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總:中俄關係親密是世界福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6月5日下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促進共同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

胡錦濤表示,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繼續保持積極健康穩定發展勢頭。兩國高層交往密切,雙方政府及各部門合作機制運轉良好,務實合作規模和質量同步提升,人文交流更加活躍,俄羅斯旅遊年活動順利開展,雙方在重大國際和熱點問題上保持密切協調和配合。

胡錦濤指出,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同時,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俄兩國發展振興既面臨重要戰略機遇,也面臨不少挑戰。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堅持從戰略全局和長遠角度處理兩國關係,以積極落實中俄關係未來十年發展規劃為中心任務,加大相互支持,加深全面合作,加固中俄世代友好,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更好促進兩國共同發展,維護好兩國振興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中俄關係發展得更好、更親密,對兩國人民是福音,對世界也是福音。

胡錦濤表示,中俄都致力於調整經濟結構,都在積極應對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不利影響。兩國應該根據各自國內發展和世界經濟形勢新特點,發揮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改善經貿合作結構,提高經貿合作質量,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合作。一是擴大投資合作,重點推進能源及上下游合作、資源深加工、聯合機電製造等大項目合作。二是開展高技術和創新合作,建立從合作研發、創新到成果商業化、產業化的創新合作模式。三是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希望兩國政府繼續提供政策和資金支持。四是繼續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支持擴大地方合作。

胡錦濤指出,雙方要擴大人文合作,在相繼舉辦國家年、語言年和旅遊年基礎上,制訂未來十年人文合作行動計劃,重點加強兩國青少年交流。執法安全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的重要體現,雙方要加強統籌協調,深化合作,推動國家間合作機制化。

胡錦濤強調,中俄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有效維護了共同利益,促進了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雙方要根據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變化的新特點,重點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框架內的合作,致力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普京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兩國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和高度戰略互信。兩國領導人交往頻繁,政治對話密切。前不久,雙方成功舉行了「海上協作」 聯合軍事演習。兩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協調、配合,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作出了積極貢獻,也為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創造了很好條件,兩國經貿、科技、人文等領域交往合作富有成果。中國不僅是俄羅斯的好朋友,也是國際舞台上可信賴的好夥伴。俄方將繼續一如既往本著戰略協作精神,以制訂《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3年至2016年)為契機,推動俄中關係更好發展。

普京表示,俄中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俄方對實現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有信心。俄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協商,積極規劃,大力推進有關重點合作項目,深化油氣、能源、核能、電力、新能源、林業、環保等領域合作,開展聯合科技研發,改善經貿合作結構,提升合作水平。俄方願同中方加強軍事及執法安全合作,促進人文、新聞、旅遊交流,支持俄遠東西伯利亞地區和中國東北地區進行合作。

關於敘利亞問題,兩國元首表示,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持聯合國-阿盟聯合特使安南斡旋和聯合國監督團工作,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中俄將繼續保持溝通協調。

兩國元首表示,雙方將加強配合,使即將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取得成功,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向前發展。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出席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

會談前,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普京訪華舉行歡迎儀式。

當晚,胡錦濤為普京舉行歡迎宴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賀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國務委員戴秉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奎元、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等出席有關活動。

      責任編輯:Sunshine
內賈德抵京 開始對中國訪問      [2012-06-05]
普京內賈德將在北京談伊核問題      [2012-06-04]
內賈德等領導人將出席上合峰會      [2012-05-31]
內賈德欲出席倫敦奧運會遭拒      [2012-05-18]
內賈德:兩伊若強大中東將無美      [2012-04-23]
內賈德:伊可抵禦3年石油禁運      [2012-04-11]
內賈德稱西方不應欺凌伊朗      [2012-03-12]
內賈德指責外國插手 美再制裁      [2012-02-18]
內賈德令再造4研究用核反應堆      [2012-02-16]
內賈德稱伊朗已新增3000台離心機投入核計劃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