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月內省級黨委將全部完成換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會場。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5月6日,吉林省第十次黨代會閉幕,5月7日,陝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中國各地省級黨代會進入新一輪密集召開期。眼下,各地換屆工作順利進行,新班子與公眾見面,黨代會報告繪就各地發展「路線圖」——班子精、思路新,成為省級黨代會的共同特點。

 兩月內

 十餘省區市將開黨代會

 從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自下而上集中換屆。去年10月到11月,遼寧、江西、安徽、河南、新疆等14個省、自治區陸續召開黨代會。

 今年,省級黨委換屆進入「下半場」。從4月以來,貴州、黑龍江、甘肅、海南、吉林等地先後召開黨代會。至此,已有19個省區黨委產生新一屆領導班子。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裡,省級黨代會將進入新一輪密集召開期,剩餘的12個省區市將全部完成換屆工作。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形成一個好的發展思路、選出一個好的領導班子,始終是換屆的兩件大事。地方黨代會正在為黨的十八大做組織上和思想上的準備,各地在發展中總結的經驗,將為十八大提供決策參考。

 新班子

 年輕化、高學歷、視野寬

 面對未來中國發展的新形勢,對幹部能力素質的要求有了新內涵。年輕化、高學歷、視野寬,成為省委班子的「標配」。

 「50後」為主導、「60後」漸多的趨勢較為普遍。在已完成換屆的19個省區裡,地方「一把手」中,「40後」僅1位,「50後」有15位,「60後」有3位,分別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湖南省委書記周強。而在41位省區黨委副書記中,「60後」有10人。

 在省級黨委班子中,「60後」更顯眼。今年已換屆的5個省中,共選舉產生常委64人,19張「新面孔」裡,10位是「60後」。

 「博士常委」成為高學歷官員中的亮點。19個省區選舉產生的250位省委常委中,「博士常委」有57人,占22.8%。4月完成換屆的省委班子中,甘肅省有博士5人,海南省則有4人擁有正副教授、研究員頭銜。

 除了年齡、學歷這些硬指標,地方官員的軟實力也在日益增強,他們的眼界更加寬廣。在19位地方「一把手」中,半數以上接受過復合專業教育,不少還曾在多個省份擔任要職,或在中央和地方間調動,履歷十分豐富。此外,同一個班子中,也呈現知識結構多元化。

 竹立家分析,高學歷、多學科背景的官員進入領導班子,有利於知識結構互補,形成戰略性領導層,以應對現代社會治理提出的新要求。

 路線圖

 調結構、促合作、惠民生

 各地黨代會報告是莊嚴的政治承諾,也是未來5年各地發展實實在在的「路線圖」。這些省級黨代會報告,既尋找著各自的定位,也凝聚成彼此的共識,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主線。

 在經濟增長下行壓力漸顯的今天,「穩增長」是不少地方未來5年的主題。河南省黨代會報告提出,生產總值要突破4萬億元,遼寧省則力爭實現全省人均地區GDP翻一番。此外,安徽、新疆、江西、廣西等省區也明確了GDP「翻番」的目標。

 依靠創新謀求轉型已迫在眉睫。江蘇省黨代會報告提出,要更快地使創新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驅動力。福建省提出,推動發展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海南省則繪就了綠色崛起之路。

 競爭不再單純是你追我趕,各地日趨注重聯動協調發展。山西省提出,把擴大區域合作作為發展重要突破口,加強與京津冀和中部省份的協作發展。西藏則明確,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實施中東西戰略,提升對內外開放水平。

 發展的落腳點是民生。江西省黨代會提出,要著力改變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不同步的狀況,努力使全省人民的「腰包」伴隨著江西崛起的進程逐步鼓起來。遼寧、安徽、新疆、湖南、雲南等多個省區黨代會報告也都提出或者重申居民收入「倍增」計劃,推動共同富裕。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馨瑶
港首季失業率3.4% 低於預期      [2012-04-20]
希臘青年人失業率高達50.8%      [2012-04-12]
香港青年失業率料有上升壓力      [2012-03-17]
韓失業率連續半年居OECD最低水平      [2012-03-15]
國家統計局長:近月失業率上升      [2012-03-04]
張建宗料失業率短期內回升      [2012-02-22]
香港失業率3.2% 失業人數持續減少      [2012-02-21]
港失業率3.3% 就業人數再創新高      [2012-01-19]
統計稱韓去年12月失業率為3%      [2012-01-11]
國家統計局長:失業率不能發佈      [201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