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幹部不提不切實際口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8]

習近平

《學習時報》版面截圖

【文匯網訊】最新一期《學習時報》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日前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領導幹部要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不提超越階段的目標,不做不切實際的事情。講話內容如下:

 同志們出入中央黨校大門時,都會看到花崗岩上鐫刻的「實事求是」四個大字。這四個字,是毛澤東同志為中央黨校題寫的校訓。大家在學習和工作中,要注意深刻理解實事求是的科學含義和精神實質,正確掌握實事求是這個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靈魂,始終按實事求是的要求辦事。

 一、充分認識堅持實事求是的重大意義

 馬克思、恩格斯沒有直接用過「實事求是」這個詞彙,但他們創立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突出強調的就是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毛澤東同志用中國成語對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所作的高度概括。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堅持理論聯繫實際來制定和形成指導實踐發展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的:「過去我們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勝利,是靠實事求是;現在我們要實現四個現代化,同樣要靠實事求是。」實事求是作為黨的思想路線,它始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精髓和靈魂,即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和靈魂,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和靈魂;它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是黨帶領人民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回顧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麼時候堅持實事求是,黨就能夠形成符合客觀實際、體現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意願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離開了實事求是,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嚴重挫折。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對堅持實事求是的重要性作了精闢論述。他說:「在歷史上的一些時期,我們曾經犯過錯誤甚至遇到嚴重挫折,根本原因就在於當時的指導思想脫離了中國實際。我們黨能夠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糾正錯誤,在挫折中奮起,繼續勝利前進,根本原因就在於重新恢復和堅持貫徹了實事求是。」實踐反覆證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

 堅持實事求是,就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為什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必須從實際出發,而不能從本本出發呢?因為實際事物是具體的,而本本是對實際事物研究、抽像的結果,不能成為研究問題和作決策的出發點,出發點只能是客觀實際。要瞭解客觀實際,就必須深入群眾、深入實踐進行調查研究,把客觀存在的事實搞清楚,把事物的內部和外部聯繫弄明白,從中找出能夠解決問題、符合群眾要求的辦法來。所以,調查研究是從實際出發的中心一環。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也沒有決策權。

 堅持實事求是,就必須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為什麼理論與實際必須聯繫而不能互相脫離呢?因為理論是從實踐中產生的,理論是否正確還要接受實踐檢驗並要在實踐中得到豐富和發展;同時,理論只有與實際緊密聯繫,才能發揮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實現自身的價值和意義。理論如果脫離了實際,就會成為僵化的教條,就會失去其活力與生命力。理論家如果脫離了社會實踐,只是從書本上來到書本上去,就會成為空洞的理論家,而不可能成為黨和人民所要求的實際的理論家。黨和人民希望我們的理論工作者,能夠對當今中國和世界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的重大問題給予科學的理論說明,能夠提供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案,真正成為理論聯繫實際的理論家。對待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經驗,要堅持學習和運用,但決不能脫離中國具體實際而盲目照抄照搬。在這方面,我們黨的歷史上是有過沉痛教訓的。對待西方經濟學、政治學等方面的理論著作和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經驗,要注意分析、研究並借鑒其中於我們有益的成分,但決不能離開中國具體實際而盲目照搬照套。

 現在,在我們黨內,貫徹執行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狀況總體是好的。各級黨組織自覺堅持以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指導工作,積累了不少新的經驗。廣大黨員和幹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展示了共產黨人追求進步、追求真理的科學態度和良好形象。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黨員和幹部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方面還存在一些必須引起注意的問題。比如,有的常年坐在辦公室,很少下基層,很少接觸群眾,對下情若明若暗,接「地氣」不夠;有的一切從本本出發,唯上、唯書、不唯實;有的故步自封、因循守舊,思想和工作落後於客觀形勢的要求;有的不按客觀規律辦事,急功近利,急於求成以至蠻幹、瞎干;有的為了迎合或滿足某種需要,說假話、大話、空話,甚至弄虛造假;有的怕擔風險,明哲保身,明知是錯的,卻聽之任之,不批評制止;有的不喜歡聽真話、實話,不願意修正錯誤、擇善而從。凡此種種,都違背了實事求是的要求,雖然不是主流,但如果不重視、不警惕、不糾正,其消極影響和後果不可低估。

 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我們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更加複雜多變,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層出不窮。這些都對我們堅持和更好地貫徹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級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更加清醒地認識所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自覺堅持實事求是,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

 二、真正把握堅持實事求是的基本要求

 毛澤東同志曾對「實事求是」作過精闢的概括,他指出:「『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這一論斷,深刻揭示了實事求是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

 堅持實事求是,最基礎的工作在於搞清楚「實事」,就是瞭解實際、掌握實情。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不斷對實際情況作深入系統而不是粗枝大葉的調查研究,使思想、行動、決策符合客觀實際。去年11月16日,我在中央黨校秋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曾專門講了調查研究問題。只有通過調查研究,努力掌握全面、真實、豐富、生動的第一手材料,真正搞清楚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真正搞清楚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真正及時瞭解人民群眾的所思所盼,我們才能真正掌握客觀實際中的「實事」,做到耳聰目明、心中有數。而這始終是我們進行一切科學決策所必需的也是唯一可靠的前提和基礎。

 這裡我要著重強調一點,就是我們瞭解實際、掌握實情,最重要的是要清醒認識和準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我們現在的基本國情,主要是人口多,底子薄,發展很不平衡。經過新中國60多年的發展,現在人口總量已達到13億多。要解決這麼多人口的小康和富裕問題,是非常艱巨複雜的歷史任務。「底子薄」,就是舊中國留給我們的基礎非常落後。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底子薄的狀況還未得到根本改變,要達到發達國家的經濟文化發展水平,將是一個相當長的奮鬥歷程。始終牢記和準確把握這個基本國情非常重要。比如,我們在考慮和解決城鎮化問題的時候,對國外城鎮化的經驗應該研究和借鑒,但必須看到我國有13億多人口,而且半數人口在農村,因而就不能拿外國的城鎮化經驗來簡單對比和套用。又比如,我們是社會主義發展中大國,同西方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相比,社會制度不同,經濟文化發展水平也不同。因此,我們在改革和發展兩方面,既要借鑒和利用西方資本主義發達國家那些對我們有益的東西,又要鑒別和摒棄那些不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不適合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要求的東西。總之,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不能忘記、忽視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基本特點。

 我們還應該看到,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已經出現了不少新情況新變化。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仍排在世界100位左右;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但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突出;人力資源豐富,但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匱乏,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勞動力低成本優勢減弱;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但工業大而不強,農業基礎仍然薄弱、農村發展相對滯後、農民增收困難的問題依然不少;全國人民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平,但城鄉、區域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較大,部分群眾生活仍然困難;社會創造活力普遍增強,但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各種矛盾還不少,等等。對這些新情況新變化,要全面地看,辯證地分析。既要充分看到這些年來我國發展成績巨大,有利條件不斷增多,這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堅實基礎;又要清醒看到發展中的困難、問題和不利因素,繼續前進還面臨不少制約和障礙。列寧說過,辯證地全面地看問題,這種全面性的要求是唯物辯證法的第一要求。因而,它也是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的最基本要求。增強憂患意識,充分看到發展中的困難、問題和不利因素,不是消極洩氣,而是要避免犯脫離實際、超越階段而急於求成、急躁冒進的錯誤,真正做到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這是我們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處理發展問題要始終注意的一個重大問題。

 堅持實事求是,關鍵在於「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發展的規律。對事物客觀規律的認識,只能在實踐中完成。勇於實踐、善於實踐,在實踐中積累經驗、進行理論昇華,再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實踐,在實踐中使認識得到檢驗、修正、豐富和發展,這是認識客觀規律的根本途徑,也是把握客觀規律的必由之路。我們作決策、辦事情、謀發展,都要認識規律、遵循規律。從這個意義上說,能否堅持實事求是,能否按客觀規律辦事,這是決定我們的工作特別是領導工作有無主動權和得失成敗的關鍵所在。

 堅持實事求是,必須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它同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相輔相成、在本質要求上完全統一的。正如江澤民同志指出的,真正掌握和實踐了群眾觀點、群眾路線,也就能真正掌握和實踐歷史唯物主義和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從馬克思主義認識論來看,堅持群眾路線是堅持實事求是的認識和實踐基礎。一方面,實事求是是在實踐基礎上認識世界的過程,這一過程要通過「從群眾中來」才能實現。人民的偉大實踐是認識的真正源泉。只有切實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傾聽人民呼聲,反映人民意願,及時發現、總結、概括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才能獲得正確反映客觀規律的真理性認識,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決策。另一方面,實事求是又是在實踐基礎上改造世界的過程,這一過程只有通過「到群眾中去」才能實現。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改造世界的主體和力量源泉。黨的奮鬥目標與人民的根本利益、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是根本一致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只有充分調動和發揮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實現自己的歷史使命。這就必須把從群眾中集中起來的意見、辦法,拿到群眾中去實踐和驗證,使正確的意見和真理性認識為群眾所掌握,成為群眾實踐的思想武器,轉化為改造世界的實際行動。所有這些說明,只有堅持群眾路線,才能真正做到實事求是。我們要把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與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線緊密結合和統一起來,把對上級負責與對群眾負責緊密結合和統一起來,堅持一切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深入基層瞭解情況,深入群眾聽取意見,使各項決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這樣,我們的工作,黨和人民事業,就會無往而不勝。

 三、領導幹部要努力做堅持實事求是的表率

 領導幹部對黨和人民事業肩負著光榮而重大的領導責任,始終貫徹執行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對於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至關重要。各級領導幹部要把實事求是貫徹到領導工作全過程,自覺做堅持實事求是的表率。

 領導幹部一定要打牢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這是堅持實事求是的理論基礎。道理很清楚,沒有科學理論功底,不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不能透過事物的現象看本質,就不能把握事物的內在聯繫,就容易陷於盲目性、片面性、被動性,也就很難做到實事求是。因此,領導幹部必須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上下功夫,牢牢掌握認識世界、認識客觀規律的思想武器。要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面臨的實際問題,借鑒歷史經驗和總結新鮮經驗,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領導幹部一定要加強黨性修養,堅持一切以人民利益和黨的事業為重,這是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基礎。敢不敢堅持實事求是,考驗著我們的政治立場,考驗著我們的道德品質,始終是領導幹部黨性純不純、強不強的一個重要體現。要做到實事求是,不僅要有正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還必須有公而忘私和不計個人得失的品格。所以,領導幹部必須帶頭加強黨性修養,帶頭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了人民利益敢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自覺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以堅強的黨性來保證做到實事求是。

 領導幹部一定要求真務實,大力弘揚我們黨優良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講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這是堅持實事求是的作風保證。堅持求真務實,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務實」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講實情,就是講事物的本來面貌,講真話、講真理。講真話是一個領導幹部真理在身、正義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氣的重要體現。講真話,前提是要聽真話。聽真話是一種智慧。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講過:能夠聽到別人給自己講實話,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彎路,少犯錯誤或不犯大的錯誤,這實在是福氣和造化。《古文輯要》上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初唐名臣裴矩在隋朝做官時,曾經阿諛逢迎,溜鬚拍馬,想方設法滿足隋煬帝的要求;可到了唐朝,他卻一反故態,敢於當面跟唐太宗爭論,成了忠直敢諫的諍臣。司馬光就此評論說:「裴矩佞於隋而諍於唐,非其性之有變也。君惡聞其過,則諍化為佞;君樂聞其過,則佞化為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們只有在那些願意聽真話、能夠聽真話的人面前,才敢於講真話,願意講真話,樂於講真話。我們的領導幹部一定要本著「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原則,歡迎和鼓勵別人講真話。出實招,就是要求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不提超越階段的目標,不做不切實際的事情。辦實事,就是要求從點滴入手、從具體事做起,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空談。求實效,就是要求雷厲風行、狠抓落實,不抓則已、抓則必成,做出實實在在的業績,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如果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時時處處都堅持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實事求是的要求就會在各個地方、各個部門、各個單位變成實實在在的行動!

 領導幹部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開拓進取,這是堅持實事求是的內在要求。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是辯證統一的,就是要求我們的思想認識符合客觀實際,衝破落後的傳統觀念和主觀偏見的束縛,改變因循守舊、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狀態,與時俱進地把我們的事業和各項工作不斷推向前進。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實事求是;只有實事求是,才是真正解放思想。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偉大實踐充分證明,只有把二者有機統一起來,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才能衝破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的禁錮,才能糾正僵化的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正確認識和把握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繫、本質和規律,也才能制定正確的政策,作出正確的決策。客觀實際是不斷發展變化的,我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認識是不斷深化的,實事求是永無止境,解放思想也永無止境。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前進中還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矛盾和問題。各級領導幹部要繼續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在深入研究新情況、不斷解決新問題的實踐中努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這是習近平同志2012年5月16日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責任編輯:新二
習近平俞正聲等當選十八大代表      [2012-05-22]
習近平:摸清影響改革突出問題      [2012-05-16]
習近平會見國際行動理事會成員      [2012-05-09]
習近平會見日本眾議院議長      [2012-05-06]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和美財長      [2012-05-03]
習近平:中日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2012-05-03]
習近平:中俄應維護好共同利益      [2012-04-27]
習近平汪洋上榜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2-04-19]
越軍方高層訪北京 習近平接見      [2012-04-16]
梁振英料獲胡錦濤習近平接見      [201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