回應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都不能改變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劉江永認為,無論石原之流如何叫囂,都無法改變釣魚島的主權歸屬。

 劉江永:中國仍然會堅對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實際上在日本國內也會出現各種各樣非常棘手的問題。實際上日本的右翼勢力包括石原慎太郎這種人,他就是唯恐中日兩國關係不惡化,一看到中日兩國關係能在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有一個改善的契機,他就千方百計要把它破壞掉,所以這是他們的政治立場所決定的,也是日本國內外政治大氣候決定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馨瑶
石原慎太郎與沖繩官員談購釣島      [2012-04-24]
石原因釣魚島言論 遭日媒痛批      [2012-04-20]
石原「買島論」有特殊政治目的      [2012-04-20]
石原:明年4月購得釣島所有權      [2012-04-20]
李登輝:日政壇出了石原很可憐      [2012-04-19]
石原:日本擁核武對世界是好事      [2012-04-19]
石原:反對日買釣島無異於宣戰      [2012-04-19]
日媒:市民質疑石原購釣島言論      [2012-04-18]
石原慎太郎再度公然侮辱中國      [2012-03-22]
日官員稱人生最後晚餐想吃女孩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