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為何出現「全民批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面對飛漲的物價和各界的壓力,堅持改革的馬英九會成為總能化險為夷的政治超人嗎?(圖片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在第二個任期即將展開前夕,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陷入「內憂外患」。他的滿意度跌破兩成,幾乎和陳水扁當年爆發弊案時一樣低。國民黨「立委」在幾個提案中頻頻反水跑票,還有消息傳出,國民黨內有人「柔性逼宮」,要求馬英九不再兼任黨主席。一時間,「全民批馬」已經成時下島內最熱門的詞彙,信任危機正在馬當局頭上不斷聚集發酵。

 作風轉硬被指「騙選票」

 多份島內民調顯示,馬英九的滿意度跌破了兩成。《蘋果日報》上周的民調稱,馬英九施政滿意度只有15%,不滿意度達到了70%,這比民進黨5月4日公佈的民調馬施政滿意度25%、不滿意度65%還差。台灣媒體用「驚悚」來形容這個數字,讓人想不通的是,當年陳水扁因貪腐而被紅衫軍「圍城」時,其民調數字也不過如此,而清廉自律的馬英九,還有強勢的兩岸紅利加持護航,數字怎麼也會如此難看?

 馬英九滿意度急降,主要源於近期幾個與民生相關的決策。台當局先是決定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後又大幅調高油電價格,導致物價上漲,都讓對切身利益非常敏感的台灣民眾十分不滿。

 今年初勝選後馬英九曾表示:「未來4年,我沒有連任壓力,但有歷史評價壓力」。之後,他果然表現出不同以往的施政風格。在一些政策遭遇阻力時,他強調不得不爾的理由並堅持推動,而不再像過去那樣一遭批評即迅速轉向。他公開表示,這些政策「戴著鋼盔、挨罵也要做」。

 正面的聲音認為,馬英九這是不顧既有利益者的阻撓,堅持制度改革,對台灣的未來有利。反對者則批評,馬英九拿到了選票後,面對民眾不滿,就擺出一副「誰理你」的態度,簡直是「騙選票」。台灣《財訊》雜誌的新民調顯示,有四成六的民眾表示後悔把票投給了馬英九。

 黨內傳出「柔性逼宮」

 趁此機會,民進黨展開了多方位的「倒馬行動」。從5月9日開始,民進黨發動綠營支持者前往各地地檢署按鈴控告馬英九「背信及內亂外患罪」。17日以後,還要發動40萬人赴台北上街抗議。

 不過馬英九更大的問題在於變生肘腋,後院起火。國民黨「立委」近日在多個重大議題上反水倒戈,挑戰馬的威信。電價調漲政策,馬英九在黨內反對聲音下被迫退讓;進口美國牛肉案,又由於國民黨「立委」三度跑票,讓民進黨的反對案成功闖關。

 在沒有知會馬英九的情況下,國民黨「立委」8日將被視為馬當局改革重大舉措的「證券交易所稅」修法暫緩列案,更是被外界視為「馬家軍叛變」,這也是台灣政壇有史以來,第一次由「行政院」拿出的提案被執政黨團封殺。輿論認為,如果馬英九在「證所稅」改革上挺不住,就會兵敗如山倒,被黨內反對派當作軟柿子捏掉。

 日前,有黨代表在國民黨中常會發言,希望馬英九「專心執政」,要求他明年不要再競選黨主席。黨內人士揣測,一股反馬勢力正隱隱串聯,意圖借明年黨主席改選,翻轉黨內權力現狀,「這種做法已形同柔性逼宮」。

 黨主席擁有「立委」提名權,失去這個位置無疑將讓馬英九進一步失勢。據悉,馬英九對此已啟動危機管控處理,他在高層會議上明確表示,明年仍將繼續參選黨主席,其副手吳敦義還建議修改黨章,讓未來領導人成為當然黨主席,馬傾向同意,但主張從2016年開始實施,避免修改黨章有替自己「量身修法」的負面觀感。

 提前「跛腳」恐成果東流

 支持者認為,馬英九改革的大方向其實並沒有錯,兩岸經貿節節高昇,讓島內經濟過去4年有明顯好轉,物價上漲等民生問題的成因,更多在於國際因素,但馬當局在推動政策時,確實存在溝通不良、處理粗糙等老毛病,才會引發民怨。

 有媒體評論指出,台灣當前存在一種特殊的環境,共體時艱的聲音傳不出來,罵聲卻被無限放大,一般人只要利益稍微受損,即不顧大局而破口大罵,加上媒體推波助瀾,眾口鑠金,積毀銷骨。文章說,無意為馬英九找借口,但有遠見的政治家與普通百姓的視角應有高下遠近之分,政治家要敢於做出與眾不同的判斷和決策,有時必須犧牲部分人的利益。

 觀察家擔心,馬英九在第二個任期內,原本想要放開手腳拼經濟、拼兩岸,擴大和平紅利,提振景氣。如果因為政治操作不當,造成「跛腳」控制不住黨內,接下來綠營再借力使力撲上去,馬英九後續的改革與重大政策都將受挫,若干既有成果甚至會付諸東流。

      責任編輯:馨瑶
韓寒讚台價值實踐 馬英九感動      [2012-05-13]
韓寒大讚台灣 馬英九:很感動      [2012-05-12]
綠營欲罷免馬英九 藍營稱遺憾      [2012-05-12]
媒體:馬英九擬三步跳過「絆馬索」      [2012-05-10]
陳致中發起「教訓馬英九」行動      [2012-05-09]
馬英九:身兼主席才能以黨輔政      [2012-05-05]
走不出情傷 馬辦英俊衛兵自戕      [2012-05-04]
韓寒借西裝見馬英九 對台灣評價「棒極了」      [2012-05-04]
馬英九會見韓寒 連稱「久仰」      [2012-05-03]
馬英九:我節省水電非私德問題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