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俄 用英文自如交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當地時間30日清晨,中國副總理李克強離開喀山,結束了對俄羅斯的正式訪問。在過去的四天時間裡,李克強與俄羅斯各界進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接觸:與「梅普」 組合備受關注的首晤、見證152億美元中俄經貿協議的簽署、看望二戰老兵的「溫故」、對話90後年輕人的「迎新」……,諸多細節令外界印象深刻。記者隨同 採訪感受頗深的是,作為中俄高層互訪傳統的延續,李克強此訪同時也使更多俄羅斯普通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對中國這個最大的「近鄰」有了更為直觀和真實的感 受,對中俄關係未來發展蘊含深意。

細節一:會晤「梅普」多次強調視對方發展為自身機遇

「這是我到國務院工作後首次訪問俄羅斯,也是時隔20多年後再次來到這裡。我在飛機上就感到了俄羅斯城鄉建設正在發生新的和已經取得的變化,抵達莫斯科 後與友好人士相見,我又深感俄羅斯人民對於國家發展的熱情和活力,祝願俄羅斯在國家振興的過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李克強在會晤梅德韋傑夫的開場白中這樣 說。

27日,李克強與俄方主要領導人的一系列會晤密集呈現。其中,首次與「梅普」組合的兩場會面備受關注,此前已有多家中外媒體對雙 方會晤的內容和意義進行了預測和解讀。儘管是初次見面,具有相同教育和專業背景的三位「法律人」在會晤中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語言,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據透 露,雙方在會晤中都表現得十分務實,摒棄外交辭令,就兩國合作中的緊迫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意見,原定1小時45分鐘的交談時間被延長至將近3小時,這在 以往的領導人會晤中並不常見。

李克強並多次強調,中國視俄羅斯的發展壯大為自身發展的重要機遇,「寬闊的道路總是會有不平坦,但因為 我們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我們在總結問題中不斷前進,不斷開拓,使我們的道路、使我們的前景更加寬闊」。普京則表示:「我們雙方已經學會了作為好朋 友來看待這些問題,雙方在不斷探索而且有能力妥善處理……」。

細節二:中俄領導人在簽字儀式現場用英文自如交流

此次訪問期間,中俄簽署了一項政府間合作文件和26項經貿合作協議,總金額超過152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協議所涵蓋的不僅僅是雙方傳統的能源資源 合作,而且有機電裝備,基礎設施、高技術,金融等諸多戰略性重點領域。其中,雙方簽署的能源方面合同金額超過60億美元,涉及油氣、電力、新能源等領域。 這些領域都是中俄經貿關係的重要支撐,將會為中俄深化雙邊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在28日的簽字儀式現場,李克強與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兩個人有10多分鐘的時間都在使用英文自如地對話交流,談笑風生。這一細節被現場的俄方記者敏銳捕捉到,他們告訴記者,這正展現了中國領導人更加開放、自信的形象,中國將更加融入世界。

細節三:俄大使:「莫大演講使我看到在領導人身份以外的李克強」

「20多年前,我曾訪問過莫斯科大學。在這裡,此時此刻,的確有重來故地的感覺」,28日下午,李克強走進歷史悠久、享有國際盛譽的莫斯科大學,走到中俄青年人當中。

如何認識新時期的中俄合作?李克強這樣比喻:這就像中國人喜歡的圍棋和俄羅斯人喜歡的象棋,都講究要謀事佈局。我們現在謀的是中俄合作的大局,順應的是世界和平、發展、合作的的大勢。這不是權宜之計,必須著眼長遠,腳踏實地。

坦率的對話,不時爆發的掌聲與歡笑……,講台上下,這場演講更像是老師與學生之間真誠的交流。原本容納1240人的大禮堂當天吸引了1600名中俄學生前往。演講更是7次被掌聲打斷。

演講結束後,這位中國領導人並沒有急著離開,而是走下講台,與莫大合唱團師生一一握手,感謝他們精彩的演繹,耐心回答俄羅斯學生赴華留學的具體問題,細心囑咐中國留學生「鍛煉好身體,好好學習,學有所成,早日回國報效國家」。

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在演講結束後說,他對李克強副總理有了更為深入的認識,演講沒有任何外交辭令,卻讓人感受到了巨大的親和力和在學術方面的睿智,讓他看到了一個在領導人身份之外的的李克強。

細節四:為二戰老兵準備的「四大件」禮物

在離開莫斯科大學後,李克強專程前往俯首山衛國戰勝紀念館親切看望了十幾位俄羅斯二戰老戰士代表。即將到來的5月9日是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67週年紀念日。中俄兩國人民曾在二戰時期並肩戰鬥,共同抗擊法西斯。一些俄羅斯戰士還參加了中國東北戰場的抗日戰爭。

如今已經八九十高齡的老戰士們為了參加這場見面會,特意穿起那個年代的軍裝,佩戴上歷史的勳章,而細心的中國領導人也為老兵們帶去了精心挑選的禮物:血壓計、茶葉、一部電腦和一瓶中國酒。李克強說,「希望你們在『五·九』紀念日時用這瓶中國酒共同慶祝勝利」!

飽經歲月滄桑的情誼更顯珍貴。曾經在崢嶸歲月裡結下的友誼正在青年一代的手中得到延續。雙方期待,新時期,中俄用「心」謀劃的藍圖早日實現……

      責任編輯:亦書
山東選出75名中共十八大代表 李克強全票當選      [2012-05-28]
李克強會見日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2012-05-25]
扁:可挺蔡英文 無權堵蘇貞昌      [2012-05-23]
李克強江蘇考察 強調穩定增長      [2012-05-22]
蔡英文稱不排除訪問大陸可能性      [2012-05-17]
李克強亞歐之行展示外交魅力      [2012-05-16]
國台辦:蔡英文再暴露台獨立場      [2012-05-16]
蔡英文敗選挑釁 被譏世界罕見      [2012-05-15]
蔡英文公開信批馬 馬辦:會傾聽      [2012-05-14]
民進黨四人「拱蔡」再戰2016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