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評論稱越南利用地利控制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民晚報報道,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但是上世紀70年代後,南海周鄰幾國對南沙群島提出主權要求,並佔領了部分島礁。特別是越南,不顧中國政府多次嚴正聲明和警告,迄今已侵佔南沙島礁29個之多,駐守兵力達到2000餘人。

從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隨著國際戰略形勢的變化和中越陸上邊境的關係緩和,越南的戰略關注重點逐漸由陸地轉向海洋,其海上戰力不斷加強。

力量建設三大動因

基於對國際形勢特別是亞太地區形勢的戰略判斷,越南將國家發展的重點轉向經濟建設,其軍事戰略也隨之轉變為「積極防禦」,實行「陸縮海進」的戰略方針,不斷擴大海上實際控制範圍。

從地理上看,越南東臨南海,國土南北狹長,陸上縱深短淺,海岸線3260公里。在這種地理形勢下,越南突出海上力量建設,擴大海上控制範圍有助於拓展防禦縱深,而控制南海和馬六甲海峽的重要海上交通線則是其重要舉措。

從經濟上看,越南從南海掠奪

石油天然氣資源帶來的經濟收入已成為其GDP的重要來源。有資料顯示,越南每年在南海開採大約2000萬噸石油,約占越南GDP的33%,而且這一比例有望在2020年達到53%。在巨大經濟利益的驅動下,越南突出海上力量建設有助於維持和保障南海石油資源帶來的利益。

從政治上看,越南要實現地區性大國夢,需要以一定的軍事實力獲得地區話語權。在這種戰略需求下,越南突出建設海上力量,無疑是其提升國際影響的重要籌碼。

提高能力五大措施

為了強化海上力量的建設,越南軍隊制定了《21世紀海軍發展規劃》。計劃在2010年前,逐步淘汰舊裝備,增加新型艦艇,重視發展潛艇和航空兵;在2020年前,初步完成防衛南中國海的基本兵力體系建設;在2050年前,具備遠海獨立作戰能力。為落實這個規劃,越南從2009年底開始,向俄羅斯和以色列等國大量採購潛艇、戰機和導彈等武器裝備,並重點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大幅增加海軍軍費開支,在加大裝備研製和引進的同時,修建和擴建了中南部的重要軍港。

二是購買潛艇。2009年4月,越南向俄訂購6艘改良型的「基洛」級潛艇,總價約18億美元(目前已升至32億美元,)這將使越南海軍潛艇編隊的戰力發生質的變化。

三是購買護衛艦。2011年,越南向俄羅斯訂購了2艘「獵豹」級護衛艦,合同金額約3.5億美元,同時還計劃自行組裝2艘同型艦,這將使越南海軍海上編隊的戰力大增。

四是組建「南沙艦隊」。越南最近提出,計劃在2020年前建成「南沙艦隊」。根據該計劃,越南海軍還將大力發展巡邏艦、導彈艦和機動式岸防導彈系統,其作戰能力定位在「即使無法奪取制海權,也能給對手造成較大損失」。

五是建造大型海警船。越南在發展海軍裝備的同時,還同荷蘭合作,建造DN2000大型海警船。該船外形採取隱身設計,裝備艦艏聲吶,將是越南噸位最大的海警船。

尋求支持雙重靠山

進入21世紀,越南在發展海上力量時,積極尋求大國支持,以期加快速度,確保質量。

目前,越南與俄羅斯的軍事關係不斷深化,軍事合作逐漸廣泛。2005年11月27日,俄「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訪問了峴港和胡志明市,標誌著兩軍交往邁上新台階。同時,俄方也表示出重返金蘭灣的強烈願望。2009年,越南成為俄制武器的最大採購國,俄羅斯在越軍裝備現代化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越南的海上軍事力量也即將成為美軍新軍事戰略的重要棋子。2010年8月8日,美國航母「華盛頓」號首次抵達越南峴港海域,與越南海軍開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動並進行了海上聯合搜救演習。由於將戰略重心移向亞太地區,美國正急於謀求在東南亞建立軍事基地,有消息稱,美國向越南租借金蘭灣的談判一直在進行。

美俄兩國已成為越南發展海上力量的兩大靠山。從近期越南政府和越南海軍的表現看,越南十分渴望在南海局勢中發揮主導作用。增強海上實力並利用地理優勢獲得南海局部海域的控制權,已成為越南獲得談判籌碼的理想途徑。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葉蓁
印媒稱4艘印度軍艦正穿越南海      [2012-05-25]
印媒稱4艘印度軍艦正穿越南海      [2012-05-24]
越南學者:美不能坐視中國崛起      [2012-05-24]
越南建南沙艦隊與中國航母爭雄      [2012-05-13]
越南稱擁南沙太平島主權 台駁斥      [2012-05-13]
台灣斥越南稱擁太平島主權      [2012-05-12]
越南稱台赴太平島「侵犯主權」      [2012-05-11]
越南艦艇兩度接近南沙太平島      [2012-04-23]
中國漁政釋放21名越南侵權漁民及1艘漁船      [2012-04-21]
台當局:越南挑釁太平島巡邏艇 未發生槍擊事件      [201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