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基斯坦首次承認水下核力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在印度高調宣佈各種戰略核導彈試射成功的消息後,宿敵巴基斯坦也不甘示弱地有了動作。據美國《防務新聞》23日報道,巴基斯坦宣佈成立由桑德希拉將軍擔任司令的「海上戰略打擊力量司令部」。在成立儀式上,桑德希拉首次向新聞界透露,巴基斯坦已擁有海基核威懾力量。

報道稱,巴基斯坦三軍公關部為此發佈的新聞稿介紹說,巴基斯坦開始擁有獨立的海基核威懾力量,將對巴基斯坦海軍戰略力量的發展發揮關鍵性作用,巴基斯坦將由此獲得二次核打擊力量。不過巴基斯坦著名戰略分析家認為,巴基斯坦雖然已經就建立海基核威懾力量進行了不懈努力,但目前巴海基核威懾力量依然是以印度為防禦重點,並無全面發展的意圖。

通常各國海基核力量以從水下隱蔽發射核導彈的潛艇為主,相比陸基和空基核力量,海基核力量更難以被發現,生存能力更強,被普遍視為可靠的二次核打擊力量。美俄英法中五個核大國的海基核力量主要是由攜帶潛射洲際導彈的戰略核潛艇負責,印度也在研製類似的國產核潛艇,並配備射程700公里的彈道導彈。但由於從水下發射潛射彈道導彈對潛艇設計和結構的要求很高,因此以色列等國轉而求其次,為常規潛艇搭載的潛射巡航導彈配備核彈頭,以保證有限的核威懾。

《防務新聞》認為,巴基斯坦的海基核力量模式與以色列類似。巴基斯坦有豐富的潛艇使用經驗,目前擁有2艘上世紀70年代水平、經過翻新的「阿戈斯塔70」潛艇和3艘90年代水平的「阿戈斯塔90B」潛艇,這兩種潛艇都是常規潛艇,但後者裝有AIP模塊,可更長時間在水下潛行。這些潛艇上裝備有美式「捕鯨叉」和法式「飛魚」潛射巡航導彈,它們均使用魚雷管發射,因此報道推測巴基斯坦的核導彈也會採用這種發射方式。

報道還認為,「海上戰略打擊力量司令部」倚賴的導彈為「巴布爾/哈塔夫-7」巡航導彈,它由奎德-阿扎姆大學的曼蘇爾·艾哈邁德等專家負責研發,射程約為700-1000公里。報道援引「巴基斯坦軍事聯盟」分析師沙比爾的話稱,「哈塔夫-7」導彈於2005年首次試射,當時就有人猜測,這種導彈將裝備潛艇部隊。據介紹,巴基斯坦希望擁有海基核力量的意圖由來已久,早在10年前巴基斯坦就曾在「阿戈斯塔90B」潛艇上試射「飛魚」巡航導彈。巴基斯坦當時宣稱,此舉旨在維護該地區海軍力量的戰略平衡,制約發展迅速的印度海軍。

巴基斯坦軍方一直強調要保持與印度之間的戰略平衡,陸基和海基都要建立相應的核遏制力量,然而要建立這樣的核威懾力量,依靠巴基斯坦現有的海軍能力仍有難度。《環球時報》記者去過巴基斯袒護衛艦製造廠,目前巴基斯坦海軍尚無獨立研製護衛艦的能力,更不用說潛艇了,多數潛艇都需要進口,現有潛艇也需要更新裝備。

因此巴基斯坦建設水下核打擊力量也受到一些質疑。澳大利亞前駐巴基斯坦武官克魯格雷認為,巴基斯坦潛艇數量太少,不足以承擔二次核打擊使命。克魯格雷表示,儘管巴基斯坦潛艇部隊裝備良好、訓練有素,但與印度海軍潛艇部隊相比,數量處於絕對劣勢,以現有規模維持與印度水下力量平衡已很吃力,再抽調兵力組建水下核打擊力量,勢必捉襟見肘。還有巴基斯坦官員認為,巴基斯坦陸基核導彈是巴戰略核力量的主體,而海基核力量只能扮演配角。在過去60多年,巴基斯坦雖然與印度發生過三次戰爭和一次大規模武裝衝突,但巴海軍基本只能扮演「看客」。

近年有關巴基斯坦擴大潛艇規模的傳聞不斷,英國《簡氏防務週刊》2010年稱,巴海軍正與中國商談引進3艘常規潛艇的事宜,《防務新聞》則說巴基斯坦正在研製核潛艇,並計劃將潛艇總數增加到12-14艘,以確保傳統水下巡邏任務不受影響的同時,再維持一支最低限度的水下核打擊力量。但克魯格雷認為,巴軍只需裝備足夠數量的陸基核導彈和可執行核攻擊任務的飛機即可,無需建設水下二次核打擊能力。巴軍方也承認,尚不具備從海上發射遠程導彈的能力。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巴基斯坦軍方一架直升機失蹤      [2012-05-23]
希拉里稱基地頭目在巴基斯坦      [2012-05-07]
巴基斯坦部隊遇襲致9死10傷      [2012-05-07]
美軍無人機空襲巴基斯坦致8死      [2012-05-05]
巴基斯坦路邊炸彈襲擊5人死亡      [2012-05-01]
印媒:拉登曾密謀襲擊巴基斯坦      [2012-04-29]
梁光烈晤巴基斯坦軍方 巴方:支持中國      [2012-04-25]
外媒稱巴基斯坦成功試射一導彈      [2012-04-25]
印媒:巴基斯坦將試射遠程導彈      [2012-04-25]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傳總理出庭      [201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