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要求孔子學院中國教師離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根據美國國務院5月17日發佈的公告,目前在該國持有J—1簽證的孔子學院中國教師將不得不於6月30日離境。美方稱不會為他們續簽簽證;如果他們願意,可回到中國再申辦適當的交流項目簽證。美國各界對此普遍感到震驚、困惑和不解。美國「高等教育新聞」網站21日載文稱,這一指令將打亂孔子學院的教學活動。

20日,中國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負責人致信開設了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校長,指出中方尊重美國的法律法規,但不願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斷志願者項目的後果,否則目前在美國蒸蒸日上的漢語課程將會因教師缺失而夭折,致使這些學校和學生蒙受損失。

23日,孔子學院總部負責人致信美國《高等教育紀事》雜誌記者,對公告關於美國國務院審查孔子學院資格認證的表述表示了高度關切。「我很關注這一表述對於美國教育機構與漢辦和中方高校合作舉辦孔子學院協議的影響。」

單方「喊停」令人困惑

美國國務院簽署的這個公告,已發往全美孔子學院,聲稱儘管孔子學院可能有利於促進文化交流,但其所從事活動必須符合正確的交流規範、遵循相關法規。教授、研究學者、短期訪問學者,或學院、大學的學生均不允許在公立和私立小學、中學進行教學,否則便與有關交流訪問項目的法規相悖;只有在得到認證的中學以上機構內,才可安排中文課程;並且,持有J—1簽證的教授只能在這些機構的外語院系內進行授課。

J—1簽證是一種非移民簽證,簽發給來美國參加美國國務院批准的「交流訪問者計劃」的各類外籍人士。記者瞭解到,今年年初,美國官方曾對持有J—1簽證人員情況進行過調查。

最令人費解之處是,美國官方要求對孔子學院進行所謂的「認證」。公告聲稱:「目前,國務院正在審查孔子學院的學術資質……孔子學院必須申請美國的認證,才能在其所在大學開展教學。」美方稱,基於初步審查結果,「沒有明確證據顯示這些學院已獲得美國的認證」;而之所以需要美國認證,是為了確保教育符合併保持相關既定標準。

知情者告訴記者,孔子學院本身不計學分,不授學位。換言之,孔子學院不具認證的前提;而美國官方迄今也從未說明孔子學院應該向誰認證。橫向比較一下,德國的歌德學院、法國的法語聯盟等在美文化交流機構都毋須得到美國認證。美國第一家孔子學院——馬裡蘭大學孔子學院及喬治·梅森大學孔子學院的負責人均對記者表示,他們對美國官方的這一新要求感到困惑,校方均在就「認證」一事進行討論與溝通。

政治勢力不斷抹黑

公告規定顯然是對孔子學院的發難,美國各地孔子學院均表示「令人吃驚」、「很不尋常」,並開始討論如何應對。

輿論指出,人們不明白美國國務院為何要突然出台這樣的規定,「畢竟,孔子學院在美國校園內已有近10年時間」。正如國家漢辦負責人所指出的,孔子學院的宗旨是幫助世界各國人民學習漢語,瞭解中華文化,加強中外教育、文化交流與合作,增進中外人民之間的友誼。

美國的孔子學院是由美方自願申請設立的,總部向孔子學院提供包括派遣志願者在內的所有幫助,均系美方所要求。中方志願者克服種種困難,積極熱情服務,受到所在學校和家長的廣泛歡迎。在合作舉辦孔子學院過程中,中美雙方高校攜手並肩,成績斐然,為推動中美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

孔子學院已在106個國家的350多個教育機構落戶,中小學孔子課堂發展更快,現已達到500多個。自2004年底馬裡蘭大學作為美國第一家高校與中國南開大學合作建立孔子學院以來,至今美國已有81所孔子學院和300多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其中127個為孔子學院下設的課堂。

但是,美國社會確實存在一些政治勢力,一直對孔子學院橫加指責,不斷抹黑孔子學院的教學活動。今年3月28日,美國國會外交事務監督與調查專門委員會就「中國公共外交代價」舉行聽證會時,國會眾議員達納·羅爾巴克爾就指責中國通過私營媒體和公共教育「進行宣傳」。

美國大眾看重交流

22日,弗吉尼亞大學教授傑馬諾、博士生麥格拉斯和羅賓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一致表示,學習漢語有助於增進美中兩國人民的交流和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來自中國的韋薇老師在華盛頓約翰·伊頓小學教授一至五年級漢語課程。她告訴記者,學生家長都非常希望學校能繼續提供漢語教育,學校其他教師也很配合漢語教學,因為他們意識到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很快,漢語將會是十分有用的交流工具。

韋薇的學生莉博蒂的母親呂德斯夫人對記者說,在華盛頓地區,開設漢語課程的中小學校不多,她和丈夫很是費了一番功夫,才給女兒找到一所開設有漢語課程的小學。呂德斯夫人和其他一些家長紛紛表示,孩子們很喜歡漢語,韋薇老師教學水平也很高,希望她能在學校繼續教下去。

喬治·梅森大學孔子學院一位負責人表示,希望國務院出台的新規沒有政治方面的考慮,畢竟美國總統奧巴馬提議的向中國派遣留學生的「十萬強計劃」也鼓勵美國學生學習漢語。

孔子學院總部負責人指出,中美雙方建立了「人文交流機制」,「十萬強計劃」就是其中一個重要內容。中國政府對此給予了大力支持。為了幫助計劃的實施,漢辦資助了其中1萬名美國學校師生來華。而幫助招募這1萬人的服務者,正是這些美國國務院要求6月30日離境的中國教師!

記者瞭解到,美國有關大學的校長對於國務院簽署的這個公告非常反感,認為這是在干涉學校的教學自主權,他們正與國務院聯繫並交涉。面對強烈的質疑,美國國務院官員23日將赴馬裡蘭大學,與馬裡蘭大學校方、孔子學院負責人進行面對面的溝通。

      責任編輯:glory
美要求孔子學院教師離境引震驚      [2012-05-24]
建孔子學院可溝通中國和世界      [2012-03-02]
美媒:孔子學院在國外引發質疑      [2012-01-05]
911主謀律師要奧巴馬布什作證      [2012-05-24]
美退役上將批五角大樓妖魔化中國      [2012-05-24]
印媒稱4艘印度軍艦正穿越南海      [2012-05-24]
菲2中國特使就職 阿基諾監誓      [2012-05-24]
美軍無人機重編打擊目標生死簿      [2012-05-24]
日本6級地震 核電站未現異常      [2012-05-24]
越南學者:美不能坐視中國崛起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