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中師大「紅小將」照片引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6月6日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學院的49名應屆本科畢業生身穿軍裝,手拿「紅寶書」,做出「忠字舞」動作,在網絡引起一片討論。7日,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學院和拍照學生稱,照片中所穿的只是租借的軍裝,手捧「紅寶書」的造型也是應他人要求做出。

「紅小將」照片引爭議

6日國際在線發佈了一組武漢華中師範大學的畢業生身著上個世紀的軍裝樣式服裝,手拿「紅寶書」在校園裡拍攝畢業照的照片,隨後財經網新浪微博轉發,引起了網友的廣泛爭議。諸多網絡名嘴接連炮轟這群學生「不尊重歷史」,認為這姿態有著鮮明的「文革」時代烙印,這個國家和民族的有些記憶,是不能用來玩的。同時也有網友認為無需上綱上線。

穿軍裝只為懷念軍訓

據組織拍攝這組照片的任新悅同學介紹,6月4日左右幾名同學提出想要拍攝一組紅色主題畢業照的想法。「我們是穿著軍裝開始大學時代的,也想穿著軍裝離開母校。」任新悅的想法得到了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學院49名在校畢業生的一致贊同。6月6日下午2點,同學們租借來49套65式軍裝,換好衣服來到學校圖書館門前拍攝畢業照,至下午5點左右才結束拍攝去聚餐。6月6日晚上9點多,參與了照片拍攝的賀光耀同學接到電話才知道這幾張照片「火了」。

旁人建議擺出造型

據拍攝這組照片的09級學生唐濤回憶,照片上的49名學生做出這個動作是應一個30歲左右手持相機的中年男子要求。

唐濤稱:「當時大家列好隊,我拍攝了一張正面的照片。隨後那個男子要求我讓大家將黨費本拿到中間,擺出照片上的造型。他也拍了這組照片。」

任新悅告訴記者,兩個黨費本是之前就準備好的,想要拍攝一個穿軍裝領取結婚證的畫面。「忠字舞」的造型是應中年男子的要求做出,「大家都非常高興,根本沒有往『文革』方面去想」。

老師認為學生被誤導

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學院梅志罡教授認為,學生想要表達對母校的懷念,模仿軍人敬個禮,沒有覺得和「文革」有什麼聯繫。這些孩子是被人誤導了。國際在線和財新網沒有採訪當事人就打出了這樣的標籤。學院官方沒有出面,我建議學生們追責,這也是學院的態度。目前國際在線已經將華中師範大學學生軍裝照片刪除。

梅志罡表示,很多學生想法還是太簡單,不嚴謹,這是需要反思的地方。更需要反思的是公民教育,作為一個高校老師,我們的歷史教給了學生什麼?「文革」就一章。他們不瞭解,真正需要反思的是教育。

      責任編輯:Shineyo
華中師大取消前AV女優進課堂      [2012-02-28]
胡錦濤與伊朗總統內賈德會談      [2012-06-08]
長沙將建世界第一高樓 高838米      [2012-06-08]
中國將無償援助阿富汗1.5億元      [2012-06-08]
盧展工大讚農民「境界高啊」      [2012-06-08]
中國向烏出口新舟60 首入歐洲      [2012-06-08]
港專家:內地高考作文題太文藝      [2012-06-08]
越女赴華探親被拐賣至山區4年      [2012-06-08]
粵一村長率眾打記者:我的地盤      [2012-06-08]
新華網:南海考驗中國大國智慧      [2012-06-08]