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人恭送南京佛頂骨舍利赴港澳瞻禮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4-25]
放大圖片

毗盧寶殿外眾人站立誦經

【本報記者陳錁 實習記者曹婉4月25日南京電】25日清晨七時許,春風拂面,天氣微涼。南京棲霞古寺內鮮花滿佈,佛幡隨風而動。此時,「釋迦牟尼佛頂骨舍利赴香港、澳門供奉啟程法會」正在棲霞寺毗盧寶殿內進行。

據悉,4月25日—27日,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將在香港舉行。與此同時,南京金陵長干寺地宮出土的佛頂骨舍利將先後赴香港和澳門兩地供奉。按佛教儀規,佛頂骨舍利赴港澳供奉於4月25日至5月4日在離寧前和返寧後在棲霞寺分別舉行恭送、迎歸法會。

7:45分,啟程法會正式開始,港澳迎請團及內地護法團、護送團成員及佛教四眾弟子1000餘人參加了法會,站立在毗盧寶殿外兩側。場面宏大、隆重莊嚴。

於4月24日下午從棲霞寺崇光塔中請出的佛頂骨舍利被供奉在寶殿正中央,聖物被請入阿育王金塔內,奉於蓮花寶座之上。整個金塔被防彈玻璃妥善保護。黃色絲緞製作的金塔護蓋放在一邊,上面以金絲繡有阿育王金塔的形象,精緻非常。

法會由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澳門佛教總會理事長健釗長老等主法,依佛教儀軌進行。儀式結束後,供奉在舍利金塔內的佛頂骨舍利由專人用抬轎方式移駕至天王殿門口,並由專業人員操作升降機送金塔登車。

10時,護送佛頂骨舍利車隊抵達祿口機場,由中國佛教協會和香港佛教聯合會在現場舉行了「佛頂骨舍利赴香港特別行政區供奉交接書籤字儀式」。簽字儀式結束後,舍利塔由專業人員抬至升降機平台板車上,再送入機艙並固定。12時30分,包機飛赴香港。

據典籍記載,釋迦牟尼佛涅盤後,留下了佛牙、佛指、佛頂骨等不同類型的遺骨,世稱佛真身舍利,其中佛頂骨舍利最為珍貴。2010年6月,佛頂骨舍利時隔千年在南京盛世重光,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作為全世界唯一一枚佛頂骨舍利,此次赴港澳供奉是佛頂骨舍利盛世重光以來首次走出南京,赴境外接受供奉瞻禮。

據悉,此次佛頂骨舍利赴港澳供奉活動由中國佛教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澳門恭迎佛陀舍利瞻禮祈福大會組委會主辦,江蘇省佛教協會協辦,南京市佛教協會及棲霞寺等承辦。

4月25日—4月30日,佛頂骨舍利將供奉於香港紅磡體育館,4月30日—5月4日迎請至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屆時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將共同參加瞻禮祈福大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