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近年中美多艘先進軍艦接連訪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71護航編隊、中國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中華神盾」「海口號」與護衛艦「運城號」訪問香港,參觀的香港市民絡繹不絕。回顧香港回歸祖國近15年來,中國海軍及美國海軍的多艘現代化軍艦蒞臨香港,都吸引了外界的關注。

有媒體報道稱,中國人民解放軍艦船的到訪,子弟兵的親切和熱誠、現代化軍隊的紀律和效率,以及支持「一國兩制」的崇高使命感,令港人有機會目睹這支威武文明海上之師的風采。

而近年來美國航母及戰鬥群的香港停靠之旅,為香港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與此同時,有媒體解讀為,美軍艦的來訪,在每個不同的國際關係時代背影之下,一定程度上反應了中美關係的晴雨表。

那麼,這些年來,都有哪些知名艦艇到訪香港呢?

中國軍艦

「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及護衛艦「運城號」

中國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中華神盾」「海口號」與護衛艦「運城號」於2011年4月30日訪問香港。

「海口號」艦艦長156米、寬17.5米、高37米,艦尾停機坪上的直升機、海軍陸戰隊員尤其引人矚目。「海口號」艦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新型導彈驅逐艦,滿載排水量超過6000噸,裝備有艦空導彈、反艦導彈、近程火炮等武器,有「中華神盾」之譽。

而「運城」艦與「海口」艦同樣都是中國海軍主力戰艦,裝備有艦空導彈、反艦導彈、近程火炮等武器。

據軍事專家指出,兩艘軍艦均為中國海軍中戰鬥力最強的艦艇,自下水以來引起美日多國高度關注,首次主動公開船艦予市民參觀是一大突破。

兩艘軍艦屬於海軍南海艦隊的171護航編隊,去年11月前往也門與索馬裡之間的亞丁灣海域,與北約、歐盟等海軍合作,為途經該水域的商船護航,免受索馬裡海盜襲擊,其間為240艘中外船隻護航,包括34艘香港商船。

「舟山號」「徐州號」導彈護衛艦

2009年12月1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529護航編隊兩艘艦艇「舟山號」及「徐州號」進入香港停靠昂船洲海軍基地。529護航編隊當年8月接替護航任務以來,先後在亞丁灣安全護送582艘船隻。

「舟山號」和「徐州號」均為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新型導彈護衛艦。兩艘軍艦滿載排水量均為4000餘噸,能在九級海情下安全航行。

這兩艘軍艦艦長134米、艦寬16米,「藏」著眾多新型裝備武器,包括具有隱身功能的單七六艦炮,能夠對潛艇進行攻擊的三二00火箭深彈發射裝置,以及直九型艦載直升機。

「深圳號」導彈驅逐艦

2004年4月為慶祝海軍建軍55週年,由海軍8艘艦艇組成的編隊訪港,包括「深圳號」,一連三天開放給市民參觀,另有軍樂表演。

「深圳」號導彈驅逐艦由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大噸位、現代化程度高的現役新型導彈驅逐艦,1999年2月正式服役。從2000年7月參加出訪亞非三國開始,該戰艦創造了中國人民海軍史上首次穿越三大洋,首次出訪歐洲、非洲大陸、日本的輝煌紀錄,還迎接了美、英、日等國艦艇編隊來訪和數十個國家駐華武官團參觀訪問。

此外,2001年11月是海軍艦艇編隊首次訪問香港,「深圳號」和「豐倉號」綜合補給艦在結束歐洲4國訪問後抵達香港,並連續2天讓市民上艦參觀,參訪增進了香港各界對海軍的瞭解。

美軍軍艦

「卡爾文森號」航母

曾執行海葬拉登任務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曾多次訪問香港。

「卡爾文森(CVN70)」號航母以美國華盛頓州的佈雷默頓港為母港。而美軍多艘軍艦曾與「卡爾文森」號航母一同訪問香港。這包括:以聖迭港為母港的「安提坦(CG54)」號導彈巡洋艦和「拉森(DDG82)」號導彈驅逐艦、以華盛頓州埃弗雷特為母港的「恩格拉哈姆(FFG61)」號護衛艦、以華盛頓州佈雷默頓為母港的「薩克拉曼多(AOE1)」號快速戰鬥支援艦等。

「華盛頓號航母」航母

「華盛頓」號是世界上噸位最大的航母之一,建造於上世紀80年代,1990年下水,於2008年編入美第七艦隊,以取代除役的小鷹號。該核動力航母是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的六號艦。

「華盛頓」號排水量達9.8萬噸。高度近20層樓,達81米。船艙有3300多間,可容納6250多名船員。艦上搭載90多架F-18「大黃蜂」戰鬥機、超級大黃蜂戰鬥機、E-2C早期預警機以及直升機。

「裡根號」航母

尼米茲級是當今世上最大的航空母艦,其中又以「裡根號」最為出類拔萃。該航母是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的9號艦,全長超過300米,排水量達9.7萬噸,航速在30節以上,曾四次訪問香港。

「裡根號」上裝備了所有的最新科技成果,可停放85架戰鬥機,造價高達45億美元。艦上帶有兩座核反應堆,可供裡根號航行20年。

「尼米茲號」航母

「尼米茲」號航母多次經停香港,「尼米茲」號航母是美國第一艘「尼米茲」級航空母艦,也是迄今為止全世界最大型的軍艦之一,1975年開始服役,最大排水量達9.5萬噸。

「史坦尼斯號」航母

「史坦尼斯號」是核動力航空母艦,以「現代美國海軍之父」之稱的參議員約翰·史坦尼斯命名,該航空母艦戰鬥群主要任務,是協助美軍在全球軍事行動中能夠持續地進行空中戰鬥任務。2007年2月,該航空母艦曾到波斯灣執勤。

「小鷹號」航母

「小鷹號」1961年服役,隸屬美國第七艦隊,是美國僅存的常規動力航空母艦。1998年,「小鷹號」改以日本橫須賀為母港,常駐西太平洋。服役了47年的「小鷹號」後退出現役。退役後船體拆卸,船上的設備器材轉移到接替的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上,成為美軍在西太平洋的常駐航空母艦。四十餘年來,「小鷹號」訪港逾20次。

兩棲艦「拳師號」兩棲艦

「拳師號」屬多用途兩棲攻擊艦,首要使命負責運輸、部署及支持,連接海陸兩地;其次為交流訪問。軍艦1994年服役,全長約257米,寬42.7米,排水量逾4萬噸,人員編製1077人,可輸送2074名士兵登陸,能支持空中和地面行動。已在美國海軍服役近18年,可同一時間容納32架航空戰機。艦上有5款海軍陸戰隊直升機、1款登陸艇和多款兩棲軍用貨車。

由於「拳師號」中的設備行駛速度快捷,可於短時間內為航行中的軍艦進行支持或補給,因此雖具備與其它軍艦相近軍事能力和設施,但只會負責協調工作。

「康斯托克」號登陸艦

「康斯托克」號是美國海軍「惠特貝島」級塢式登陸艦,1990年服役,主要任務是在登陸戰中運送和投入各種登陸艇和車輛,並為登陸艇提供維修服務。

美軍「弗蘭克凱布爾號」補給艦和「漢普頓號」核潛艇

兩艘艦艇分別於2011年5月14日、15日抵港。這是自美國擊殺「基地」頭目拉登後,首次有美軍艦艇訪港。

「藍嶺號」:第七艦隊旗艦

「藍嶺號」屬美軍負責亞洲和太平洋地區海上軍事行動的海軍第七艦隊指揮艦,排水量逾1.9萬噸,是美軍海上指揮能力最強的指揮艦之一。「藍嶺號」以日本橫須賀港為基地,過去曾多次來港補給及讓士兵上岸休息。「藍嶺」號是一艘海空兩棲作戰指揮艦,至今已在美國海軍服役40年。

      責任編輯:晨彥
香港警方接李克強訪港投訴質詢      [2012-05-03]
日媒:中國軍艦再通過大隅海峽      [2012-05-01]
美國年內將向菲交付第二艘軍艦      [2012-05-01]
解放軍艦艇編隊通過大隅海峽      [2012-05-01]
港料黃金周內地訪港旅客增5%      [2012-04-28]
香港市民「搶」解放軍軍艦參觀券      [2012-04-26]
海軍專家詳解俄參演軍艦性能      [2012-04-22]
中國派出驅逐艦潛艇等18艘軍艦參與中俄海上聯合演習      [2012-04-21]
國防部:中俄海軍艦艇編隊穿越對馬海峽報道不實      [2012-04-20]
專家詳解俄羅斯參演軍艦性能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