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面對美售F-16C/D進退兩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F-16DBlock-52戰機雙機編隊。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雖然中方多次明確反對對台軍售,但美國眾議院近日仍然投票通過了2013年國防授權法案修正案,要求行政當局至少賣給台灣66架F-16C/D型戰機。對於售武時機及前景,有島內官員認為,這是美國選舉年的「政治表態」,應不算數;但也有島內「立委」堅信,美國最終會同意售台新戰機。F-16C/D曾是台灣軍方追求多年的「夢中情人」,但如今事情有了眉目,軍方的表態卻更加謹慎。原因何在?

 「不算數」VS「好消息」

 台灣安全部門負責人蔡得勝21日面對民進黨「立委」質詢時表示,這可能只是(美國的)一種「政治表態」,是「不算數」的。就台灣來說,現在已有F-16A/B戰機的數額相當龐大,即使再買F-16C/D,過程也相當漫長,屆時「買到後可能又是落後武器」。

 此番表態是中肯求實之言還是演雙簧所釋放的煙幕彈?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看法。但美國親台勢力鼓動新一輪對台售武的動作卻是實實在在。

 美台商業協會日前發表「台海空軍戰力平衡報告」,呼籲美國政府盡量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以免「兩岸軍力失衡現象持續擴大」。該協會會長韓儒伯更是直接對島內媒體鼓吹,現在是台灣向美國提F-16C/D戰機採購要價書的「最佳時機」。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21日稱,美國會已表達提供更精良軍事設備的「強烈意願」,「F-16及柴油潛艦都在此類。」

 「這是好消息」,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近期在「重返亞洲」方針下,售台F-16C/D戰機有助美國戰略。他認為,美國正逢大選年,軍火商挾龐大經濟實力及選票,對國會議員、政策也會有影響。

 據媒體報道,美方的修正案正是由來自軍工產業重地得州的眾議員格蘭格提出。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樹范說,有些F-16戰機在得州組裝生產,議員為所屬州爭取商機很正常。

 「夢中情人」VS「另尋新歡」

 F-16C/D曾是台灣軍方追求多年的「夢中情人」。台防務部門數據顯示,曾於2006年6月及7月、2007年2月,3次嘗試提交F-16C/D要價書,但美方回應「無法接受」。2009年6月,台當局高層曾透露:「美將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已有默契,只是時間問題。」但此後便再次沒了下文。

 如今一切峰迴路轉,幸福似乎來得太突然。但台灣軍方一句「暫不回應」的表態,其實透露著一種進退兩難的窘境。

 若按66架F-16C/D計,台灣要為此支付170億美元即逾5000億元新台幣的費用。消息傳出,立時在島內網路上引發熱議。有人強烈質疑:「怎不拿去救經濟?這5000多億元省下來,未來20年油電都不必漲啦。」

 而台軍方似乎還有更深的考量。有人認為,升級後的F-16A/B戰機,許多性能已不輸於F-16C/D,若再同步採購價格飆漲的F-16C/D戰機,財政將無力負擔,也似乎沒有絕對必要。還有消息稱,台軍方未來不排除捨棄F-16C/D,直接尋求獲得更新的F-35B戰機。

 此間觀察家認為,這是要「另尋新歡」,受兩岸關係和採購成本等因素的掣肘,難度無疑會更高。

 「最終會同意」VS「不是好時機」

 島內人士指出,雖然美眾議院已通過對台軍售修正案,參議院未來也必須通過類似文字的修正條文,之後再送交兩院委員會審議通過,成為正式法律條文,才會對美國行政當局有法律約束力。就是說,F-16C/D售台要充分落實法理基礎,還有較長一段路要走。

 而在當前島內經濟並不景氣的背景下,即使美方最終同意售台F-16C/D,採購案也會遭遇關山重重。為F-16C/D積極奔走的羅斯雷提南近日「未雨綢繆」,盼台灣「提高防務預算」。囊中羞澀的台防務部門回應說,後續將向當局努力爭取配賦適足預算。

 若美方同意出售F-16新型戰機,台灣是否會終止F-16A/B型戰機升級作業?台軍方人士說,「這是兩碼事情」,美方願意出售新型戰機還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而島內的F-5戰機早已垂垂老矣,需要淘汰。

 林郁方進一步分析,美國既然已經同意F-16A/B戰機升級,可說對台已有交代,而中美近期好不容易恢復一度中斷的軍方高層互訪,若在此時提出對台軍售,難保中國大陸不會在尚待解決的其他國際問題事務上藉機向美方表達不滿。

 「美國最終會同意售台新戰機,但今年並非好時機。」林郁方認為。

美啟對台軍售
      責任編輯:新二
揭秘美台軍售幕後黑手      [2012-05-22]
美鼓吹對台軍售 中方堅決反對      [2012-05-21]
美國會部分人推動對台軍售 中方促停止      [2012-05-21]
美眾院批准售台F-16C/D戰機      [2012-05-19]
外媒:中國已向12國售500架殲7      [2012-05-11]
美印擬簽軍售大單 約80億美元      [2012-04-29]
美將向台售護衛艦 外交部反對      [2012-04-24]
外交部:反對美向台售武立場不變      [2012-04-23]
美再談中國威脅 鼓吹對台軍售      [2012-03-30]
台軍將赴美測試最新型導彈      [201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