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9000美軍陸戰隊員將撤出沖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美日兩國27日發表共同文件稱,駐紮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將撤出9000人分散移駐關島、澳大利亞和夏威夷。由於遭到當地居民的激烈抵制,沖繩美軍基地問題近年來猶如紮在美日同盟咽喉中的一根刺,讓多屆日本政府「疼痛」不已,現在它終於開始鬆動了。作為「遏制中國軍事侵犯的關鍵部分」(《華盛頓郵報》27日語),近一半美國士兵從沖繩撤走會不會削弱美日對中國的戰略包圍態勢呢?從西方媒體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撤離」中其實藏著不少「玄機」。《華爾街日報》27日說,作為奧巴馬政府聚焦亞洲戰略的一環,美軍正試圖分散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兵力,以迅速應對各種不測,防止遭到集中的毀滅性打擊,而這一戰略的部分意圖就是針對中國的軍事崛起,美國會繼續保護盟國的利益和現行國際秩序。

駐沖繩美軍減少近半

「這一協議是雙方的勝利,一方面有利於消除日本人的不滿,另一方面有利於奧巴馬政府聚焦亞洲的戰略。」《紐約時報》27日引述高級官員的話這樣評價美日達成的駐沖繩美軍整編計劃共同文件。《華爾街日報》說,根據新計劃,90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將撤出沖繩,其中5000人前往關島,其餘的到澳大利亞或夏威夷。目前駐沖繩美軍總人數約為1.9萬。

英國《衛報》27日稱,通過轉移部分沖繩美軍,日美領導人希望減少美軍在該島的「腳印」,同時保留強大的軍事存在,應對本地區的安全挑戰。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和國務卿希拉裡在聯合聲明中說,華盛頓致力於保護日本,在「更不穩定的安全環境下」維護穩定。《華爾街日報》援引華盛頓官員與分析人士的話稱,協議有助於美日安保關係正常化,從而討論更多的重要戰略問題,比如導彈防禦、中國軍隊現代化等,而非繼續糾纏於沖繩基地問題。「我認為這是個大事,多年來這一直是美日關係的主要障礙,它擋住了前進道路」,蘭德公司副總裁安德魯·赫恩說。

沖繩基地問題由來已久。《華盛頓郵報》27日說,沖繩的普天間基地一直被美日雙方視為遏制中國軍事侵犯的關鍵部分,但這個嘈雜的基地位於人口密集的城市區,沖繩居民早就忍無可忍。2006年美日曾達成協議,將普天間美軍基地遷往沖繩島更為偏遠的地區,但因日本財政和政治困難而舉步維艱,並在2010年導致時任首相的鳩山由紀夫下台。根據目前方案,關閉普天間、遷移9000名美軍官兵的總費用高達86億美元,日本政府將承擔31億美元。美國官員說,將駐沖繩海軍陸戰隊分散到西太平洋的多個基地,美國在該地區的軍隊將更有作戰力量,更不容易受到攻擊。

一名夏威夷獨立記者在「半島」電視台網站撰文說,二戰結束後,沖繩在美國軍事戰略中首當其衝,超過一半駐日美軍駐紮在沖繩,它不幸成為受到美日政府踐踏的普通百姓痛苦的符號。作為沖繩32座美軍基地和相關設施的副產品,沖繩遭遇了經濟束縛、土地佔用、交通破壞、噪音污染、環境破壞、犯罪和性暴力等一系列問題。

不過在日本媒體看來,要完全解決沖繩基地搬遷問題還有很大的困難。日本共同社27日說,根據共同文件,沖繩本島中南部的美軍5處設施及區域將分三批歸還日本。但普天間搬遷尚存變數。當天共同文件發表後,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和防衛大臣田中直紀的表態出現矛盾。玄葉光一郎在記者會上表示,不否認今後會討論將機場搬遷至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以外地區的可能性。田中直紀則表示,邊野古方案是唯一有效的解決方式,不考慮其他方案。

沖繩駐軍減少會減輕美日對中國的軍事威懾力嗎?西方媒體均給出否定的答案,在它們看來,這是美國主動在亞太進行的軍事重組,而不是戰略後撤。法新社27日稱,隨著中國的迅速崛起,美國希望重組在這一地區的兵力,這也是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一部分。《紐約時報》說,從沖繩撤出部分士兵,可以使美國國防部騰出地面部隊在太平洋地區輪流駐紮。美國官員表示,隨著增加部隊輪換和海軍艦艇訪問,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總兵力不僅不會減少,還可能相對增加。五角大樓官員說,這可以提高美軍應對中國可能擴張的能力,而且不減少對朝鮮半島的遏制力。美國將繼續保留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這是美國在該地區最大的機場。

加強與盟友合作被認為是美國戰略調整的一個重點。日本《東京新聞》27日稱,此次駐日美軍整編計劃重新部署了美海軍在亞太地區的分佈,以機動靈活著稱的海軍陸空特遣隊分散到關島、夏威夷、澳大利亞。所有部署都是以強化震懾力為主,這是在牽制中國軍備擴張。日本時事通訊社說,在日美兩國發表的共同文件中,之所以將「日本自衛隊將和美軍共同使用美屬北馬裡亞納群島的訓練設施」一條寫入,就是為了應對和牽制在東海上活動頻繁的中國。

「巡迴部署」,這是日本《產經新聞》對美軍調整的概括。該報稱,從夏威夷至關島再到澳大利亞,美國在亞太實施「巡迴部署」。作為「巡迴部署」的一個據點,菲律賓也被納入討論,菲律賓的巴拉望島和呂宋島很有可能被選作日美菲三國共同的軍事訓練基地。此外,日本自衛隊還將使用美國在美屬北馬裡亞納群島的天寧島美軍基地。通過讓美軍、日本自衛隊分散佈置,使得日美軍隊在遭受到中國等國家第一次攻擊後,還可以進行反擊,這是旨在強化日美軍隊的「抗戰性」。

事實上,美軍的調整早就有「理論依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2011年曾發佈報告稱,中國解放軍對台灣作戰時可能會先攻擊駐沖繩美軍的普天間機場和嘉手納基地,並建議向日本國內其他美軍基地分散空軍戰鬥力。

中國軍事專家劉江平2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亞太美軍此前主要集中在西太平洋地區,如今將駐沖繩美軍分散部署到亞太不同地區,可以在該地區任何地方「有事」時第一時間應對。依靠戰略機動能力,美軍後續增援能迅速抵達。從這點上看,美軍調整後應對亞太突發事件的能力大幅提高。劉江平還表示,美國在亞太的軍事部署並非專門針對中國,但的確將中國問題納入整體考慮範圍之中。美軍調整後,在亞太的軍力從東亞一直延伸到印度洋甚至中東地區,對於中國而言,實際增加了需要應對的戰略方向。

美國亞太戰略是防禦還是威脅和干涉?

香港「亞洲時報在線」日前刊發的一篇文章分析說,美國在亞太長期聚焦東北亞,現在卻開始轉向東南亞。新的戰略重點,包括應對中國崛起以及南海等重要航道的安全問題,促使美國將越來越多的目光聚焦東南亞。報道說,美國與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的協議是美國在這一地區的新模式。澳大利亞布裡斯班海軍基地將接受美國軍艦和潛艇來訪,珀斯的海軍基地擴大後可以接待美國航母,在達爾文,2500名海軍陸戰隊將輪番駐紮。澳大利亞與斯里蘭卡中間的科科斯群島將升級改造,迎接P-8偵察機和「全球鷹」無人機的到來。美國還準備在新加坡部署4艘新的瀕海戰鬥艦,增加軍艦訪問,部署偵察機。

但無論怎麼調整,美日同盟仍被兩國分析人士看做應對中國的重要戰略。「中國挑戰——美日同盟面臨的軍事、經濟和能源選擇」,這是新美國安全中心26日發表的報告的標題。報告認為,美日關係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但從現在至2025年,美日將面對極大影響未來的挑戰。今後10年,隨著中國崛起,美日同盟要想保持其力量,就必須在國防、經濟和能源安全問題上予以應對。

日本《讀賣新聞》27日報道稱,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計劃從29日開始訪問美國,兩國首腦會晤後將發表聲明,強調「有活力」的防務合作。作為防務合作的一部分,兩國領導人將保證自衛隊與美軍在預警和偵察、聯合演習等方面進行更多的合作。報道還稱,聲明旨在對加強海上活動的中國施壓。

「華盛頓戰略重心轉向亞洲的政策意味著什麼?」「半島」電視台網站的文章說,美國戰略東移是對所謂中俄崛起造成的「經典安全困境」的回應。雖然美國稱此為防禦性,但在深受美國外交和軍事存在影響的國家感覺美國的戰略重心東移是威脅和干涉。僅在人口只有137萬的夏威夷,美國就有119個軍事場地,美國部隊和軍事設備從這裡走向世界各地。這裡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總部監管著從白令海峽到南極的整個太平洋,以及中亞、巴基斯坦和南印度洋等近乎半個世界的軍事行動,其「責任區」覆蓋中國、印度、印尼、日本以及其他32個國家的全球一半人口。

韓國前外長韓升洲27日在《朝鮮日報》網站撰文說,美國外交政策重心20世紀主要在歐洲。但2011年奧巴馬政府宣佈將外交政策重心轉向亞洲。中國作為超級大國的崛起和澳大利亞、印度、韓國以及東盟成員國在全球經濟增長中的影響加大是其中原因所在。重心東移似乎主要為了遏制中國,已經引發北京的反對和關切。中國與14個鄰國接壤,極為警惕華盛頓的「包圍」戰略。華盛頓在戰略上更加關注亞洲是一個積極進展,但必須謹慎防範這一政策變化激怒中國。

      責任編輯:春緋
美軍首認伊朗附近部署F22戰機      [2012-04-29]
美日就駐日美軍搬遷達成協議      [2012-04-27]
菲美軍演 軍方稱無政治色彩      [2012-04-25]
石原慎太郎與沖繩官員談購釣島      [2012-04-24]
日防衛相赴沖繩首談購買釣島      [2012-04-23]
美軍稱美菲軍演並非針對中國      [2012-04-22]
塔利班聲稱擊落美軍黑鷹直升機      [2012-04-22]
美兩名牌軍校被曝袒護性侵犯      [2012-04-22]
美軍黑鷹直升機墜毀細節曝光      [2012-04-20]
美軍科幻戰艦出海 部署新加坡      [201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