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為謀沖之鳥礁 四處散佈謊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沖鳥礁,遙遠西北太平洋上兩塊幾乎剛好淹沒於海水的小礁石,如今卻屢屢成為新聞的「主角」。究其原因,是由於在並無充分依據的情況下,日本試圖用這兩塊礁石獲取面積超過本國國土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日本一次又一次「指鹿為馬」的行徑必然引發國際社會的反對,隨之也一次又一次地讓公眾瞭解事情的真相。

不惜巨資保護巖礁

沖鳥礁位於距離東京1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上。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從德國手中奪取了太平洋上大片島嶼殖民地,其中也包括這一區域。一戰之後,國際聯盟將這裡「委任」給日本管理。1931年,當時的日本政府將這裡命名為「沖之鳥島」,在行政上納入東京都管轄的小笠原群島範圍。

在二戰後的相當長時間裡,小笠原群島由美國管理。1968年,美國才將小笠原群島「歸還」日本,沖鳥礁也包括在內。1977年,日本開始主張200海里漁區。1983年,日本又簽署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如果沖鳥礁是「島」,則日本可以依托這裡獲得大面積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權益。在此背景下,沖鳥礁在日方眼中的重耍性迅速上升。

以海浪沖刷的速度,如果沒有外力干擾,這兩塊礁石從海面上消失只是遲早的事。為此,自1988年開始,日本政府對剩餘兩塊礁石迸行了系統加固工程,用水泥在兩塊礁石所在處修建了直徑近50米、高度約1.5-2.5米的人工礁盤,據說僅水泥用量就達到6200立方米。礁盤外圍則堆砌鐵製的防波塊。後來,由於有防波塊在惡劣天氣下曾經砸到過礁石,日方又在礁石上方罩上了成本高昂的鈦合金網。這一系列工程的總造價達到了285億日元,折合約22億元人民幣。

為了重新恢復沖鳥礁當地珊瑚的活力,以通過自然力量讓這裡形成真正的「島」,日本水產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試驗人工培育珊瑚礁,年度預算最高時為3億日元。

對於一向精打細算的日本而言,這筆巨額投入是為了換取更大的利益——日本正是要用這兩塊雙人床大小的石頭,牟取又一個「海上日本」。

處心積慮為礁「正名」

除了加固沖鳥礁外,為了強調這裡是可以維持人類經濟活動的「島」,日本非常重視用各種形式「用島」,甚至不惜為此投入大量經濟補貼。在日本,太平洋上的多個離島均屬於東京都政府,包括小笠原群島、硫磺島和沖鳥礁。多年來,為了利用沖鳥礁的價值,強調沖鳥礁的地位,東京都政府以及日本中央政府的若幹部門可謂是想方設法,費盡心機。

首先是開發和保護海洋及旅遊資源。例如,為了體現所謂「沖之鳥島」能夠維持人類經濟活動,在東京都如事石原慎太郎的推動下,小笠原群島漁民於2005年開始在這一海域作業打魚,而東京都政府則為漁民提供補貼,以彌補其「遠道而行」的損失。僅僅是2005財年,東京都政府就為此支出了5億日元。又如,一些日本的游輪公司在其太平洋線路上將沖鳥礁設為沿途景點。

其次,設立觀測設施和導航設施。目前,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在沖鳥礁礁盤上搭建了一個人工平台,配備無人觀測設施,其規模相當於一座中型樓房,這一設施每天都在報回島上的氣象、海洋水溫等信息。2007年3月,日本海上保安廳還在礁盤上建設了燈塔。除了現有的直升機起降設施外,還有媒體報道稱日方打算在環礁內修建供考察船等使用的碼頭。

第三,現地調查。其中的典型案例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005年5月的「考察」。當時,他帶領了東京都政府以及日本中央政府相關部門等人士上百人,還有日本和國外記者隨行,乘船50個小時前往沖鳥礁。在到達當地後,他除了在礁盤附近潛水考察外,還率人任當地海域投放了10萬尾魚苗,凸顯「保護」和「利用」的姿態。

第四,宣傳與推廣。多年來,日本中央政府和東京都地方政府在沖鳥礁問題上投入了大量宣傳資源,通過電視、報紙、互聯網等諸多手段開展推廣。

不顧真相散佈謊言

此次在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尚未公佈結果時,日本單方面公佈的結果究竟是否真實,存在哪些問題?這是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中國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國際法博士張海文研究員對記者分析了日方公佈的信息。

張海文介紹說,日方近期發言和報道的內容充滿自相矛盾之處,與實際情況大相逕庭,所謂「日本最南領土沖之鳥被委員會認可為基點」的說法純屬謊言。日方稱「委員會對日本國提交的共7個區塊之中的6個給出了建議,其中包括沖之鳥島北部的四國海盆區塊,日本國將沖之鳥島作為基點的主張得到委員會的認可」。但實際上,四國海盆的外大陸架並不是以沖之鳥為基點延伸出來的,該區塊的存在與沖之鳥的存在與否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關係。

更重要的是,委員會之所以決定對以沖鳥礁為基點劃出的「九州-帕勞洋脊區域」推遲建議,顯然是由於考慮到中國和韓國所提出的異議,從維護國際社會整體利益角度出發才採取的謹慎立場。這意味著委員會並未認可日本對沖之鳥的權利主張。

張海文表示,委員會對日本劃界案中的6個區域都做出了明確建議,唯獨對直接涉及沖鳥礁的區塊不做出建議,這正說明了委員會並不認同日本對沖鳥礁大陸架的權利主張。從這個角度看,日本原本希望證明沖鳥礁「島嶼」法律地位的企圖遭到了重大打擊。

      責任編輯:葉蓁
菲參議院議長煽動武力對抗:磨快你的大刀      [2012-05-10]
菲外長:美國保證菲在南海免遭攻擊      [2012-05-10]
人民日報:黃岩島事件顯中國胸懷      [2012-05-10]
「普梅」組合首次亮相紅場閱兵      [2012-05-10]
奧巴馬成美首位撐同性婚姻總統      [2012-05-10]
美國計劃進行最大規模反導試驗      [2012-05-10]
俄一架載46人飛機在印尼失蹤      [2012-05-10]
日美韓或將舉行首次聯合軍演      [2012-05-09]
菲律賓官方聲稱沒在黃岩島挑釁      [2012-05-09]
菲議員揚言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