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瓦良格」今年入役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瓦良格艦島細節清晰可見。網絡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4月20日清晨,中國瓦良格航母進行第5次出海測試。根據相關的消息分析,這次測試的海域應該在北緯39度到北緯40度、東經119度到東經120度之間。

我國航母完成海試回港 或已試飛殲15艦載機

此次航母出海試航引發高度關注關鍵在於艦載機的最新進展:是否會進行著艦測試。近日有網友上傳了一組瓦良格號航母的最新視頻截圖。

從截圖中,可以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忙著清洗飛行甲板。另外,原先用橙色防護材料包裹的阻攔索,也顯露了真身。

艦載戰鬥機這次真的來了麼?

外媒對「瓦良格」興趣不減

4月18日,遼寧海事局發佈航行警告,渤海北部,從4月19日8時至4月29日18時,在相關水域內將有軍事任務。由此引發外界推測,航母要再次出海試航。

4月19日上午,停泊在大連港口內進行改造的瓦良格號航母再次出海試航,艦載機是否進行著艦測試成為關注點。

隨著中國首艘航母進入常態化試航階段,媒體的關注度已經大大降溫,對航母的認識也趨於理性。不過,對於中國的首艘航母,外國媒體時刻給予高度關注,緊盯「瓦良格」號每一步進展。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對此前航母上放置了和實物大小一樣的殲-15和直-8預警直升機模型機進行了分析,稱這是「瓦良格」號即將起降殲-15艦載戰鬥機和裝備早期空中預警系統(AEW)的昌河直-8直升機的信號。通過1:1尺寸大小的模型機,航母乘員可以熟悉機型大小,同時清楚飛機起飛和降落的程序。

據日本《外交學者》報道,「瓦良格」號航母飛行甲板上已安裝飛機著艦阻攔索,以及用於在航母甲板上移動飛機所使用的小型牽引裝置。這些都標誌著殲-15艦載戰鬥機即將登上「瓦良格」號航母,因為阻攔索是艦載戰鬥機降落的核心設施,此前曾有外媒傳聞稱俄羅斯拒絕向中國出售著艦阻攔索導致中國航母計劃推遲。但從現在來看,這種謠言不攻自破。

另外,小型牽引車是艦上牽引艦載戰鬥機和直升機的必備工具,通過小型牽引車可以將艦載機牽引到預定起飛位置,所以該設備的出現也意味著中國海軍很有可能在這一輪航母海試中進行艦載戰鬥機的起降工作。

殲-10首席試飛員、中國試飛員學院特聘教官徐勇凌對於這種期望持不同看法。作為一位有著充分實際操作經驗的戰機試飛專家,徐勇凌表示,今年之內進行著艦試驗概率很高,但在目前這個階段進行艦載機上艦試飛,從技術角度而言稍微快了點。

首先,中國航母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而艦載機首次著艦測試也具有這種意義,這是一個「從無到有」的臨界點。正因為如此,相關方面一定會反覆訓練磨合達到萬無一失的水平才會進行。

其次,從技術角度而言,艦載機能否成功著艦不是某幾個單純因素所能決定。這其中包含很多複雜因素,比如說阻攔索使用過程就存在裝置使用、指揮系統、信號、地面人員配合、飛行人員的操作等諸多環節,環節和環節之間還需要達到協調一致水平,任何一個環節所出現誤差,哪怕這個誤差只有幾秒,都會導致失敗。

「瓦良格」比美國航母差得很遠

在「瓦良格」號航母第五次試航期間,不斷有中國軍事網站發出圖片和視頻,顯示有飛機從「瓦良格」號航母上起飛的跡象,而且從所懸掛的旗語上分析,「瓦良格」應該正在進行艦載機飛行訓練。

上世紀90年代,初前蘇聯「裡加」號航母更名改稱「瓦良格」號,卻未能編入蘇俄海軍服役。蘇聯解體後,烏克蘭得到這艘已完工近70%的航母,卻無力徹底建成如此複雜的軍艦,被迫於1998年以一堆「廢鐵」賣給中國。經過多年改裝之後,這艘航母最終在中國完工,獲得新生。

俄羅斯軍事評論網的報道稱,11436型「瓦良格」號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俄海軍「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直接發展型號,兩者在尺寸、性能、武器配置上非常相似。中國暫時沒有披露「瓦良格」號航母的武器配置情況,但外界預計會和「庫茲涅佐夫」號基本相同。

艦炮和導彈武器將會並列配置。6門AK-630自動艦炮負責防範中近程空中和水面目標,其餘防空任務由兩款防空導彈系統負責。

「庫茲涅佐夫」號配備了2套火箭彈發射器和12具「花崗岩」反艦導彈發射單元,但中國至今沒有類似「花崗岩」的反艦導彈,因此多數專家認為,「瓦良格」號航母的反艦導彈發射單元將被拆除,這樣飛行甲板的空間得到進一步加大。

中國國產殲-15戰鬥機預計是主力型艦載機,但它面臨著相關保障系統不完備的問題。殲-15能自行滑躍起飛,自主地降落到航母甲板上必須使用攔阻索。

俄媒稱,「瓦良格」號航母計劃在今年夏末服役,目前看來能否順利列裝還有一些問題。中國軍方準備將其用作訓練平台,培訓海軍航空兵人員,掌握航母編隊所需技術,預計將持續到2020年。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一位專家稱,在一艘空空的俄羅斯「庫茲涅佐夫上將」級航母船體上建造起來的這艘巨艦,配備了中國國產的動力、作戰和武器系統。

然而,與「庫茲涅佐夫」號航母不同的是,這艘航母在飛行甲板上並沒有安裝大規模的導彈系統,這就保證了它將擁有一支較大陣容的艦載機編隊。

不過,該航母目前缺少反潛機和空中預警機,這意味著在這兩種能力上她還趕不上美國的核動力航母。儘管如此,這艘正在試運行的巨艦將令解放軍海軍躍升至世界強大海軍力量陣營之中。

「瓦良格」今年入役南海

在「瓦良格」號航母第五次試航期間,不斷有中國軍事網站發出圖片和視頻,顯示有飛機從「瓦良格」號航母上起飛的跡象,而且從所懸掛的旗語上分析,「瓦良格」應該正在進行艦載機飛行訓練。

美國海軍研究所的一份報告稱,中國軍方官員已經表示,在2012年年底前解放軍已經有計劃將「瓦良格」號航母投入現役,不過進入一支艦隊或者服役,並不意味著「瓦良格」號將具備充分的作戰實力。

「瓦良格」號是中國人的第一艘航母,儘管解放軍海軍多年前就已經開始訓練海軍艦載機飛行員,但實際在航母飛行甲板上起降所面臨的挑戰和複雜程度,要比從陸上固定模擬甲板起降大得多。

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僅僅是整個航空母艦行動巨大挑戰的一個小小的組成部分而已。解放軍海軍需要戰術和技術的熟練,來保證艦載機部隊在海上行動時的安全、有效和高效率。隨後,他們必須瞭解和掌握在利用航母作為海軍作戰群的一部分及將其整合到一支以奪取空中和海空優勢為任務的聯合力量結構中所涉及到的所有組成元素。

達到這些目標將要花費漫長的時間。目前一些被認為合適的裝備將會被實際證明存在不足,需要改進或者替換。因此,解放軍將不會在兩到三年的時間裡就實現航母具備完全作戰能力,儘管這艘航母將為了政治目的參加艦隊的演習,並且在未來12到18個月內作為訓練和發展項目的一個組成部分。此外,在這個過程中獲得的經驗將會規範今後中國航母的建造、發展程序、戰術和訓練。

與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級航母設計方案相比,儘管中國的「瓦良格」號航母也以此為基礎,但比前者擁有更多的機庫和船體上層空間。這些增加的空間,大部分將會用於艦載機編隊。

至於艦載機的數量,因為型號不同也會產生變化,另外還要根據任務的需要以及維護裝備、甲板空間和機庫空間的實際情況。這種調整的動作將會是解放軍海軍必須解決的首批難題之一,不過艦載機部隊在試運行階段將會暴露出許多與航母肩負的主要任務相關的信息,以及解放軍領導層設想的最理想的艦載機力量構成。

這種設想可能將改變解放軍從初期演練和行動部署中吸取的經驗。當中國國產航母服役之後「瓦良格」號被賦予單純的訓練艦角色時,解放軍將會再次對航母艦載機力量進行調整。在此期間,航母艦載機編隊有可能不會超過12架戰鬥機。

除了戰鬥機之外,解放軍需要在航母上部署輔助性的飛機,特別是直升飛機,很可能將部署一支由多種直升機組成的混合直升機大隊,主要執行反潛戰、搜索救援、早期預警任務。

解放軍目前的直升機部隊還不足以支持目前的部隊結構,而且艦載直升機已經成為解放軍面臨的近期最重要的不足之一。當前,解放軍部署著大約35艘具備飛機修理庫的護衛艦和驅逐艦。其他具有直升機設施的艦艇包括「世昌」號航空訓練艦、兩艘071型船塢登陸艦、920型醫療船和解放軍3艘最現代化的海上補給船。目前解放軍的直升機力量大約由35到40架直升飛機組成。

相比於從國外採購武器,中國更情願使用國產武器系統,但直-9由於在外形尺寸上較小,因此能力上有限,直-8則受困於發動機的問題。一個未來潛在的解決方案是生產直-15的軍用版,直-15是中國與歐洲直升機公司聯合生產的EC-175型直升機。不過,這種商業性直升機預計到2012年中期才能開始生產,因而任何該機的特定軍用版可能至少都將在幾年之後才能啟動生產工作。除了新直升機的採購之外,組織、訓練和裝備一支較大的直升機部隊,將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和努力。

據香港媒體透露,有軍方人士表示,經過多次測試完畢後,中國第一艘航母預計在2012年「八一建軍節」宣佈成軍,正式交付海軍服役,並在國慶前後舉行正式的下水典禮;航母歸屬中央軍委直接指揮,初步計劃將在南海服役。

中國有遼闊的海疆,建造航母是中國幾代海軍人的夢想,是大國的象徵,很有必要建造航母。根據翻新「瓦良格」號的經驗,中國很有可能再建造兩艘排水量在4萬-6萬噸的中型航母,從而形成三艘航母的體制。到2020年之前,中國將確立航母的運用體制,跨越「第一島鏈」,從而突破只限於沿岸防衛的現況。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中國航母艦載機擋焰板被燻黑      [2012-05-04]
中國航母海試 或已試飛殲15      [2012-05-02]
中國航母平台結束海試悄然返航      [2012-05-02]
國防部:中國航母不可能參加演習      [2012-04-26]
中方官兵參觀瓦良格導彈巡洋艦      [2012-04-23]
瓦良格出海 試驗艦載機成焦點      [2012-04-22]
瓦良格渤海北海試 或測試殲15      [2012-04-21]
中國航母再次出海試航 可能進行艦載機著艦測試      [2012-04-20]
日專家自詡潛艇戰力克中國航母      [2012-04-11]
瓦良格可載60餘架艦載無人機      [201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