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退休幹部遭強拆被打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5月1日,河南省鹿邑縣退休幹部劉躍先在自家院內遭遇強拆,與該縣規劃監察大隊執法人員發生糾紛,被打倒後送醫宣告不治。河南省鹿邑縣委宣傳部證實,河南省公安廳昨日已派專人到該縣,參與對劉躍先的屍檢。

規劃局局長被停職

鹿邑縣委宣傳部的一份新聞通稿稱,5月1日,鹿邑縣規劃監察大隊執法人員在上午11時30分左右依法拆除鳴鹿辦事處劉胡鄭村劉躍先、劉玉斌父子所建違章建築時,與他們發生爭執毆打。案件發生後,經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根據醫院進一步檢查,已確認劉玉斌(鳴鹿辦事處在職工作人員)腰椎橫突骨折(屬輕傷),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其父劉躍先(66歲)在參與衝突後身體出現嚴重不適,後被送往縣醫院搶救無效,於14時40分左右死亡。

截至5月3日上午12時,公安機關已對規劃監察大隊涉案人員刑事拘留1人,治安拘留2人。同時,經鹿邑縣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請鹿邑縣委同意,決定對縣規劃局局長陳志、分管副局長吳輝、規劃執法監察大隊中隊長朱海峰停止職務,接受調查。

家屬:執法太粗暴

鹿邑縣委宣傳部長王怡表示,上述被拘留的3人,皆由現場執法錄像鎖定,事由為劉玉斌所受的傷。而劉躍先的死亡原因和追責等問題,只能等屍檢報告出來才能確定。

劉躍先退休前是鹿邑縣某鄉武裝部副部長。弟弟劉躍傑說,事發地點為劉家百年老宅,土地性質為宅基地,因老房破舊無法居住,劉躍先想重建新房,遭到縣規劃局的阻止。「4月29日他們來了四五個人,推倒了牆,說不能建。」劉躍傑說,哥哥當時就停了工,施工隊也被解散。5月1日上午,規劃局80多人在村裡強拆了四五家後,又來到劉家。劉躍先當時正在把院外的磚頭往院內搬,以防丟失,也被視作施工,馬上成為了執法對象。「他們人多,很橫,誰不服就打誰。」劉躍傑說,首先被拉扯的,是他一個84歲的叔叔。他上前勸阻,被多人架出場外。然後,劉躍先父子等人遭到群毆。

劉躍傑說,哥哥倒地後,人們指責規劃局「打死人了」,有執法人員回頭又猛踹哥哥的下部。但與網傳說法不同的是,劉躍先在送到醫院時,「還沒斷氣」,並非當場「一棍子打死」。

堵縣委大門討說法

5月1日下午,家屬抬屍到鹿邑縣委大門口討說法。之後,官方多次派人與家屬協調。至次日凌晨3時多,劉躍傑以預防官方搶屍為由,說服親友將劉躍先的屍體裹在棉被中拉回家。

4時左右,鹿邑縣公安局出動防暴隊,用盾牌驅散人群,搶走置放在縣委大院門口的水晶棺。「他們很可能不知道屍體已被運走。」一位劉家親屬說,搶屍未果後,官方繼續與劉家協商,表示將進行屍檢,但劉家一開始反對屍檢,理由是當地警方沒有公信力,要求上級介入。

在警方搶水晶棺的過程中,劉躍先的一個姐姐骨折,一個外甥被抓走關了兩天。

至5月3日中午,對鹿邑縣規劃局有關人員的處理決定作出後,家屬與官方的對立情緒才趨緩解。

昨晚,南都記者撥打被停職的鹿邑縣規劃局局長陳志的手機,顯示已轉為秘書檯。

規劃局被指亂收費

數日來,在百度鹿邑吧等論壇,部分當地網友表達了對鹿邑縣規劃局的質疑和不滿。根據網友的描述,規劃局經常借當地人蓋房亂收費,不給則強拆。

「政府說要搞新農村建設,不許我們自己蓋房。」當地一位農民說,此種情況已持續一年多。原因很簡單,宅基地蓋房後,一來難以拆遷,二來拆遷補償標準會升高,所以官方一直打擊自建房。而與此同時,搜索媒體報道可知,在鹿邑縣城郊乃至事發的鳴鹿辦事處,政府大面積非法征地無人過問。

劉家一位親戚說,他們至今不清楚,在自家宅基地蓋房,為什麼會觸犯主管城區規劃和國土管理的規劃局?

截至昨晚,劉家尚未與官方商討賠償事宜。「網上說我們要幾百萬,都是謠言。」劉躍傑說。

      責任編輯:春緋
軍人拍攝強拆遭羈押 官方回應      [2012-05-05]
網曝軍人家中遭強拆 雲南調查      [2012-05-04]
河南景區規定中外李姓遊客免票      [2012-05-03]
郝龍斌回應台北強拆:必須要做      [2012-04-30]
官煤勾結 豫處理76處級以上幹部      [2012-04-29]
河南平頂山原人大主任被雙規      [2012-04-28]
河南舞陽縣貨客車相撞 25死傷      [2012-04-24]
河南副局長持槍打記者案所涉別墅屬違建      [2012-04-21]
河南夏糧「十連增」值得期待      [2012-04-17]
河南一副局長墜亡 留有遺書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