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邱啟明談出走央視:不做牆頭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金陵晚報報道,3月23日,央視主持人邱啟明在微博上怒斥製片人是傀儡,一時間引起廣大網友及眾多媒體的關注。最近他接受《南方人物週刊》專訪談及離職,他表示央視給了自己名和利,要摸著良心回報一些正的東西。他認為自己是一個有社會擔當的人,但面對體制不能硬碰硬,只能匍匐前進。

視盡職盡責為底線

邱啟明對《24小時》前製片人的要求是,「不管《24小時》被上頭如何牽制,你每天必須給我一條評論,否則我就在主播台上胡說八道。」王青雷的文字加上邱啟明的詮釋,就是那一時期《24小時》最具影響力的評論。

那時候,邱啟明心裡很平順,「為了那個平台,我認為我做了應該做的選擇」把八股式的導語變成自己的語言,聊天式的導語,還有,評論隨時加,讓觀眾覺得親近。剛進《24小時》節目組的半年,他每天站在二樓拐角,一背就是一兩個小時,消化,變成自己的語言。

直播台前沒有提示器,面前的新聞紙上也只是簡單的關鍵詞。直播時的現掛是家常便飯,臨時給出評論。但邱啟明不敢說太長,怕說著說著就碰到「紅線」,「瞬間會照顧到方方面面,一會兒想著上面的口徑在哪,又想到『紅線』在哪,我會不會踩到地雷,考慮對面女主持會不會在那自己背稿子……無數干擾的東西。」干擾的對立面,是一個強大的團隊,從製片人到主編,再到評論執筆,所有人都在考慮《24小時》如何出彩。

相比現在,邱啟明那時不覺得壓抑,就是因為每天都有一條評論,有時候還有好幾條。「作為國家電視台,雖然是一個接近零點的節目,但如果連自己的聲音都沒有,是很可悲的事情。」

每次領獎,邱啟明必定首先感謝CCTV,因為這個平台提供了一個相對開放的空間。接著感謝團隊,他只是沾了出鏡的光,其實自己很多時候是「團隊的傳聲筒」。

4月1日,在《新週刊》「2011中國電視榜」頒獎現場,邱啟明說: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把盡職盡責當成一個底線,這個社會沒有不變好的理由。

很多人將所有事情歸咎於體制,卻忘記自己也是體制的一部分。連岳曾在博客中寫道:「我們保持懷疑,我們批評,我們不合作,我們能快樂地改變這個體制,我們就是體制。」邱啟明也推崇這種智慧,像白巖松和柴靜,「他們是有智慧的人,匍匐著,迂迴著做成了很多事情」,相比之下,自己則像一介莽夫,直截了當,「卻比只抱怨不做好很多。」

白巖松也希望媒體不要出於特別角度把邱啟明推向崗位的對立面。「我希望我的電視同行,最好是通過節目成為關注點,而不是節目以外的事情。啟明可以學學巖松老大哥,去年我多次被辭職被自殺,最後我都『厚著臉皮』,既沒辭職也沒自殺。守土有責,我們做的事情有比恩怨情感更大的目標。」

不開心,那我走

邱啟明的妻子李菡是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播音專業出身的正統派,兩人討論起專業話題時,兩三句就戛然而止,「你覺得所有電視屏幕播出來的,都是你們學院出來的字正腔圓型的,就好嗎?就認為我經常在《24小時》動不動就出錯的人差嗎?」

「單以專業角度講,我非常尊重趙忠祥老師、羅京老師、李瑞英老師。但在今天這個信息萬變的新聞平台,真的不能再以吐字如珍珠落玉盤一樣去打拼。」

邱啟明覺得自己不按趙忠祥、李瑞英的播音腔走,就是差異競爭。偶爾口誤,也是差異競爭。「因為我也是一個觀眾。我喜歡什麼樣的主播,就會引領著我朝著誰的方向走。」

剛出道時,他會因為緊張犯低級錯誤。在地方台主持一場大型活動的開幕式時,台上坐著市委書記、市長,他緊張:「閉幕式到此結束!」20年過後,他笑自己:「我為什麼要緊張?應該讓他緊張,應該讓台下所有的人緊張,因為話筒在我手裡。」

邱啟明自豪於自己現在的敢講,諸如渤海灣漏油事件、哈爾濱強拆、同性戀話題,《24小時》都有獨到的評論。

講得不開心,就選擇離開。從南京台離開後,他與李菡來到東方衛視,用辦公室裡一張報紙上的一則新聞,錄製了一檔10分鐘的新聞談話類節目。台裡領導看過後,讓他們補妝重錄,「請你倆開條件吧。」

每天晚間10點鐘開始工作,睡三四個小時,4點鐘起床,準備早間節目。所有的評論,兩個人的對話,完全脫稿。11個主持人之間,邱啟明和李菡作為總主持,要將前後串聯得嚴絲合縫,「那時候,幕後團隊與主播是隔離的,非常不科學」,但對於兩個到新平台想做好新聞的人來說,恰恰是個絕好的機會,因為沒人願意做面對黑夜多過白晝的早間節目。

2008年,CCTV借調邱啟明在上海主持一檔歡樂過大年節目,趙普接通他連線後,對面沉著回應:「趙晉,你好!」信息接收錯誤沒有影響到央視台長焦利對邱啟明的喜愛。

偷偷從東方衛視跑到北京試了3天鏡,第四天被通知「就是你」,第五天飛回上海辭職,第七天,他已經坐在CCTV主播台。

到央視後,邱啟明的要求就是不做任何黃金時間檔的節目,「我就不相信11點做不出一個好節目來。」

作為喝三溝一河(洋河大曲、雙溝酒、湯溝酒、高溝酒)長大的人,邱啟明好酒,他的朋友首先是酒友。酒桌上的他更激烈酒精讓他釋放了更多在主播台上無法發洩的憤怒。不過,在主播台上,他不能爆粗口,底線早就拿捏好,在沒有掌握更多信息的前提下,不可以責怪更多的單位和部門。但如果是板上釘釘的事實,就一定要發出這檔節目的主觀聲音。

耳機裡,導播總是提醒:「啟明,還有15秒,10秒。」但這往往是無用的。當他說到興起,導播編輯們就在後台算超出時長,重新剪輯接下來的新聞,「我在這個平台上,類似的事情太多,他們會說,啟明老師,我們時間緊張,導語稍微簡單一點,評論盡量不要再說了。講得精彩還好,講不好那不是廢話嗎?還浪費了兩條片子,有時候,這也是自己的壓力。更多是給他們後期帶來很大麻煩,對於團隊這兩年半對我的容忍,真的挺感謝。」

「哈爾濱強拆,我講了近三分鐘,後面的人連刪幾條新聞。既然我的組織能播出這條新聞,我就借助一切機會,狠狠地罵一下,官商勾結、利益勾結、枉顧民生。」

要匍匐前進 不要止步不前

記者:你在微博上"發飆",讓很多人將你的憤怒歸咎於央視平台。邱啟明:當普通民眾認為我們屬於利益平台的前提下,我應該做點什麼?就是要對這個平台負責,真的不能亂說話,不該丟失了肩膀上的職業擔當和社會道義,讓觀眾知道,作為國家媒體,CCTV是可以在一些事情上發出聲音的。也許別人不懂,說我在給這個平台惹事,但再過幾年,十幾年,所有人都會知道,我是在為它爭臉。

記者:很多人直接將矛頭指向CCTV。

邱啟明:我曾經有一個不合適的論斷:一個人,有吃飯的地方,也有拉屎的地方。請理性看待一個平台。國內媒體確實有很多自我閹割的行為。作為黨和政府的喉舌,從維護黨的聲譽,維護政府名聲角度來講,就應該去為它做事。至於怎麼做,是智慧問題。

記者:在《24小時》,你的空間大嗎?

邱啟明:節目組的人都知道我的性格,在一些重要評論或者活動時,他們會善意地提醒,"啟明同志這方面稍微把個關",這更多的是對我的一種愛護,但我沒有接到任何說"你今天不可以這樣",不然的話,我早就反感了。

記者:但你心裡是有根"紅線"的。

邱啟明:除非你真的不想在規則內混,或者說有可能會犧牲更多的東西,那(觸碰紅線)叫革命,我這個叫改良;那個叫翻天覆地,我這個緩步推進、循序漸進。

做新聞20年,我敢說自己是一個有社會擔當、有職業情操的人,但有時候去硬碰硬,真的不行。我曾經很困惑一個問題:每一個人都不去做,每一個人都把責任推給體制,我們的明天究竟在哪裡?一個沒有監督的社會,該是多麼恐怖的一個社會。原新聞評論部負責人告訴我:不要著急,其實你的周圍有許多人在匍匐前進。

匍匐意味著腰不會彎,頭也不會低,整個人躺在地上,一步一步地往前爬。後來我理解為"毫釐主義"。我們哪怕一毫一厘地往前走,也得走,千萬不要止步不前,止步不前就是倒退。這個時候需要一些措施和智慧。

記者:你的智慧體現在《24小時》裡嗎?

邱啟明:我是莽夫。當年的CCTV,尤其是孫玉勝那10年,真讓人興奮,敬一丹、白巖松、崔永元、柴靜,這些人真的值得尊重,他們有更高的智慧,可以通過更多的方式去做更大的事。但我則是"別繞了,咱直接點吧",我有一個非常單純、幼稚的想法:每個人都不繞,這社會就好了。但不可能。我也無比崇敬這些迂迴、匍匐、爭取毫釐最終還能幹成大事的人,但我能力不夠,索性就不繞了。

記者:新聞評論部是CCTV轉變的中間力量嗎?

邱啟明:換個角度,看這十幾年的迂迴、匍匐到底為CCTV做了什麼、作用幾何?看看我們的《每週質量報告》就知道了,我在微博裡說了:接到舉報、派出記者、長期潛伏、捕獲證據、編輯成篇、頂住壓力、堅定播出。

白巖松把所有的官全辭了,在自己的平台上做事,他圖什麼?在中國的評論舞台上,尤其是在影響力巨大的CCTV這個平台上,他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他可以在這個平台上說一些別人不敢說的話,而且說得讓你心服口服,最重要的是他還不濕鞋。我和他差太遠。

記者:難道是差在"濕鞋"上?

邱啟明:我也沒濕鞋。我的底線非常清楚:不反黨、不反政府、不三俗。我如果"五毛"的話,可以跟所有人講"我愛死這個黨,六十幾年無戰爭,我愛死這個政府,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可我還敢更多地說出問題:有五千多萬留守兒童、醫保社保、民眾的幸福感、食品安全、教育制度。你能說我提出這些問題就是不愛它嗎?我恰恰是希望它越來越好。

我永遠不跟風,不做牆頭草。我的精神領袖是陳少敏(1968年第八屆十二中全會上,唯一一位不舉手表決開除劉少奇黨籍的人),獨立思想、獨立作為、愛土地、愛國家,在太多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她堅信自己的信念。

我們現在最大的毛病就是隨風倒,太嚴重、太可怕了。這種病禍國殃民。怎麼辦?邱啟明敢站出來嗎?NO,NO。我得先看清楚界限在哪,但我絕不會原地不動,更不可能倒退。

      責任編輯:亦書
央視稱未收趙普邱啟明辭職消息      [2012-04-29]
「辭職門」後首次公開露面 邱啟明暗示要離開      [2012-04-27]
中國電視榜頒獎 邱啟明拒採訪      [2012-04-02]
央視主播微博怒斥製片人是傀儡      [2012-03-24]
TVB大力改革 劇集砸錢取外景      [2012-04-29]
姚晨微博火 人民網稱有危機感      [2012-04-28]
王菲獻唱佛教論壇 虔誠行佛禮      [2012-04-27]
央視實習帥主播神似韓庚引關注      [2012-04-27]
泰辦首屆香港電影節 《桃姐》任開幕片      [2012-04-27]
張柏芝助陣陳思思香港個唱宣傳      [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