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私人飛機已不再是富豪專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 「富人們的新玩具」,提到私人飛機,有媒體這樣形容。關於私人飛機的消息,今年以來就不絕於耳,中國內地富豪對私人飛機的熱情,與各大飛機製造商對於中國市場的熱情遙相呼應,使中國的私人飛機數量迅速膨脹。飛機製造商龐巴迪公司預計,到2020年,該公司交付至中國的私人飛機將達960架,中國有能力購買私人飛機的潛在客戶將超過30萬人。

私人飛機,因為昂貴,因為和「富豪」沾邊,顯得尤為受關注。不過,本報記者在全球幾個國家調查後發現,私人飛機的實際使用者以及用途,並非我們想像的,僅僅是「富人的玩具」那麼簡單。

澳大利亞人瑪格麗塔的丈夫羅賓森是澳一家民航航空公司的機長,是一個非常熱愛飛行的人。他已經在民航公司的國際航線上飛行了16年,平時常常是飛行一個月休息一個月。熱衷飛行的他似乎認為這樣還不過癮,收入很高的羅賓森最近正考慮花30萬∼40萬澳元(1澳元約合6.43元人民幣)左右買一架6座到 8座的新型小飛機,好隨時帶妻子和朋友們上天玩一把。

「在澳大利亞,買私人飛機就和買車一樣,沒有想像中那麼昂貴。」羅賓森告訴《國際先驅導報》,如果買架4∼6座的二手小飛機,不會超過10萬澳元。

也因此,被視為「富人玩具」的私人飛機,如今的擁有者,並非僅僅是富豪。當然,它在富豪中更為普遍些。

新興國家的富豪新寵

在歐美等國,富豪擁有私人飛機是比較普遍的現象。像比爾•蓋茨,就擁有大小不等的幾架私人飛機。在洛杉磯等堵車比較嚴重的城市,私人飛機從頭頂開過的情況並不罕見。在地域比較廣闊的美國中西部地區,一些富裕的農場主也會購買私人飛機,有客來訪的時候,他們會駕駛飛機帶客人在天上觀光,欣賞當地遼闊的景致。

私人飛機在澳大利亞的富人中同樣比較普遍,比如西田集團億萬富翁弗蘭克•洛伊、傳媒大亨梅鐸家族、派克家族等都擁有自己的大型豪華的私人飛機。澳大利亞為數不少的農場主、牧場主常常也要買一架私人小飛機。

相比之下,私人飛機雖然在新興經濟體興起時間不長,但是發展非常迅猛。俄羅斯商務航空公司總經理澤姆利亞科夫介紹說,俄羅斯私人飛機的擁有量以每年40∼50架的速度遞增,「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的市場火爆期,一周內接到6架私人飛機的訂單。」

一項調查顯示,目前在俄羅斯大約有500人擁有自己的豪華私人客機,其中絕大部分是豪富階層。2010年6月,俄羅斯《財經》雜誌對擁有私人飛機的俄羅斯富豪進行了排名。在這份榜單中,俄羅斯前首富、英超切爾西隊老闆阿布拉莫維奇,2004年購買的波音767—300以1億美元(1美元約合6.30 元人民幣)的價格位列第一。有傳言說,阿布這架飛機的內部設施和裝備堪比美國總統的「空軍一號」:裡面居然配備了價值150萬美元的導彈防禦系統。

另一項市場調查顯示,巴西購買私人飛機的群體中有七成是當地社會新貴,他們當中既有東南沿海的成功企業家,也有東北部富賈一方的農場主,來自聖保羅和裡約兩大州的青年富豪也不在少數。

巴西首富、坐擁300億美元個人資產的埃克•巴蒂斯塔擁有多架私人飛機,其中檔次最高的是一架價值約6000萬美元的灣流G550型噴氣機。巴西最大媒體集團——環球新聞集團總裁羅伯托•馬裡尼奧也擁有一架同樣型號的私人飛機。

中國關於私人飛機擁有者雖然沒有權威統計,但是據一些私人飛機俱樂部的人介紹,購買私人飛機的多是身價過億的富豪或者演藝界人士。有的浙江商人,甚至一個人擁有11架私人飛機。

是身份象徵,也是出行需要

在某種意義上說,擁有私人飛機確實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尤其在一些新興國家,以此炫富的人並不罕見。不過,對於大部分購買私人飛機的富豪來說,滿足隨時隨地出行的需要才是首要考慮。

「擁有私人飛機並不能簡單等同於炫富。與豪華遊艇純粹用於遊樂不同,私人飛機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出行工具,特別是商務飛行,一是省時便捷,二是舒適安全。」澤姆利亞科夫說。

在巴西,購買私人飛機的名人富豪通常商務旅行頻繁,並且無法忍受當地公共機場的嘈雜以及居高不下的航班晚點率。在南美洲最大城市聖保羅,市內交通狀況十分糟糕,早晚高峰時間全城更是堵得水洩不通,因而過去10年裡,越來越多的大企業總裁選擇乘坐私人直升機上下班。從高空鳥瞰聖保羅市的中心商業區,相當一部分寫字樓的頂層擁有直升機停機坪。

如今,越來越多的美國生意人為節約時間選擇乘坐私人飛機通勤、開展商務活動,從而避開擁擠的道路交通狀況。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商人告訴記者說,他購買私人飛機的原因是為了節省時間、提高商業安全、提升公司形象以及增強員工凝聚力。

在美國,約有2.5萬架飛機由個人從事商業飛行,1.5萬家企業使用私人飛機從事企業自身的公務飛行,另外約有8萬架飛機從事社會公益性質的非經營性活動。

事實上,美國富人買私人飛機的很多,但乘坐飛機的卻不僅是富人本身,還有其所屬企業的員工。有媒體報道說,在比爾•蓋茨的私人飛機上,使用者除了蓋茨,更多的人其實是蓋茨的員工們。有調查顯示,在使用私人飛機的人中,只有14%的人來自最高管理層。在其餘86%的私人飛機乘客中,14%是高級管理者,49%是中層管理人員,19%則為專業技術人員。在一些大型跨國企業中,私人飛機還會作為出差的主要交通工具。

與美國一樣,澳大利亞富翁購買私人飛機的人很多,但乘坐飛機的卻不僅僅是富翁本身,還有企業的員工等。在一些跨國企業中,員工將私人飛機作為他們出差的最主要交通工具。

加拿大的富人購買私人飛機,更多地是為了在這個幅員遼闊的國家裡,彌補商業交通的缺憾。加拿大國內民航業遠不如美國發達,航班密度有時不能滿足商務通勤需要,公路交通不僅速度慢,且容易疲勞,而鐵路客運在加拿大已呈萎縮態勢,只剩下寥寥幾條線路,且基本以慢速旅遊客運為主。

對於一些加拿大的企業主來說,購買飛機甚至是不得已的事情。因為加拿大地廣人稀,其林業和採礦業的許多作業點,處在密林、雪原、北極圈內等「蠻荒地帶」,有些甚至根本不通公路、鐵路和民航航班,使用私人飛機進行通勤,就成為企業主唯一的選擇。企業主用這些飛機,每週初將員工從居住的大城市送往作業點,每週末再送回大城市,這樣既滿足作業點需要,員工也無需舉家遷往人跡罕至的荒野,企業更不必為如何滿足野外作業點生活起居、後勤教育等保障設施配套而為難。有權搭乘這類「私人飛機」的並非都是CEO或企業高管,許多普通工程師、技工也能享受這種「高來高去」的待遇。

不是富豪專利

雖然富人是私人飛機的主要消費者,但是並不代表私人飛機就是富豪的「專利」。

媒體常常渲染的加拿大的「頂級私人飛機」——龐巴迪global7000/8000,單價高達6500萬美元/架,是世界上最貴的私人飛機,但絕大多數加拿大私人飛機卻價格低廉。被俗稱「飛行大篷車」的「塞斯納」S—550、德哈維蘭的「雙水獺」系列等,都是單發或雙發活塞式發動機,能容納4∼20 人,單價僅約300萬美元,還有一些低檔直升機、超輕型飛機和動力翼傘更便宜,其中有些瑞典、荷蘭等國生產的「套機」(原廠提供散件,由購買者按照說明書自行組裝,構造十分簡單),全部用低成本複合材料製成,售價只有10萬美元左右,比一輛高檔轎車貴不了多少。

在加拿大多達3.1萬架的私人飛機中,數量最龐大的是超輕型飛機、動力翼傘等「車庫飛機」。顧名思義,這種飛機平時可以收藏在車庫裡,甚至拆成散件,需要時再組裝,一塊平坦、有淨空的曠地,或一段路況較好的平直公路,就可以讓這種「車庫飛機」起降。這些「車庫飛機」通常只能用於體育運動、觀光或娛樂。

俄羅斯的普通愛好者為了滿足自己的飛行夢,自然也有自己的高招。一方面,他們可以選擇低端的輕型飛機翱翔天空。一架不錯的雙座私人飛機只需花10萬美元,一些簡單的飛行器甚至只需要3萬美元就可以獲得。為了省錢,一些飛行發燒友還幹起了自己組裝飛機的行當。

在美國,私人飛機也並非僅僅是小眾的「玩具」或「寵物」,儘管飛機操作和養護成本高昂,但如果把私人飛機當做娛樂項目,不少家庭都可以接受。在洛杉磯ElMONTE機場,一架德國Flight

Design公司的輕型運動飛機CTSW每小時租金最低98美元,如果團體租賃租金最低90美元,高級指導費用為75美元,這樣的價格讓不少美國人都可以在假日裡實現天空翱翔的美夢。在一些旅遊勝地,不少人都會選擇乘坐私人飛機遊覽觀光。由於美國具有良好的工業基礎和零部件供應渠道,普通老百姓也很容易買到飛機的零部件及各類儀表,自製或改裝飛機條件比較便利。

      責任編輯:張斐
傳中國空天飛機「神龍」已現身      [2012-05-17]
二戰失蹤飛機現身埃及沙漠      [2012-05-14]
梁光烈乘美軍傾斜旋轉翼飛機參觀海軍陸戰隊      [2012-05-10]
俄一架載46人飛機在印尼失蹤      [2012-05-10]
俄羅斯一架搭載46人飛機失蹤      [2012-05-09]
印度聲稱中國直升機侵犯其領空      [2012-05-03]
菲稱2不明身份飛機飛過黃岩島      [2012-04-27]
救援人員已找到巴基斯坦墜毀客機黑匣子      [2012-04-21]
巴基斯坦客機墜毀地區人口稠密 死亡人數或增      [2012-04-21]
巴基斯坦失事客機初步確定沒中國人      [201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