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總統訪美將談南海 時機微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根據菲律賓官方公佈的日程,在結束對英國的訪問之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6日將轉赴美國展開為期3天的工作訪問,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專家稱,阿基諾此訪時機微妙,是為了配合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向美尋求更多支持。

 菲渲染與美關係 總統訪美將談及南海問題

 菲律賓外交部本月1日發佈新聞稿,對外披露阿基諾訪美行程安排。據稱,奧巴馬將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歡迎阿基諾,這將是菲美兩國元首在兩年時間裡的第四次會面。雙方將討論包括雙邊、地區及全球問題在內的廣泛議題。

 新聞稿特別提到此前菲美兩國已進行的「雙邊戰略對話」、「美國會代表團訪菲」、「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華盛頓2+2會談」等高層互訪活動,強調兩國雙邊交往層級不斷提高。

 阿基諾表示,他預計會與奧巴馬討論南海問題。他聲稱,「一旦南海形勢發生變化,貨物與服務在這片水域的自由流動會受到限制」。

 菲外交部助理部長帕茲稱,隨著美國把注意力重新轉向亞太地區,阿基諾將與奧巴馬談及「菲律賓在亞太地區(對美國)的配合」。白宮聲明也稱,菲是美國「長期的朋友和盟友」。

 4日,阿基諾在出訪英美行前,與來訪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舉行短暫會晤。菲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裡奧稱,阿基諾與鄧普西兩人曾談到黃巖島事件。兩人討論了美菲兩國間的國防和安全合作,「美方重申援助和支持菲律賓實現最低限度可靠的國防能力」。

 此外,鄧普西當天早些時候與菲國防部及武裝部隊高層舉行會見。出席會見的菲國防部副部長阿斯庫爾塔稱,美國向菲方表示會持續增加美軍在菲律賓的「輪換存在」,但雙方未談及美軍是否增加在南海的海、空軍力量。

 中國外交學院戰略與衝突管理中心主任、國際問題專家蘇浩指出,阿基諾此次訪美後,隨著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具體化,預計美菲在南海問題上將有更多的配合動作。

 阿基諾訪美時機微妙 專家稱有三重意圖

 蘇浩認為,阿基諾選擇在中菲黃巖島事件仍未解決的情況下訪美,意圖有三,其一,菲試圖營造中菲關係一種持續緊張的氛圍,給中國造成壓力;其二,菲律賓看到了配合美國在亞太策略的機會,試圖抓住;其三,菲為了自身利益,向美尋求更多援助和好處,不惜挑起與別國的爭端,甘做美國在亞太的「棋子」。

 而就美國來說,為菲「撐腰」是基於其重返亞太的大戰略。6月2日,在亞太地區安全對話機制中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多邊會議之一香格里拉對話上,美國防長帕內塔詳細闡釋了「亞太再平衡戰略」的軍事計劃,其中包括2020年前在亞太地區保持6個航母艦隊,以及將六成戰艦部署到亞太地區的計劃。

 蘇浩指出,美國在亞太的軍事調整無疑是為了針對中國,不樂見中國崛起。美國近年來對菲提供大量直接的軍事援助,包括向菲交付兩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與菲舉行聯合軍演、建議讓美軍在菲部署更多偵察機和瀕海戰鬥艦等。

 另一方面,在制度和法律上,美國積極尋求盡快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由於菲律賓主張通過該公約解決南海爭端,美國如以成員國身份發言,可協助菲推動南海問題國際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認為,美國加緊通過該公約是為了「以更合理的身份」繼續插足南海局勢,「有針對中國的含義」。

 蘇浩表示,總之,美菲互有需求,戰略上存在共同目標和利益,阿基諾這次訪美應該會達成其預想目的。

 專家指菲誤判形勢 美不會無保留介入南海

 蘇浩分析指,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對形勢可能存在誤判,美國不是毫無保留地介入,而是「有限度地挑起爭端」。在南海問題上美國拒絕「選邊站」,一方面想挑起爭端,一方面又保持距離,謹慎地不讓自己過分捲入。

 分析稱,雖然帕內塔在近日香格里拉對話上對中國的言詞比較客氣溫和,但美國的手段一直以來還是非常強硬,包括去年底五角大樓拋出被指主要反制中國的「空海一體戰」新型作戰理論、計劃在新加坡部署瀕海戰鬥艦、帕內塔到訪越南金蘭灣「拉攏昔日敵手」、訪印度時可能簽署多項軍事大單等,都被視作是美積極插足亞太的戰略措施。

 在中國周邊,除了菲律賓,越南、日本、印度也不時拋出一些「小動作」,試圖攪動南海這片「渾水」。而這背後,都有美國在支持和鼓勵,擾亂中國周邊的良好環境。

 對於美國的「戰略東移」,中方日前表態指出「這種做法是不合時宜的」,並希望美方尊重包括中方在內的亞太各方的利益和關切。

 蘇浩指出,可以說美國是導致亞太地區局勢緊張的重要因素之一,對於中國來講,不應該對美在南海立場抱有幻想,應該時刻警惕,做好應對準備。

 蘇浩還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南海局勢,面對一些國家的干擾與牽制,中國保持自信繼續穩定發展是至關重要的。無論如何,這些干擾與牽制畢竟是邊緣性的,無關中國和平發展的大局。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新二
2名在菲遭綁架商人來自廣東      [2012-06-06]
兩名中國人在菲律賓遭綁架 下落不明      [2012-06-05]
菲警方:2名中國人在菲遭綁架      [2012-06-05]
2中國商人在菲律賓遭槍手綁架      [2012-06-05]
菲處弱勢 學者提出令華依賴菲      [2012-06-05]
菲總統稱訪英先處理黃岩島問題      [2012-06-04]
菲30名漁民失蹤 風暴影響救援      [2012-06-02]
阿基諾稱會與奧巴馬談南海問題      [2012-06-01]
一港人在菲律賓遭槍擊當場身亡      [2012-06-01]
菲律賓稱將全天候監視黃岩島      [201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