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離京訪俄 在俄報紙撰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應俄羅斯聯邦政府、匈牙利政府、比利時王國聯邦政府和歐盟方面的邀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6日上午離開北京,對俄羅斯、匈牙利、比利時和歐盟總部進行正式訪問。

 陪同李克強出訪的有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國務院副秘書長尤權、國務院副秘書長兼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焦煥成、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徐憲平、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寧吉喆。

 李克強在《俄羅斯報》撰文《世代友好的鄰邦互為機遇的夥伴》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之際,在《俄羅斯報》撰文《世代友好的鄰邦 互為機遇的夥伴》。全文如下:

世代友好的鄰邦互為機遇的夥伴

 在我即將對中國的友好鄰邦——偉大的俄羅斯進行訪問之際,我願通過《俄羅斯報》向廣大俄羅斯民眾傳遞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與美好祝福。我真誠地希望,通過這次訪問,進一步推動落實兩國關係未來10年發展規劃,深化全面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促進中俄加深友誼、世代友好,促進中俄互享機遇、共同發展。

 中俄都是疆域遼闊的國家,奔騰不息的黃河長江、綿延逶迤的伏爾加河像流動的歷史書卷,記載了中華民族和俄羅斯民族輝煌的文明,記載了中國和俄羅斯繁榮發展的歷程。數百年來,俄羅斯這片神奇的土地誕生了燦若星河的文明成果,門捷列夫的化學元素週期表、托爾斯泰的文學名著、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樂等,體現了俄羅斯人民的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進入新世紀以來,俄羅斯在國家建設、民族振興、民生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就。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長城、兵馬俑等歷史遺跡,《論語》、《九章算術》、《本草綱目》等思想與科學著作,中國京劇、中國功夫等人文國粹,堪稱人類文明的瑰寶。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正在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邁進。

 漫長的歷史光陰,也見證了中俄兩國源遠流長的交往和久經風雨的友誼。數百年來,雙方互學互鑒不斷,商貿文化交流頻繁。我們不會忘記,中俄曾經並肩戰鬥,共同贏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我們不會忘記,俄羅斯人民對新中國建設給予的寶貴支持和幫助。過去20多年,兩國在新形勢下秉持睦鄰友好精神,不斷提升兩國關係,成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目前,兩國之間民眾往來每年達到300多萬人次。雙方互辦的「國家年」、「語言年」紅紅火火,正在舉辦「旅遊年」。現在的中俄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是大國關係的典範。雙方決心世代友好,永作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中國人常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中國和俄羅斯互為最大鄰國。回顧歷史,中俄信則兩利,合則雙贏。展望未來,中國和俄羅斯的發展互為對方的機遇,彼此需要對方的穩定、繁榮和強大。這已成為兩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識。

 互為機遇是因為中俄有著相近的發展目標。中國和俄羅斯都把國家戰略重心放在國內,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致力於保持穩定、繁榮經濟、改善民生,致力於民族和國家的振興。中國人喜歡的圍棋和俄羅斯人喜歡的象棋,都講究謀大勢、布大局。對中俄兩國來說,最大的大局就是各自的發展振興。這把我們的命運聯繫在一起,使我們能夠心意相通,專注發展,彼此支持和幫扶,為通力合作、共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這是兩個國家的堅定意志,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互為機遇是因為中俄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中俄同為新興經濟體,經濟規模位居世界前列,是世界兩大「金磚」,發展潛力巨大。發展的巨大潛力意味著合作的巨大潛力。中俄雙方經濟上各有優勢,在市場、技術、資源、投資、商品等方面互有需求,這有利於雙方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過去兩年,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雙邊貿易年均增速仍達40%以上,充分表明了兩國經貿合作的活力。中俄橫跨亞歐大陸,中國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以及西部大開發戰略,在提升沿海開放、向東開放的同時,推動內陸開放、沿邊開放、向西開放;俄羅斯即將加入世貿組織並致力於產業多元化,會在廣袤的地域產生聯動效應,為兩國發展開拓更為廣闊的空間。這次訪問中,雙方領導人將見證兩國政府間合作協議以及企業間經貿合作項目協議的簽署,項目涉及農業、能源、交通、通信和高技術等產業,充分反映了雙方企業加強合作的強烈意願和巨大潛力。

 互為機遇是因為中俄有著良好的合作發展條件。中俄已經探索出一條發展雙邊關係的正確道路,互為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戰略協作夥伴。雙方以發展彼此關係為本國外交的主要優先方向之一,堅定支持對方辦好自己的事,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對方維護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堅定支持對方發展振興。中國人見面往往抱拳行禮,俄羅斯人見面往往擊掌握手,這象徵著信任、象徵著合力。雙方在政治上的高度互信,兩國人民間的日益友好,彼此關係的全面深化,使兩國合作發展、共同發展有著堅實的基礎。面對深刻變革調整的世界,雙方在國際舞台上密切配合,有力地促進了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有利於兩國保持和用好發展的戰略機遇期。

 俄羅斯偉大詩人普希金說過,「無比親密的友誼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中俄關係歷經考驗、歷久彌堅,兩國人民的友好一定會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認為,成就大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中俄合作發展恰逢其時、正逢其勢、更是人心所向,兩國一定能夠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振興的目標。

      責任編輯:馨瑶
一歐洲學者眼中的李克強:務實      [2012-04-26]
李克強今年首出訪 跨歐亞大陸      [2012-04-26]
李克強副總理訪俄時機引關注      [2012-04-24]
俄輿論關注李克強首訪俄羅斯      [2012-04-22]
李克強將訪歐洲三國和歐盟總部      [2012-04-19]
李克強:凝聚共識 促亞洲健康可持續發展      [2012-04-03]
李克強:中國經濟基本面是好的      [2012-04-03]
李克強:中國經濟發展態勢未變      [2012-04-02]
李克強博鰲演講:改革創新是中國動力      [2012-04-02]
博鰲亞洲論壇2日開幕 李克強將發表主旨演講      [201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