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在黃岩島挑釁 中方被迫警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5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聲稱,菲外交部已向中方發出自黃岩島事件以來的第七次外交抗議,要求中國船隻立即撤出黃岩島海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向來不存在爭議。此次事件完全是菲律賓方面動用軍艦武力襲擾中國漁民引起的。中方在事發後即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此後又多次交涉,要求菲方盡快撤出在黃岩島海域的船隻。中方也一直努力通過雙邊外交協商解決當前事態。菲方現在仍在海上採取一些挑釁行動,中方不得不在現場加強警戒。菲方有關舉動不能不使中方對菲方妥善解決當前事態的誠意抱有懷疑。我們再次敦促菲方切實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停止一切挑釁,切實拿出誠意,與中方進行嚴肅、認真的外交對話。

問:中方向黃岩島海域派遣的船隻是什麼類型,發揮什麼作用?

答:中方向中國黃岩島海域派遣的政府公務船是向中國漁船提供服務和管理,同時保持警戒和管控。

問:據報道,緬甸部分地區供電不足引發民眾抗議,有民眾指責緬政府將能源賣給中國導致緬電力短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同緬甸開展經貿合作,造福兩國人民。中方企業同緬方進行的電力合作所簽署的合同符合當地法律法規。據瞭解,緬甸部分地區電力短缺主要原因之一是當地電網設施落後。中方願積極鼓勵相關企業同緬方探討合作改造電網事宜,幫助緬甸人民改善用電緊張問題。

問: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日前核准了有關陳馮富珍女士擔任下一屆總幹事的提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陳馮富珍女士有何期待?

答:中方祝賀陳馮富珍女士成功連任,對世界衛生組織及各成員國對中方候選人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謝。

陳馮富珍女士擔任總幹事五年多以來,在疾病防控、公共衛生等諸多領域工作成績卓著,成功應對了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有效提升了世界衛生組織領導力和管理水平,為實現與衛生相關的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積極努力,受到國際社會一致好評。我們相信陳馮富珍女士在新的任期內將繼續與各國密切合作,領導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衛生事務中發揮更加重要和積極的作用。

問:據報道,多名中國公民近日在尼日利亞遭扣押。請介紹事態進展和中方所做工作。

答:5月22日,近百名中國公民在尼日利亞移民部門排查非法居留和工作外國人的行動中被扣。事發後,中國駐尼日利亞使館、駐拉各斯總領館高度重視,立即向尼方瞭解核實情況,派員進行領事探視,並要求尼方依法公正妥善處理。目前,約70名被扣中國公民已獲釋。對部分確實存在非法居留和工作情況並可能被依法遣返的中國公民,駐尼使領館將繼續積極提供領事協助,維護他們的人身安全、人道主義待遇等合法權益。

中方將與尼方保持密切溝通,推動有關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問: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決議,稱中國企業在歐洲進行不公平競爭,要求歐盟委員會就此採取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希望同歐洲保持健康穩定的經貿和投資合作,有關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中國企業赴歐洲投資興業,有利於幫助歐洲克服當前的經濟困難,對推動世界經濟的恢復增長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政府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開展經濟合作時遵循市場原則,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我們希望歐方正確理性地看待中歐經貿合作,避免採取保護主義立場。

問:近期,一些西方輿論稱中國出現了「排外」傾向。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堅持對外開放。中國社會包容和諧。中國政府歡迎外國各界人士來華,並願為其在華生活、工作、居留等提供各種便利,保護其合法權益。同時,我們希望外國人士在華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尊重中國人民的文明風尚。

問:據報道,美國務院日前稱,美方將不向目前在美的孔子學院教師續簽簽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主管部門正與美方進行溝通。我們希望此事能夠得到妥善解決,不影響有關項目正常開展。

問:據報道,一名印度公民日前在義烏失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依法保護外國人在華合法權益。關於你提到的情況,據瞭解,義烏相關部門已對此展開調查。

      責任編輯:研瓊
外交部:中方促菲停止一切挑釁      [2012-05-24]
專家指菲欲以黃岩島事件騙軍火      [2012-05-24]
中方回應百艘船隻抵黃岩島:僅20餘艘      [2012-05-23]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專家:黃岩島已被中方實際控制      [2012-05-23]
菲拉他國介入黃岩島 中方反對      [2012-05-22]
菲擬購美軍艦 黃岩島局勢迷離      [2012-05-22]
少將:別誤以中國在黃岩島軟弱      [2012-05-22]
美鼓吹對台軍售 中方堅決反對      [2012-05-21]
我國將對黃巖島釣魚島海洋預報      [201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