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披露斃拉登細節及拉登遺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央視5月1日《新聞直播間》節目播出「美媒披露擊斃拉登細節拉登留遺言」,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今日最新一期的美國時代週刊披露了一年之前美方高層下令發動突襲本·拉登住所行動的部分決策的細節。與此同時,正在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也不失時機的在本周推出了以本·拉登被擊斃為核心的最新的競選廣告,再次引發了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的口水戰。

解說:時代週刊的這篇封面文章題為《本·拉登的最後一天》文章披露,美軍發動突襲時,本拉登及其家人正藏身於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碉堡式宅院內。而本·拉登在被擊斃前對家人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回樓下睡覺,不要開燈」。

文章還披露,現任國防部長,時任中情局局長的帕內塔在美國總統奧巴馬下達行動命令後,在備忘錄上寫到,指令為進入本·拉登藏身處將其抓捕,若其不在就撤出,記錄時間為2011年4月29號上午10點35分。

根據帕內塔的記錄,他當時還接到了來自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的總統口頭指令,稱行動具體時間和決策均由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麥克雷文負責。

時代週刊還透露,奧巴馬下令突襲本·拉登之前,經過了長達幾個月的思考,而當時的副總統拜登和國防部長蓋茨都曾反對突襲行動,高層內部也曾就採取何種方式抓捕或擊斃本·拉登產生激烈爭論。

最終奧巴馬拍板決定,由海豹突擊隊突襲本·拉登住處,並放棄風險較低的轟炸本·拉登住所的方式。在本·拉登被擊斃一週年之際,尋求連任的奧巴馬於本周推出以擊斃本·拉登為核心內容的最新競選廣告,廣告中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現身,極力渲染奧巴馬在該行動中展現出的領袖氣質。

作為對比,廣告還不忘嘲諷奧巴馬的共和黨競爭對手羅姆尼,在2007年8月參加總統初選時就抓捕本·拉登發表的評論。

羅姆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不值得上天入地,花費數十億美元,僅僅只是為了抓一個人。

解說:廣告暗諷如果羅姆尼是總統,本·拉登可能至今還活著,對此,羅姆尼競選團隊發表聲明反駁說,奧巴馬是在試圖轉移選民對其失敗的執政能力的注意。2012美國大選年,越來越多的事件已被貼上政治標籤。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媒體披露拉登被擊斃前最後遺言      [2012-04-28]
傳本拉登遺體在美被秘密火葬      [2012-03-07]
本拉登接班人被抓 美曾懸500萬      [2012-02-29]
巴基斯坦拆除本•拉登最後住所      [2012-02-26]
印度渡船沉沒至少百人遇難      [2012-05-01]
英將出動三軍參加奧運防恐演習      [2012-05-01]
美25%伊戰阿戰退役軍人有殘疾      [2012-05-01]
菲外長:已清楚美不想捲入南海      [2012-05-01]
中國漁民刺傷韓國海警續:7人獲釋 2人或遭捕      [2012-05-01]
印尼五一17萬工人上街遊行示威      [201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