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學者:建築師學會年獎揭示香港「臥虎藏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近日揭曉2011年獲獎名單,揭示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埋藏著不少建築設計高手。

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長林雲峰教授11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直指,相比於內地及亞太地區,香港本地建築設計水準處於領先,香港可算是一個臥虎藏龍之地。

剛揭曉的築師學會年獎,共有兩項建築奪取2011年全年境內大獎,分別是由香港著名建築師嚴迅奇率領設計的理大教學酒店綜合大樓「唯港薈」,以及香港建築署設計的「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

其中,唯港薈位於複雜多樣的地段,東面對著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受噪音與污濁空氣影響,卻又是主要立面;西為科學館道,是基地的主要汽車出入口;南面緊貼消防處總部;北面是一個社區公園,將是教職員宿舍的入口和主要的景觀朝向,學生從東北面沿著大學本部的行人天橋進入,酒店的大門面向科學館道連接尖東。三種功能,三個入口,互不干擾,卻又整合在同一基地上。評審團欣賞建築師通過鋪排和聚焦手法,處理噪音和空氣污染問題。

林雲峰教授指出,由於地小人多,香港建築的特點以往都是高密度,考慮因素也多,但近年這種思維開始轉變,在設計上趨向「沒壓迫感」,政府亦重視樓宇的高度限制,不同的建築造型隨之而生,近年的建築設計更著重環保、節能等因素。

來過香港的人,都會知道香港樓宇幾乎是千篇一律,但卻又有著像國際金融中心、中銀大廈等世界聞名的建築,到底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極端現象 ?

林雲峰教授認為,香港住宅建築創意低,是由於地價高昂所造成,發展商都是花心思如何在容許的情況下發展最大的面積,相對較忽略美感和規劃。但近年香港保育意識增強,一些舊建築活化隨之而起。

但林教授指出,香港雖然臥虎藏龍,由於種種局限,而且挑戰大,所以未來發展或提升空間要跳出香港,朝向更為廣闊的中國大陸。

「內地發展提供很大的機遇,香港擁有世界最好的技術和優秀的人才,特別是在管理方面,香港設計師結合世界的經驗,目前已很多參與內地發展,相信未來會更多。」林教授說。(完)

      責任編輯:飛虎
香港首季經濟增長0.4%      [2012-05-11]
調查顯去年畢業內地生九成留港      [2012-05-11]
香港理工大學攜手川大共同紀念汶川地震四周年      [2012-05-11]
Lady Gaga演唱會震撼香港      [2012-05-11]
香港上千市民送別「熱狗巴」      [2012-05-10]
逾千香港考生面試內地高校      [2012-05-10]
菲總統拒為香港人質慘劇道歉      [2012-05-10]
香港前4個月貪污投訴上升4%      [2012-05-09]
香港證監會擬加強監管保薦人      [2012-05-09]
香港首屆文憑試考生忐忑待放榜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