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伊宣稱有能力擊沉美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法爾斯新聞社德黑蘭4月28日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位高級指揮官說,伊朗武裝部隊可以瞄準並擊沉美國航空母艦,因為這些大型軍艦不堪一擊。

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指揮官阿米爾·阿里·哈吉扎德對本社說:「航空母艦只有在沉沒時才會失去戰鬥力,這本身是一個誤解。首先,擊沉一艘航母並不難。其次,航母上配備了很多先進和精密的設備……任何一個小角落發生爆炸都可能讓它失去戰鬥力。」

他還說,伊朗用普通的偵察機對美國部署在波斯灣的航母進行了拍照。

哈吉扎德說,伊朗並不擔心美國軍隊在本地區的存在,因為這已經不會對伊朗構成任何威脅,相反,他們的存在給伊朗軍隊提供了機會。

他強調,「由於他們就駐紮在我們附近,所以現在我們的短程導彈能起到洲際導彈的作用」。

近來美國在一些西方媒體上發動宣傳攻勢,大肆報道在波斯灣部署「企業」號核動力航母和「亞伯拉罕·林肯」 號航母,並暗示這兩艘航母加強了美國在這個地區針對伊朗部署的軍力。

據法爾斯新聞社德黑蘭4月28日報道,伊朗海軍一位高級指揮官說,伊朗軍艦有能力在距美國東海岸不足3海里處部署。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上部隊司令阿里·法達維少將週二在一所大學對學生發表演講時說:「我們擁有強大的海軍,全世界所有水域都可以看到我們的身影,如果有必要,我們可以前進到距紐約不足3海里的地方。」

下月與IAEA重啟談判

據路透社迪拜4月27日報道,官方通訊社週五援引伊朗駐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代表的話說,伊朗將於5月13日至14日在維也納重啟與該機構的會談。

西方外交官上周說,伊朗已經表示願意重啟與IAEA的會談。雙方兩個月前舉行的上—輪會談以失敗告終。

但他們還說,德黑蘭似乎仍然對該機構最緊迫的要求,即允許核查人員視察一個關鍵性軍事設施設置了障礙。

伊朗駐IAEA代表阿里·阿斯加爾,蘇丹尼耶在接受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採訪時說,德黑蘭的決定「表明了其所有核活動的和平性質,也表明所有針對伊朗的指控都是無根據的」。

據法新社華沙4月27日報道,一名伊朗外交部官員週五在華沙降低了西方襲擊或入侵伊朗的可能性,稱「戰爭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拉明·邁赫曼帕拉斯特對記者說,西方的戰爭威脅「如此頻繁,這似乎表明襲擊或入侵一定不會發生」。

邁赫曼帕拉斯特說:「此刻伊朗擁有史上最強大的防禦實力。想襲擊伊朗的人必將遭到我們最堅決的回擊。」

他說:「因此我們的對手非常清楚,如果襲擊伊朗,其自身將會成為重大悲劇的受害者。所以,戰爭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

俄反對西方對伊制裁

據俄羅斯時事評論網4月27日報道,俄外長拉夫羅夫發表講話說:「2010年通過的制裁伊朗決議已用盡了影響與其核計劃有關人員和機構的所有可能手段。採取任何新制裁措施實際上都是為了扼殺伊朗經濟。」

拉夫羅夫在談到美國和歐盟對德黑蘭實施的單邊制裁時表示,制裁無疑將對伊朗社會經濟形勢造成影響,但國際社會採取行動的目的不應是使形勢惡化,而是通過談判解決伊朗核問題。

他強調:「通過制裁併不能達到這一目的,伊朗是一個主權國家,它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它有自己的傳統、世界觀。」

拉夫羅夫還表示,西方的單邊制裁會讓伊朗國內的某些人確信,西方並不希望解決核不擴散問題,而是要使伊朗政權更迭。

據法新社援引《洛杉磯時報》報道,美國可能會允許伊朗開展部分鈾濃縮活動,以換取伊朗接受遏制其獲得製造核武器能力的措施。

報道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在一項可能是重大讓步的舉措中,華盛頓可能會允許德黑蘭生產純度為5%的濃縮鈾,條件之一是伊朗同意對其核設施進行無限制核查。條件還包括德黑蘭必須接受聯合國要求對其實施的嚴格監督。

美國官員沒有立即對該報道予以證實。

      責任編輯:亦書
美軍首認伊朗附近部署F22戰機      [2012-04-29]
伊朗否認中國減少進口伊石油      [2012-04-28]
網曝中國研出航母電磁彈射系統      [2012-04-28]
台欲打造海峽殺手對付大陸航母      [2012-04-27]
中國「航母殺手」導彈快艇參加中俄聯合海上閱兵      [2012-04-27]
國防部:中國航母不可能參加演習      [2012-04-26]
國防部:航母海試無關地區局勢      [2012-04-26]
伊朗稱破解無人機 美指其吹噓      [2012-04-24]
美宣佈對敘伊實施新制裁      [2012-04-24]
伊朗將英法剔除石油出口名單中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