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總統與美軍將領談黃岩島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6月4日報道,菲律賓總統阿基諾4日在總統府與來訪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舉行短暫會晤。菲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裡奧聲稱,阿基諾與鄧普西兩人曾談到黃岩島事件。

菲總統發言人陳顯達稱,因為阿基諾忙著準備外訪行程,阿基諾當天與鄧普西的簡短會面「只持續了約20分鐘」。美國駐菲大使哈里·托馬斯以及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國防部長加斯明陪同出席。

當天陪同阿基諾出訪的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在機場向媒體透露,阿基諾與鄧普西曾談及黃岩島事件,「我們說(菲方)正在就此事(黃岩島事件)與中國進行雙邊磋商」。

德爾羅薩裡奧稱,阿基諾與鄧普西討論了美菲兩國間的國防和安全合作,「美方重申援助和支持菲律賓實現最低限度可靠的國防能力」。

鄧普西當天早些時候與菲國防部及武裝部隊高層舉行會見。出席會見的菲國防部副部長阿斯庫爾塔聲稱,美國向菲方表示會持續增加美軍在菲律賓的「輪換存在」,但雙方未談及美軍是否增加在南海的海、空軍力量。

阿斯庫爾塔稱,除了「肩並肩」聯合軍演外,美菲兩國軍隊將會增強在實時情報共享以及民事行動方面的合作。

鄧普西於6月3日抵達菲律賓訪問,此前他曾陪同美國防部長帕內塔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1屆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菲國防部消息稱,鄧普西4日下午離開菲律賓。

菲總統阿基諾4日下午則啟程赴英、美兩國訪問,包括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裡奧、交通部長羅哈斯、財政部長普裡斯馬、國防部長加斯明、貿工部長多明戈、旅遊部長吉門內斯、能源部長阿爾門德拉斯和總統傳播發展和戰略規劃部長卡蘭當在內多位閣員隨訪。阿基諾在機場發表講話稱,菲律賓在社會發展與增強國防能力方面一直是美國的盟友,訪美期間他會與美方討論如何深化兩國在貿易、投資和科技領域的合作。

阿基諾對英美兩國之行表示樂觀,聲稱有望深化菲律賓與英美兩國的友誼與合作,並向公眾保證他會致力提升菲民眾福祉。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Rosemary
菲總統稱訪英先處理黃岩島問題      [2012-06-04]
專家:殲20作戰半徑覆蓋南海      [2012-06-04]
菲媒:中菲黃岩島對話仍難一致      [2012-05-31]
菲律賓稱將全天候監視黃岩島      [2012-05-31]
中方要求菲撤出黃岩島海域船隻      [2012-05-30]
菲稱馬支持黃岩島提交國際法庭      [2012-05-30]
菲稱黃岩島附近中國船降至35艘      [2012-05-30]
菲媒:黃岩島中方船隻減至35艘      [2012-05-29]
菲華人僑領:美是中菲爭端推手      [2012-05-29]
菲商界警告南海僵局或致大失業      [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